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性潰瘍171例護理分析

2022-10-18 01:06:08 字數 979 閱讀 3369

[摘要] 目的**和總結對消化性潰瘍患者進行有效護理的方法。 方法對筆者所在醫院2023年11月~2023年3月收治的171例消化性潰瘍患者的護理資料進行回顧性分析,總結護理體會。 結果 171例患者在進行**和護理3個療程後有156例患者**成功,15例患者失敗,**率為91.

23%。1年後進行複查,有4例**,**率為2.34%。

結論除了用藥**外,心理護理、飲食護理、衛生護理也在消化性潰瘍患者**過程中起著重要的作用。

[關鍵詞] 消化性潰瘍;護理;體會

由幽門螺旋桿菌hp、胃酸分泌過多等多種誘發因素導致的消化性潰瘍在臨床上是一種常見病,也是一種多發病,超過10%的世界人口患有此病。臨床上的消化性潰瘍主要是指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之所以叫做消化性潰瘍,主要是由於其與胃酸和胃蛋白酶的分泌有關[1-2]。2023年11月~2023年3月,171消化性潰瘍患者在筆者所在醫院住院**,經過**和有效護理之後,患者均得到了**,現報道如下。

1資料與方法

1.1一般資料

選取筆者所在醫院2023年11月~2023年3月收治的171例消化性潰瘍患者,年齡20~75歲,平均(40.2±2.5)歲;其中93例十二指腸潰瘍、62例胃潰瘍和16例複合型潰瘍。

1.2方法

1.2.1**方法由於消化性潰瘍主要是由於感染hp、胃酸分泌過多、胃黏膜受損等原因造成的,所以給患者進行用藥護理**時採用去除hp、抑制胃酸分泌、對胃黏膜進行有效的保護等方法;其次,也要給患者進行飲食的指導護理、心理護理、安全衛生護理和併發症護理,使患者在用藥的同時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以及戰勝與克服疾病的信心,並注意個人衛生及消毒隔離等。

1.2.2檢測方法**前後所有患者都進行胃鏡檢測,**前胃鏡檢測均屬於活動期消化性潰瘍。

2結果171例患者在進行**和護理3個療程後,156例患者**成功,15例患者失敗,**率為91.23%。1年後進行複查,4例**,**率為2.

34%。4例**患者均為出院之後沒有按時服用藥物或是沒有充分認識飲食護理、個人衛生護理重要性的患者。

消化性潰瘍護理

消化性潰瘍主要指發生在胃和十二指腸的慢性潰瘍。潰瘍的形成有各種因素,其中胃酸 胃蛋白酶對粘膜的消化作用是基本因素,是一多發病 常見病。一 主要護理問題 1.疼痛 與潰瘍病上腹痛有關。2.潛在併發症 1 穿孔 與潰瘍穿透胃腸壁有關。2 消化道出血 與潰瘍浸潤血管有關。3.焦慮 與潰瘍病反 作有關。二 ...

消化性潰瘍穿孔103例診治體會

嘧露目圈廚 患者及家屬自願選擇試產,臨產時宮頸條件成熟,先露位置較低及自然發動宮縮者進行試產,試產過程中隨時注意觀察孕婦的自覺症狀,有無恥骨聯合上方的自發疼痛和壓痛,有無血尿 密切觀察監護胎兒情況,宮口擴張及胎先露下降情況,這也是成功的 試產分娩的必備條件。圍生期嚴密觀察監護警惕子宮破裂。剖宮產後再...

消化性潰瘍患者的循證護理體會

3.1.2 護理干預 3.1.2.1 幫助患者認識和去除 對服用非甾體類抗炎藥 阿司匹林等 者,若病情允許應停藥,或換用對胃黏膜損傷少的非甾體類抗炎藥 避免暴飲暴食和進食刺激性飲食,以免加重對胃黏膜的損傷 戒菸戒酒。3.1.2.2 指導緩解疼痛。注意觀察及詳細了解患者疼痛的規律和特點,並給予指導相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