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性潰瘍的檢查 中西醫醫師實踐技能輔導

2022-06-30 10:33:03 字數 686 閱讀 4055

1.幽門螺桿菌檢查

hp檢查已成為消化性潰瘍的常規專案,其方法可分為侵入性和非侵入性兩類,常用的侵入性檢測方法包括快速尿素酶試驗、組織學檢查、黏膜塗片染色和多聚酶鏈反應等,其中快速尿素酶試驗操作簡單,費用低,為首選方法非侵入性檢測主要用於科研,而13c或14c尿素呼氣試驗敏感且特異性高,無需胃鏡檢查,可用於****後複查的首選。

線鋇餐檢查

氣鋇雙重對比造影能很好顯示胃黏膜情況。x線發現龕影足消化性潰瘍的直接徵象,是診斷的可靠依據,切線位觀察時龕影突出於胃或十二指腸輪廓之外,周圍有透亮帶,黏膜皺襞向潰瘍集中。區域性壓痛、痙攣性切跡、十二指腸球部激惹和畸形,是潰瘍的間接徵象。

3.內鏡檢查

是消化性潰瘍最直接的診斷方法。潰瘍鏡下所見通常呈圓形或橢圓形,邊緣銳利,基底光滑,覆蓋有灰白色膜,周圍黏膜充血、水腫。根據鏡下所見分為活動期、癒合期和瘢痕期。

(1)活動期:潰瘍基底部有白色或黃白色厚苔,周邊黏膜充血、水腫;或周邊黏膜炎症消退,出現再生上皮所形成的紅暈。

(2)癒合期:潰瘍縮小變淺,苔變薄,紅暈向潰瘍圍攏,黏膜皺襞向潰瘍集中;或潰瘍幾乎為再生上皮覆蓋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

(3)瘢痕期:潰瘍基底部的白苔消失,出現紅色瘢痕,最後變為白色瘢痕。

4.胃液分析

診斷價值不大,主要用於胃泌素瘤的輔助診斷。

5.血清胃泌素測定

有助於胃泌素瘤診斷,本病通常表現為胃泌素和胃酸水平公升高。

消化性潰瘍患者的循證護理體會

3.1.2 護理干預 3.1.2.1 幫助患者認識和去除 對服用非甾體類抗炎藥 阿司匹林等 者,若病情允許應停藥,或換用對胃黏膜損傷少的非甾體類抗炎藥 避免暴飲暴食和進食刺激性飲食,以免加重對胃黏膜的損傷 戒菸戒酒。3.1.2.2 指導緩解疼痛。注意觀察及詳細了解患者疼痛的規律和特點,並給予指導相應...

消化性潰瘍的診斷與治療指南

消化性潰瘍 peptic ulcer 主要指發生於胃和十二指腸的慢性潰瘍,是一多發病 常見病。潰瘍的形成有各種因素,其中酸性胃液對粘膜的消化作用是潰瘍形成的基本因素,因此得名。可發生於酸性胃液接觸的任何部位,如食管下段 胃腸吻合術後吻合口 空腸以及具有異位胃粘膜的meckel憩室,絕大多數的潰瘍發生...

消化性潰瘍復發的原因及護理干預

作者 李寧 延邊醫學 2015年第08期 摘要 目的 重點探索消化性潰瘍 的主要原因及實施護理干預的有效性。方法 將患者隨機分為兩組,對照組49例採用一般護理,觀察組49例採用護理干預,對比兩種護理模式對消化性潰瘍患者的影響。結果 消化性潰瘍患者的 因素中,主要因素是飲酒 吸菸 辛辣食物 精神因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