腹腔鏡治療膽結石的臨床效果觀察

2022-11-11 07:03:05 字數 5625 閱讀 3721

l424當代l臨床醫刊2015拄

隨著我國社會人口老齡化,老年人口增加,股骨粗隆間骨折的發生率也呈上公升趨勢。我院自2008年4月至2011年8月,應用lcp內固定**老年粗隆間骨折患者30例,取得良好效果。功能鍛鍊,2~3周開始扶拐下床不負重活動,6~8週後逐

步開始間斷扶拐半負重行走,每隔1月到1個半月拍片複查,x線片提示骨性癒合後完全棄拐負重行走。對於骨質疏鬆嚴重患者術後給予肌注降鈣素、口服骨化醇等**。

1資料與方法

1.1一般資料本組30例患者,男17例,女l3例;年齡59—

88歲,平均74歲。其中右側18例,左側l2例。受傷原因:

跌倒摔傷26例,車撞傷2例,高處墜落傷1例。依照evans分型:ia2例,ib7例,ic12例,id8例,ⅱ型1例。

其中l2例患者合併心腦血管系統疾病,4例合併呼吸系統疾病,5例合併ⅱ型糖尿病。手術均在3~6d內進行,平均4d。鎖定加壓接骨板均選用股骨頭、頸內鎖定釘直徑:

6.5mm,長度65—95ram,骨幹內鎖定釘直徑:5.0mm,長度

35~60mm。

2 結果

本組患者手術切口均甲級癒合。隨訪10—18個月,平

均12個月,骨折癒合時間13~l5周,平均l4周。本組術中、術後未發生與內固定有關的併發症,無骨不連、畸形癒合、肢體短縮、髖內翻、鋼板斷裂、螺釘鬆動、斷釘、退釘等

現象。本組優17例,良l2例,中1例。優良率達96.7%。

3 討論

股骨粗隆間骨折是老年人多發病,老年股骨粗隆間骨折患者基本都合併有骨質疏鬆,骨折疏鬆是一種因骨量減少,骨組織纖維結構改變導致骨強度下降,骨折危險性增加的疾病。鎖定加壓接骨板整體框架固定骨折,抗拔出力較強,不會出現單釘拔出現象。這一特點對骨質疏鬆骨折的固定有相當優勢,鎖定鋼板固定老年股骨粗隆間骨折有

效防止了釘頭頭頸切割、螺釘鬆動、退釘等現象。

股骨粗隆問骨折手術成敗的關鍵取決於骨骼質量、骨折型別、復位情況、內同定方法及內固定的置入位置這5個因素,其中固定方法的選擇最為重要…。lcp是在動力加

1.2方法手術均在持續硬膜外麻醉下進行,患者取平臥

位,切開股外側肌部分並鈍性剝離至股骨粗隆表面並顯露骨折端,在助手協助下行骨折端牽引復位。完成復位後選用合適lcp,按股骨粗隆生理弧度置入,鋼板放置應位於股骨後外側。用3枚2.5mm克氏針在導向器引導下從鎖定接骨板上端的3個鎖定孔鑽入,用4.2ram空心鑽頭沿克氏針鑽孔,再用5.0mm空心絲錐攻絲,先旋人近端方向已設計好的3枚螺釘,依次拔出克氏針。

隨後用螺釘固定股骨

遠端,如伴有小粗隆分離,可另外用拉力螺釘予以固定。了解並進一步確定骨折復位情況、螺釘置入位置、深度。被動活動患側髖關節,進一步檢查骨折斷端穩定情況。

滿意後沖洗切口,傷口內常規放置引流管一枚在傷口下位**另戳口引出,逐層縫合切口。本組患者平均手術時間12h,術中應用電刀、電凝止血,出血很少,大約180~300ml左右,主要在鑽孔時出血,除3名患者術前合併貧血術中予以輸血外,其餘患者均未輸血。1.3術後處理術後患者穿防旋鞋,常規應用抗生素3—5d,傷口引流管術後24~48小時拔除。

術後第2天患者開始行股四頭肌等長肌肌肉收縮訓練,5~7天開始行cpm機

~壓鋼板(dcp)和有限接觸動力加壓接骨板(lc—dcp)的

基礎上研發形成的一種接骨板一螺釘內固定系統。通過臨床實踐,普遍認為lcp內固定**老年股骨粗隆間骨折,具有創傷小、傷口癒合快、固定牢固、螺釘鬆動發生率低、術後併發症少、血供破壞少、可早期功能鍛鍊等優點,特別是對於粗隆間粉碎性骨折及老年骨質疏鬆骨折的固定有著明顯優勢,具有良好的臨床應用價值。

[參考文獻]

[1]徐傑,馬若凡,彭焰,等.股骨粗隆問骨折術後併發症的

原因分析及處理[j].中華創傷骨科雜誌

630.

[文章編號一o2

腹腔鏡**膽結石的臨床效果觀察

孫彥超(河北省滿城縣醫院外科072150)

【摘要]目的**腹腔鏡**膽結石的臨床效果。方法本院近年來共收治膽結石患者100例,隨機均分為

觀察組以及對照組兩類,分別採用腹腔鏡膽囊手術以及傳統切除術的**方式,觀察兩組患者在相關檢測指標

方面的差異。結果在對觀察組患者運用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之後,其各項檢測指標均優於採用傳統切除術的

對照組患者,具有統計學意義。(p<0.05)結論臨床中採用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對膽結石患者進行**,其**過程安全可靠,患者手術之後併發症出現機率較低,手術平均時間以及出血量相對較少,住院時間短,值得在臨床中推廣使用。

[關鍵詞]腹腔鏡;膽結石;**效果[中圖分類號文獻標識碼]b

[學科分類**]320.2715

現階段,膽結石是我國人群中發病機率相對較高的疾

病之一,屬膽道疾病的範疇。目前臨床中對該類病症的**方式以手術為主,加之醫療科學技術的發展,腹腔鏡下手術**膽結石越來越受到醫護人員以及患者的青睞…。本院近年來共收治100例膽結石患者,臨床中採用腹腔鏡對膽結石患者進行**,取得了較為顯著的**效果,現綜合資料,作出如下報道。

院檢查,所有患者的臨床症狀均符合膽結石的診斷標準。

現將本院收治的100例患者進行隨機平均分組,分為觀察組以及對照組兩類,每組擁有患者50例,其中包括男性患者32例,女性患者18例。兩組患者在平均年齡、性別以及平均病程等方面的差異較小,不具有統計學意義。(p

>0.05)。

1資料與方法

1.1臨床資料自2012年2月一2014年3月期間,本院共

收治膽結石患者100例,其中男性患者64例,女性患者36例,年齡分布在24~71歲之間,平均年齡為35.7歲。經人

1.2**方法觀察組:對該組患者運用腹腔鏡膽結石切除手術進行**,並採用氣管插管全麻的方式進行麻醉。在手術的過程中,在患者的腹部進行切口,將腹腔鏡的探頭置入其中,同時將不同型號的套針等安排到患者中心線的右側。

之後運用相關醫療工具,例如電凝刀、鉗夾等對患者的膽囊進行充分的剝離,在將膽囊動脈以及膽囊管進行

[收稿日期

第3期當代臨床醫刊1425

充分的固定。最後將腹壁進行切開處理,並將膽囊進行切

除。對照組:對該組患者運用傳統膽囊切除手術進行**,並採用氣管插管全麻的方式進行麻醉。患者的右側肋下進行切口,對膽囊進行切除。1.3檢測指標以及分析方法

比較兩組患者接受不同的手術**方式期間的手術平均時間、平均出血量以及手術之後的平均住院時間以及併發症的出現機率等方面。1.4統計學處理

者的平均手術時間為84.3分鐘,平均出血量為143.6毫

公升,手術之後的平均住院**時間為12.4天,12例患者出現相關併發症,出現機率為24.0%。兩組患者相關檢測指標的統計結果相比差異較為顯著,具有統計學意義

3討論膽結石的形成機理在於患者的膽管內出現凝結物質而形成結石,是目前臨床中發病機率相對較高的疾病之_2

患者的臨床症狀主要集中在腹部疼痛、膽囊炎等。

目前臨床中對該類疾病的**工作主要依靠手術的方式進行,而傳統手術**其切口長度相對較大,手術時間相對較長,患者所承擔的痛苦較多。然而隨著科技的進步,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則憑藉創口小,手術持續時間短,患者恢復速度快、併發症出現機率低等特點,越來越受到患者的青睞 。

總而言之,根據本院的統計結果顯示,臨床中採用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對膽結石患者進行**,其**過程安全可靠,患者手術之後併發症出現機率較低,手術平均時間以及出血量相對較少,住院時間短,值得在臨床中推廣使

一運用統計學相關軟體對資料進行相應的分析以及處理,對於所有患者統計計量資料使用t檢驗出分析,而計數資料使用x 檢驗來分析。(p<0.05表示資料差異具有統計學意義)。

。2 結果

兩組患者接受不同的手術**措施之後,其相關檢測指標的比較統計情況如表1所示。

表1兩組患者相關檢測指標的統計情況

用。[參考文獻]

[1]祭吉亮,王功錦,申巨集.鈥雷射聯合膽道鏡**難取性

肝膽管結石[j].肝膽外科雜誌丁俊,李可為,張唏文.膽道鏡**膽管結石常見結石

殘留原因分析及對策[j].中國現代普通外科進展

[3]郭献庭,張練,雷霆.鈥雷射聯合膽道鏡**膽總管結

石[j].中國微創外科雜誌

根據本院的統計結果顯示,在觀察組患者運用腹腔鏡

膽結石切除手術之後,患者的平均手術時間為51.2分鐘,平均出血量為92.7毫公升,手術之後的平均住院**時間為6.1天,5例患者出現相關併發症,出現機率為10.o%。而在對對照組患者運用傳統膽囊切除手術進行**之後,患

[文章編號一o2

頭孢類抗生素與阿奇黴素聯用**小兒支氣管肺炎臨床觀察

李梅(黑龍江省監獄管理局中心醫院150080)

[摘要]目的**頭孢類抗生素與阿奇黴素聯用**小兒支氣管肺炎的臨床療效。方法對34例支氣管肺炎患兒靜滴頭孢噻肟鈉及阿奇黴素**3—4d後改為頭孢克肟及阿奇黴素口服**5~7d。結果實驗組和對照組**率無顯著性差異。

結論頭孢類抗生素與阿奇黴素**小兒支氣管肺炎療效顯著。

[關鍵詞]頭孢噻肟鈉;頭孢克肟;阿奇黴素;支氣管肺炎[中圖分類號]r978.11[文獻標識碼]b[學科分類**]320.34支氣管肺炎又稱小葉肺炎,為小兒最常見的肺炎,尤

以嬰幼兒為多。本病一年四季均可發病,而尤以冬春寒冷季節及氣候驟然變化之時多見。現代醫學認為支氣管肺炎大都由肺炎球菌所致,主要病變散布在支氣管附近的肺泡,支氣管壁及粘膜發炎,不影響深部,有時小病灶融合成為較大範圍的支氣管肺炎。

小兒支氣管肺炎是兒科常見疾病之一,我科採用頭孢類抗生素與阿奇黴素聯用**小兒支氣管肺炎取得了較滿意的效果,現報告如下。

l貧料與力法

1.1一般資料2011年6月~2012年6月在我科住院的支

及阿奇黴素幹糖漿(商品名再奇,海南先聲藥業****生產)口服。頭孢克肟顆粒8mgkg一1d一1,1次或分2次口服,阿奇黴素幹糖漿10mgkg一1d一1,療程5~7d。

2 結果

1個療程後,患兒臨床症狀與肺部體徵:乾咳1例,有咳痰1例,其餘患兒無症狀。患兒胸部x線胸片炎症吸收情況:完全吸收30例,部分吸收4例。

3 討論

3.1大環內酯類如阿奇黴素除抑制細菌蛋白合成外,還具有很強的細胞內穿透作用,能以高於細胞外20—3o倍的濃度在巨噬細胞內聚集,待巨噬細胞遷徙至炎症部位後再釋放出來,對感染性疾病的**十分有利.同時,通過破壞敏感微生物的細胞壁和胞漿膜的完整性,影響細菌的主動外排系統,可保持藥物菌體內的較高濃度,利於頭孢曲松對細胞壁的破壞,從而殺滅細菌.大環內酯類與免疫系統的協同關係如促進單核巨噬細胞增生,吞噬,促進自然殺傷細胞活性,提高中性粒細胞(pmn)的趨化;尤其對細菌生物被膜的抑制作用,當細菌生物被膜被大環內酯類破壞後,更利於b一內醯胺類抗生素發揮抗菌作用.有關專家建議,臨床如對合用有顧慮,可調整給藥順序為先殺菌劑後抑菌劑.在疑有細菌生物被膜存在的情況下,給予乙個低於最低抑菌濃度的大環內酯類和乙個足量的b一內醯胺類聯合的方法更為穩妥。

3.2抗生素序貫**是指不同抗生素由靜脈給藥改為口服給藥其藥效不變,並且可以是同一級抗生素不同藥物之

氣管肺炎患兒34例,年齡6個月~8歲,平均4.3歲,其中

男19例,女15例,病程0.5~6天。所有患兒都有不同程度的咳嗽,多為咳嗽有痰;有氣促者30例,發熱33例,肺部可聞及幹、濕性噦音33例,1例症狀體徵不明顯者為年長兒,胸片為大片陰影。所有患兒都有外周血白細胞及中性粒細胞明顯增高,25例做了c反應蛋白(crp)檢測,增高者11例。

所有患兒均做x線胸部檢查,其中,兩肺有斑片狀陰影29例,單或雙側大片狀陰影5例,均示支氣管肺炎影像,排除結核等其他肺部疾患。

1.2**方法本組34例患兒均行止咳,支援,對症**。先聯合使用頭孢噻肟鈉(安徽成爾曼製藥****)及阿奇黴素,商品名其仙(東北製藥集團瀋陽第一製藥****)靜滴。頭孢噻肟鈉劑量為50—80mgkg一1d~1,阿奇黴素使用劑量5~8mgkg一1d一1,療程3—4天,病情好轉後,改用頭孢克肟顆粒(廣州白雲山製藥總廠生產)

[收稿日期

腹腔鏡與開腹手術治療膽總管結石臨床對照研究

參考文獻要保證5年內,格式和排版可以參考以下寫。摘要 目的 腹腔鏡膽道探查取石術與傳統開腹手術 膽總管結石的臨床療效比較。方法 將2006年1月 每組41例。對照組採用傳統開腹手術 組採用腹腔鏡膽道探查取石術 比較兩組患者的手術時間 術 血量 術後腸蠕動恢復時問 住院時間及術後併發症的發生率。結果 ...

腹腔鏡下子宮懸吊術治療子宮脫垂臨床觀察

摘要 目的 觀察腹腔鏡下子宮懸吊術 子宮脫垂患者臨床效果。方法 選取2009年10月 2011年12月於我院婦產科進行手術 的6例子宮脫垂患者資料,記錄其術後情況。結果 跟蹤記錄患者情況8 24個月,患者恢復情況良好,不存在任何嚴重併發症和不良反應的現象。結論 對於廣大女性患者來說,改良腹腔鏡子宮懸...

腹膜後腹腔鏡治療泌尿外科疾病療效觀察

摘要 目的 觀察對泌尿外科患者應用腹膜後腹腔鏡進行 的臨床效果。方法 回顧我院2008年5月 2010年12月,我科收治的泌尿系統疾病患者臨床資料,其中對25例患者 腎上腺疾病 腎臟腫瘤 腎囊性疾病 輸尿管上段的結石 應用腹膜後腹腔鏡以腹膜後間隙的小切口建立其手術空間與通道的方法進行手術 結果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