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干預在食管癌放療患者護理中的作用

2022-03-10 07:11:36 字數 1195 閱讀 7513

摘要:目的:**心理干預在食管癌放療患者護理中的作用,提高放療**效果。

方法:我院2023年1月~2023年1月期間收治的36例食管癌患者為研究物件。護理人員充分發揮心理干預在加強患者對疾病的正面認知、增加患者對生活的溫馨感受、幫助患者建立迎接**的積極態度、增強患者對抗疾病的信心等方面的護理作用。

結果:心理干預護理後,患者的心理障礙得到明顯的緩解,與**前相比,差異顯著(p<0.05)具有統計學意義。

結論:心理干預護理可有效改變食管癌患者對疾病和放療**的認知、感受、態度和行為,緩解心理障礙,提高**效果。

關鍵詞:心理干預食管癌護理作用

【中圖分類號】r47【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008-1879(2012)11-0261-02

近年來,隨著人們飲食結構的改變,長期不良的生活和飲食習慣越來越普遍,食管癌的發病率日趨上公升,對人們生活質量造成嚴重影響的同時,也危害著人們的生命健康。食管癌的**中,放療是最有效的方法。然而也會使患者出現嚴重的不良反應或併發症,造成患者嚴重的心理障礙,影響**效果。

因此,發揮心理干預在食管癌放療患者護理中的作用,緩解患者心理障礙,是提高**效果的關鍵。

本文以我院2023年1月~2023年1月期間收治的36例食管癌患者為研究物件,現將患者放療過程中的心理干預護理報道如下。

1臨床資料

以我院2023年1月~2023年1月期間收治的36例食管癌患者為研究物件。其中,男19例,女17例。年齡55~83,平均69歲。

患者的心理障礙主要表現為憂鬱、抑鬱33例;悲觀、失望29例;緊張、焦慮27例;煩躁、易怒19例。從而對患者造成嚴重的心理壓力和精神負擔,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同時也形成患者對**的消極心態,影響**效果。

2**方法

所有患者均行常規食管癌放療**。

3心理干預

3.1緩解患者緊張、焦慮心理,加強患者對疾病的正面認知。許多患者面對突如其來的疾病,沒有任何心理準備,在**過程中,通常會經歷一種緊張不安、提心吊膽,恐懼、焦慮的內心體驗。

同時,一些患者對食管癌放療方法不了解,缺乏認識,從而容易產生緊張、疑問、恐懼心理。針對患者的這些心理障礙,護理人員採取有效的護患溝通方式,根據患者的心理特徵對患者進行有效的疏導、調節,引導患者建立積極的心態,消除心理障礙,正確認識疾病。同時,定期開展有關食管癌誘發因素、注意事項、**情況等知識的講座活動以及食管癌放療技術的安全性、可靠性的宣傳,增加患者對疾病以及放療**的正面認識,消除患者疑慮,緩解緊張、恐懼心理,以良好的情緒對待**。

心理評估聯合護理干預在ICU住院患者中的應用效果

作者 盧小菊 中西醫結合心血管病電子雜誌 2019年第09期 摘要 心理護理就是護理人員利用不同的方式及圖形,積極影響患者的心理狀態,促使其達到最佳的身心狀態。其首要條件在於,護理人員要與患者建立良好的信任關係,對存在的心理問題展開分析和評估,否則,護理人員難於進入患者的內心世界,更談不上通過有效的...

護理干預在胃癌手術患者中應用評價

摘要 目的 護理干預在胃癌手術患者術後的應用及影響。方法將本院自2012年2月至2012年9月接收的128例患者隨機分為干預組和參考組,各為64例,對參考組進行術後常規看護和護理,干預組在此基礎上進行舒適護理,加強對患者心理護理 飲食護理和運動護理。結果對患者的生活能力 心理狀況和住院時間進行對比,...

心理干預在重型肝炎護理中的作用分析

作者 趙淑紅 中國保健營養 下旬刊 201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對心理干預在重型肝炎護理中的作用進行分析。方法選取我院2011年6月至2012年6月期間的重型肝炎患者80例,在患者及其家屬均了解並且同意的基礎上隨機分為兩組,對照組和實驗組,每組各有40例重型肝炎患者。在對患者進行疾病護理時,對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