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執業醫師複習夏季熱的診斷治療

2022-12-30 14:36:02 字數 536 閱讀 5283

一、診斷要點

1.發熱:大多數病兒表現為盛夏時節漸起發熱,體溫在38℃~40℃之間。持續不退,天氣越熱,體溫越高。發熱期可長達1~3月,待氣候涼爽時自然下降。

2.多飲多尿:病兒口渴多飲,尿亦頻繁、清長。

3.少汗或無汗:大多不出汗,僅有時在起病時頭部稍有汗出。

4.其他情況:病初起時一般情況良好,不顯病容,或偶有感冒症狀,但多不嚴重,發熱持續不退時可見食慾減退,面色蒼白,形體消瘦,倦怠乏力,煩躁不安。

5.病程:多數歷時1~2月,亦可長達3~4月,直至秋涼後發熱及其他症狀逐漸消退。

6.實驗室檢查:血象除部分病兒周圍血淋巴細胞百分數增高外,實驗室檢查多在正常範圍。

二、**原則

本病**,以清暑洩熱,益氣生津為原則。清暑洩熱,著重於清肺胃,洩內熱,常用辛涼清暑之品,不宜過用苦寒,以防化燥傷陰。益氣生津,著重於助中氣,養肺胃,常用甘潤之品,不能過於滋膩,以防滯邪。

若病久病重及腎,腎陽不足,真陰虧損,心火上炎,則宜溫腎陽,清心火,佐以潛陽固澀,生津止渴,溫下清上。在藥物**的同時,注意避暑降、溫,保持居住環境通風涼爽。

2023年中西醫執業醫師考試大綱 《中西醫結合婦科學》

第一單元緒論 細目 婦產科學發展概要 要點 各歷史時期中醫 代表性著作的名稱 醫家第二單元女性生殖系統解剖 細目一 骨盆 要點 1.骨盆的組成 2.骨盆的分界 3.骨盆的型別 細目二 內 外 要點 1.的範圍和組成 2.內 及其功能 3.中醫對女性 的認識 細目三 鄰近器官及血管 淋巴 神經的關係 ...

2023年中西醫執業醫師考試大綱 中西醫結合婦科學

第一單元女性生殖系統解剖 細目一 骨盆 要點 1.骨盆的組成 2.骨盆的分界 3.骨盆的型別 細目二 內 外 要點 1.的範圍和組成 2.內 及其功能 3.中醫對女性 的認識 細目三 鄰近器官 要點 女性 的鄰近器官 細目四 骨盆底 要點 1.骨盆底的解剖結構 2.會陰 細目五 血管 淋巴及神經 要...

中西醫執業助理醫師考試如何更好的系統複習

複習筆記要力求簡明扼要,一目了然,力戒變成課本或課堂筆記的再現 複習筆記要適合自己使用,具備個人特點,掌握得好,記得牢的地方,筆記可以簡單些,甚至只用 一 兩個字表示即可 而自己掌握得不好,記得不牢的地方,要詳細一些 以前理解不深或曾經有過錯誤的地方,就更要詳細一些 因為是自己整理自己看,所以還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