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性潰瘍護理

2022-12-03 09:51:05 字數 924 閱讀 9581

消化性潰瘍主要指發生在胃和十二指腸的慢性潰瘍。潰瘍的形成有各種因素,其中胃酸-胃蛋白酶對粘膜的消化作用是基本因素,是一多發病、常見病。

一、主要護理問題

1.疼痛:與潰瘍病上腹痛有關。

2.潛在併發症

(1)穿孔:與潰瘍穿透胃腸壁有關。

(2)消化道出血:與潰瘍浸潤血管有關。

3.焦慮:與潰瘍病反**作有關。

二、護理措施

1.向患者解釋精神因素對消化性潰瘍的發生、發展有重要影響,應保持樂觀的情緒。生活規律,勞逸結合,避免過度的精神緊張,無論在潰瘍活動期還是緩解期都很重要。

2.潰瘍病活動期症狀較重時,需臥床休息。臥床期間做好病人的生活護理。

3.注意病人疼痛的部位、時間、性質及與飲食的關係等,以便區分是胃潰瘍還是十二指腸潰瘍,及時與醫師取得聯絡。

4.菸酒是刺激潰瘍發病的因素,因此,應積極鼓勵病人戒菸、戒酒。

5.營養**對潰瘍病是十分重要的,其原則是:供給充足的蛋白質。

適量選用脂肪以抑制胃酸分泌(有高脂血症者慎用)。碳水化合物(澱粉類)對胃酸分泌沒有影響,可以選用。豐富的維生素c有利於潰瘍癒合,因此,可以多吃新鮮水果和綠葉蔬菜。

盡量少吃或不吃巧克力、咖啡和可樂類飲料及刺激性調味品,如胡椒、辣椒、咖哩等,急性期更要避免。並注意不要偏食,進食不能過快、過燙、過冷,不能暴飲暴食。

6.囑病人細嚼慢嚥,避免急食。咀嚼可增加唾液分泌,唾液能稀釋和中和胃酸,具有提高粘膜屏障作用。

7.潰瘍病人一般不應長期服用阿司匹林類的藥物,如果需要請嚴格遵照醫囑,並同時觀察有無潰瘍病的發作或加重。

8.嚴格遵醫囑用藥,注意用藥後的反應。

9.病人及家屬還要觀察糞便顏色,警惕潰瘍出血引起的血便或黑便。同時還應注意患者有無頭暈、心悸、出冷汗甚至休克等失血表現,一旦出現及時就醫。

10.在季節更換時尤其要提醒患者注意飲食規律,勞逸結合,並保持心情舒暢,以防潰瘍**。

消化性潰瘍171例護理分析

摘要 目的 和總結對消化性潰瘍患者進行有效護理的方法。方法對筆者所在醫院2009年11月 2011年3月收治的171例消化性潰瘍患者的護理資料進行回顧性分析,總結護理體會。結果 171例患者在進行 和護理3個療程後有156例患者 成功,15例患者失敗,率為91.23 1年後進行複查,有4例 率為2....

消化性潰瘍患者的循證護理體會

3.1.2 護理干預 3.1.2.1 幫助患者認識和去除 對服用非甾體類抗炎藥 阿司匹林等 者,若病情允許應停藥,或換用對胃黏膜損傷少的非甾體類抗炎藥 避免暴飲暴食和進食刺激性飲食,以免加重對胃黏膜的損傷 戒菸戒酒。3.1.2.2 指導緩解疼痛。注意觀察及詳細了解患者疼痛的規律和特點,並給予指導相應...

消化性潰瘍復發的原因及護理干預

作者 李寧 延邊醫學 2015年第08期 摘要 目的 重點探索消化性潰瘍 的主要原因及實施護理干預的有效性。方法 將患者隨機分為兩組,對照組49例採用一般護理,觀察組49例採用護理干預,對比兩種護理模式對消化性潰瘍患者的影響。結果 消化性潰瘍患者的 因素中,主要因素是飲酒 吸菸 辛辣食物 精神因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