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在消化性潰瘍診治中的應用體會

2022-04-09 18:57:27 字數 891 閱讀 7647

[摘要]目的:**消化性潰瘍健康教育的方法及效果。方法:

在中西醫結合**的基礎上,對消化性潰瘍患者進行有效的健康教育。結果:有2例患者未堅持**,病情**再次住院,其餘8o例均定期門診隨訪,堅持合理用藥,病情穩定。

結論:消化性潰瘍患者在合理用藥的基礎上,對其生活、飲食習慣及心理等方面進行耐心細緻的健康指導,可達到病情長期穩定的效果。

關鍵詞:健康教育;消化性潰瘍

中圖分類號: r471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004-7484(2012)06-0209-02

隨著整體護理的不斷深入,健康教育作為一種**手段用與臨床,日益受到重視。健康教育不僅可以提高患者的遵醫行為,還可以提高患者自我保健能力。

消化性潰瘍主要是指發生在胃和十二直腸壺腹部的慢性潰瘍。潰瘍的發生與多種因素有關:如胃酸分泌過多、膽汁返流、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吸菸、精神緊張、飲食失調、不良環境等。

鑑於該病的特點極其相關的防止原則,加強對患者的健康教育是防治工作的重要環節。

1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

我院2023年6月~2023年6月89例消化性潰瘍患者,其中男55例,女34例;年齡在21-78歲,平均41歲。全部病例均經電子胃鏡證實為消化性潰瘍,幽門螺桿菌陽性者66例。

1.2 **

急性出血期暫予禁食,靜脈滴注抑酸護胃、止血、補充維生素、電解質等藥物。經驗性選用:奧美拉唑(洛賽克)、氨苯環酸(捷凝)、水溶性維生索(v佳林)等。

待急性出血停止後予流質或半流質飲食,酌情予三

七、白及粉調服以保護胃黏膜,殺幽門螺桿菌**。

2 健康教育內容

2.1 心理指導

消化新潰瘍病程較長,易反覆。應指導患者正確掌握發病規律,消除緊張情緒,避免精神刺激,以平穩的心態接受**。護理人員及時掌握患者的心理狀況,關心、體貼病人,鼓勵病人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

消化性潰瘍穿孔103例診治體會

嘧露目圈廚 患者及家屬自願選擇試產,臨產時宮頸條件成熟,先露位置較低及自然發動宮縮者進行試產,試產過程中隨時注意觀察孕婦的自覺症狀,有無恥骨聯合上方的自發疼痛和壓痛,有無血尿 密切觀察監護胎兒情況,宮口擴張及胎先露下降情況,這也是成功的 試產分娩的必備條件。圍生期嚴密觀察監護警惕子宮破裂。剖宮產後再...

消化性潰瘍患者的循證護理體會

3.1.2 護理干預 3.1.2.1 幫助患者認識和去除 對服用非甾體類抗炎藥 阿司匹林等 者,若病情允許應停藥,或換用對胃黏膜損傷少的非甾體類抗炎藥 避免暴飲暴食和進食刺激性飲食,以免加重對胃黏膜的損傷 戒菸戒酒。3.1.2.2 指導緩解疼痛。注意觀察及詳細了解患者疼痛的規律和特點,並給予指導相應...

消化性潰瘍的診斷與治療指南

消化性潰瘍 peptic ulcer 主要指發生於胃和十二指腸的慢性潰瘍,是一多發病 常見病。潰瘍的形成有各種因素,其中酸性胃液對粘膜的消化作用是潰瘍形成的基本因素,因此得名。可發生於酸性胃液接觸的任何部位,如食管下段 胃腸吻合術後吻合口 空腸以及具有異位胃粘膜的meckel憩室,絕大多數的潰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