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護理路徑在消化性潰瘍病患者中的效果分析

2023-01-24 13:18:03 字數 3992 閱讀 9013

【摘要】目的:**對消化性潰瘍患者採用臨床護理路徑的臨床效果。方法:

選擇2015 年11 月-2016 年11 月在醫院就診經臨床病理學檢查及臨床**證實的消化性潰瘍患者90 例,採用隨機數字法,每組平均分配45 人,對照組進行常規護理,試驗組進行臨床護理路徑。對兩組患者採取不同護理措施後,評估兩組患者心理情緒變化、平均住院療程及花費費用、對護理質量滿意度進行評估。結果:

根據抑鬱自評量表和焦慮自評量表進行評估,**前兩組評分無顯著性差異(p>0.05), **後試驗組評分明顯低於對照組,兩組差異具有統計學意義(p<0.05);試驗組平均住院時間、住院費用都遠遠少於對照組;對照組護理質量總體滿意度(77.

78%)明顯低於試驗組(95.60%),兩組差異具有統計學意義(p<0.05)。

結論:對於消化性潰瘍患者,採用臨床護理路徑新模式,患者病情恢復快,住院時間短,減輕患者住院負擔,提高了患者生活質量,值得臨床推廣並應用。

【關鍵詞】消化性潰瘍;臨床護理路徑;效果分析

胃和十二指腸潰瘍是臨床常見的消化系統疾病,根據社會資料調查顯示大約有十分之一的人有過消化性潰瘍,而且該病程長,反**作,是典型身心疾病,此病發生與患者日常生活密切相關如不合理飲食習慣、濫用藥物等,加重患者的病情,對患者及其家屬的生活質量也造成了一定影響[1]。隨著社會的進步,患者對醫療水平不在侷限於僅僅採取藥物**,更注重臨床護理質量協同。某院根據臨床消化性潰瘍患者情況,制定了個案護理,從患者入院開始到患者出院為止,建立座標軸,以患者住院時間為橫座標, 以入院指導、入院診斷、輔助檢查、臨床用藥、護理措施、健康宣教、出院計畫為縱座標繪製曲線即為臨床護理路徑[2]。

為了**臨床護理路徑對消化性潰瘍患者恢復的臨床效果,特地在某院**消化性潰瘍患者中挑選出90例,將資料統計後加以分析,匯報結果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臨床資料

選擇2015 年11 月-2016 年11 月在某院就診經胃鏡或消化道鋇餐透視檢查確診消化性潰瘍患者90 例,將其隨機分為對照組和試驗組,每組45 人。研究物件入選標準如下:(1)符合消化性潰瘍的臨床表現(2)所入選的患者心、肝、腎功能正常(3)均無消化道出血、穿孔、梗阻等病症.

排除具有以下病史的患者如有過胃腸道手術史、妊娠或哺乳期婦女、伴有消化道出血、梗阻等急性併發症、需要採取外科手術**的患者。對照組中,患者的年齡在22 歲~ 74歲之間,平均年齡為(47.4±12.

7)歲;平均病程(4.3±0.7)月,發病部位:

胃潰瘍18 例,十二指腸潰瘍20 例,食管潰瘍3 例,複合型潰瘍4 例;試驗組中患者的年齡在23 歲~ 75 歲之間,平均年齡為(47.4±13.0)歲,平均病程(4.

2±0.8)年;發病部位:胃潰瘍20 例,十二指腸潰瘍19 例,食管潰瘍2 例,複合型潰瘍4 例;。

兩組患者在年齡、平均病程、疾病嚴重程度、發病部位等方面均無明顯性差異,具有一定的可比性(p>0.05)。

1.2 方法

對照組患者給予常規護理,告知患者的住院常識及健康宣教;試驗組患者進行臨床護理路徑,從患者住院到患者出院為止全程以患者為中心,制定護理措施。首先患者住院第1 天,護理人員熱情接待患者,介紹入院常規、入院處置、病房環境與醫院相關設施、飲食指導等,使患者感覺家的感覺,避免由於環境陌生加重患者病情,發放臨床護理路徑告知單,讓患者先簡單了解基本流程,對於患者有意見,根據患者具體情況進行修改。住院2 到3 天,給予患者飲食上的指導,進食高蛋白、高維生素、溫熱易消化飲食,少量多餐,按時就餐,禁食生、煎、油、炸食物,避免暴飲暴食;在給患者用藥前,介紹用藥的目的、用法、劑量以及服用藥物時的注意事項如應在餐後1 到2 小時服用抑酸藥物奧美拉唑,避免引起胃腸道反應;抗膽鹼能藥物在餐前以及睡前服用,對於一些加重潰瘍或引起潰瘍藥物禁止服用例如阿司匹林、利血平、腎上腺糖皮質激素等;根據患者具體情況給予心理護理,保持患者心情舒暢,消除患者不良情緒;患者休息、活動適當,但也不要過於角色強化,在緩解期,可以適當工作,但要保證充足的休息和睡眠,使生活規律化,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做到勞逸結合。

住院3 到7 天,嚴密觀察患者病情變化,為患者實施輔助性檢查,根據患者前2 到3 天對疾病知識的掌握程度進行提問,對於不了解內容進一步補充、督促與指導,根據患者出現的不良臨床表現給予相應護理措施,胃疼痛患者,先禁食靜脈補充營養,待病情緩解後給予溫熱流質飲食。住院7 天到出院為止,給予患者**性指導,做好相關性心理護理,進一步評估患者對疾病知識、用藥知識、休息等情況做進一步評價;出院當日,協助患者辦理出院手續,簽發出院帶藥,出院後囑患者堅持長期服用藥物,且不可自行停服,定期隨訪患者預後情況,對於3 年內在沒有**患者為**,避免服用刺激胃粘膜藥物,禁菸酒,對於出現腹痛、黑便、嘔血等情況時,不要慌亂,立即去醫院就診。

1.3 評價指標

在患者住院期間,對患者心理情緒變化、住院基本情況以及對護理質量總體滿意度進行對比。

1.4 診斷標準

患者對護理質量滿意度診斷標準滿意:住院患者給予護理人員高度評價,對疾病知識掌握好,病情恢復快。比較滿意:

護理人員對患者照顧有佳,能夠以患者為中心,滿足患者合理需求。不滿意:患者反應服務態度較差,對住院情況不了解,疾病恢復慢,情緒不高等。

滿意=(滿意+ 比較滿意)/ 總數

1.5 統計學處理

統計分析時採用spss18.0 軟體進行統計分析,採用組內檢驗,表示計量資料,用x2 檢驗計數資料用t 檢驗比較組間,p<0.05 為有統計學意義。

2 結果

2.1 兩組患者住院期間心理情緒變化評估量

表根據抑鬱自評量表和焦慮自評量表進行評估,**前兩組評分無顯著性差異(p>0.05), **後試驗組評分明顯低於對照組,兩組差異具有統計學意義(p<0.05),如表1 所示。

2.2 兩組患者住院期間花費、住院時間對比

試驗組平均住院時間、住院費用都遠遠少於對照組,兩組差異具有統計學意義(p<0.05),如表2 所示。

2.3 兩組患者住院期間對護理質量滿意度調查

對照組護理質量總體滿意度(77.78%)明顯低於試驗組(95.60%),兩組差異具有統計學意義(p<0.05)如表3 所示。

3 討論

消化性潰瘍是消化系統發病率較高的一種疾病,其主要造成潰瘍原因是胃酸分泌過多或幽門螺桿菌侵襲,但究其根本與人們日常生活精神壓力過大、飲食不規律密切相關,所以在**消化性潰瘍時應同時注重患者生理因素和心理因素。消化性潰瘍主要發生在胃和十二指腸,也可發生在胃空腸吻合口附近以及食管下段,其中臨床以胃和十二指腸潰瘍較為多見,發病率約佔全球10%,其中男性發病率明顯高於女性,大約比為3:1,而且多以青壯年為主[3]。

臨床**通常以藥物**為主,採用抗生素或質子幫浦抑制劑實現有效**,但由於消化性潰瘍病程長,且不易痊癒,病情反覆,患者心理因素對疾病本身也造成了一定影響,所以我們需要提供更為優質的護理服務,使藥物**和護理達到協同增效作用[4]。

伴隨經濟迅速發展,社會進步,人們對醫護人員的要求越來越高,不僅僅注重臨床醫療水平,對醫護人員服務質量有更高要求。所以我們醫護人員在掌握專業知識同時,還需要掌握合理臨床護理路徑,來滿足患者更多需求。臨床護理路徑是管理模式上的一種創新,是種低成本、高效,患者滿意的個性化服務模式。

患者能夠根據發放臨床護理路徑告知表,根據自身情況提出合理化建議,使患者主動參與其中,知道什麼時候需要做檢查、**、護理,積極主動配合護理人員,避免已往的「填鴨式護理」[5]。

本次研究以某院的90 例消化性潰瘍患者為例,根據臨床護理路徑,對患者採取規範化的護理措施,**在消化性潰瘍患者中實施臨床護理路徑的效果。根據抑鬱自評量表和焦慮自評量表進行評估,**後試驗組評分sds(32.72±4.

31)、sas(30.04±3.02) 明顯低於對照組sds(47.

73±4.32)、sas(54.39±3.

16), 結果顯示患者住院期間情緒對疾病恢復有一定作用。根據調查結果顯示:採取臨床護理路徑,患者平均住院時間縮短,花費的費用減低,對醫護人員的滿意度整體提高,降低了臨床醫療成本,保證了資源的高效利用,促進臨床護理工作質量持續性改進[6]。

這和葉先芬《臨床護理路徑在消化性潰瘍病患者中的實施效果》的所敘述結果相一致。筆者認為臨床護理路徑更能體現人文關懷的特色,加強了與患者之間交流,我們不在是機械性遵照醫囑,而是有自己主觀判斷意識,對患者實施針對性、預見性護理措施。

綜上所述,對於消化性潰瘍患者,採取臨床護理路徑是提高護理質量持續化改進,提高患者對疾病知識掌握程度,患者由被動性參與變為積極配合**,縮短病程,降低住院費用,也提高對護理人員滿意度,值得臨床廣泛推廣。

消化性潰瘍護理

消化性潰瘍主要指發生在胃和十二指腸的慢性潰瘍。潰瘍的形成有各種因素,其中胃酸 胃蛋白酶對粘膜的消化作用是基本因素,是一多發病 常見病。一 主要護理問題 1.疼痛 與潰瘍病上腹痛有關。2.潛在併發症 1 穿孔 與潰瘍穿透胃腸壁有關。2 消化道出血 與潰瘍浸潤血管有關。3.焦慮 與潰瘍病反 作有關。二 ...

消化性潰瘍171例護理分析

摘要 目的 和總結對消化性潰瘍患者進行有效護理的方法。方法對筆者所在醫院2009年11月 2011年3月收治的171例消化性潰瘍患者的護理資料進行回顧性分析,總結護理體會。結果 171例患者在進行 和護理3個療程後有156例患者 成功,15例患者失敗,率為91.23 1年後進行複查,有4例 率為2....

消化性潰瘍患者的循證護理體會

3.1.2 護理干預 3.1.2.1 幫助患者認識和去除 對服用非甾體類抗炎藥 阿司匹林等 者,若病情允許應停藥,或換用對胃黏膜損傷少的非甾體類抗炎藥 避免暴飲暴食和進食刺激性飲食,以免加重對胃黏膜的損傷 戒菸戒酒。3.1.2.2 指導緩解疼痛。注意觀察及詳細了解患者疼痛的規律和特點,並給予指導相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