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C在血液病患者化療中的護理干預

2022-11-11 10:54:03 字數 4741 閱讀 9745

2012年6月第19卷第16期護理研究

楊曉仙金華職業技術學院,浙江金華321007

f摘要】目的**picc在血液病患者化療中的護理效果。方法選取本院2009年4月~2011年7月收治的行picc置管的血液病化療患者76例,隨機分為兩組,採用常規護理的38例患者為對照組,採用護理干預的38例患者為觀

察組.比較兩組患者護理干預後的臨床效果。結果觀察組picc置管成功率和患者滿意度均明顯高於對照組,觀察組平均置管時間明顯長於對照組,觀察組併發症發生率明顯低於對照組,差異均有統計學意義(p<0.05)。結論

有效的護理干預可以明顯提高血液病患者在picc置管化療時的成功率,降低併發症的發生率,值得臨床推廣。[關鍵詞】picc;血液病;化療;護理『中圖分類號】r473.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一0133—02

血液病是臨床較為常見的一種疾病。化療是**血液病較為常用的方法之一[1_3】。由於**過程較長,需要對患者進行反覆靜脈穿刺,進而增加了患者的痛苦,各種藥物的使用還會對患者的血管造成不同程度的損傷.引起區域性組織壞死

刺口下1cm處進行固定套安裝,使用肝素帽將輸液接頭密閉,使用乙醇進行消毒並用紗布覆蓋加壓穿刺點,固定無菌

貼膜,記錄詳細的操作資訊。置管24 h內嚴密監測患者的各項生命體徵,觀察有無併發症發生。

1.3統計學處理

等病症的發生 。近年來,picc置管廣泛應用於臨床,減少了患者靜脈穿刺的次數並延長了**時間口 。為了**picc在血液病患者化療中的護理效果,本院選取76例行picc置管的血液病化療患者.採用不同的護理干預方法進行對比研究,現報道如下:

1資料與方法

所有資料資料均採用spss 16.0統計學軟體進行處理,採用x。檢驗和t檢驗,以p<0.05為差異有統計學意義。

2結果2.1兩組患者護理干預後臨床效果比較

兩組患者護理干預後臨床效果比較結果顯示。觀察組picc置管成功率和患者滿意度均明顯高於對照組。觀察組平均置管時間明顯長於對照組,差異均有統計學意義(p<0.05)。見

表1表1兩組患者護理干預後臨床效果比較

本院2009年4月~2011年7月收治的行picc置管的

血液病化療患者76例,其中,男性47例,女性29例,年齡為17 ̄48歲,平均歲。**分析:急性白血病患者49例,慢性粒細胞白血病患者27例。

將所有患者隨機分為兩組,38例採用常規護理的患者為對照組。38例採用護理干預的患者為觀察組。兩組患者問一般情況(年齡、性別、**等),差異均無統計學意義(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對照組採用常規護理。醫護人員對患者進行常規藥物的

使用指導和日常護理,嚴密監控患者的各項生命體徵並記錄,保持病房通風良好及周圍環境乾淨,指導患者飲食。出院時為患者進行必要的生活指導。

觀察組採用護理干預。在對照組護理基礎上,還包括:

2.2兩組患者護理干預後併發症情況比較

(1)picc置管前護理。醫護人員給患者及家屬講解picc置

管的方法及重要性,多給予患者鼓勵和支援,增強其**的信心,盡量消除其不良的心理因素,使其可以積極主動地配

兩組患者護理干預後併發症情況比較結果顯示,觀察組併發症發生率明顯低於對照組,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0.05)。見表2。

表2兩組患者護理干預後併發症情況比較 (%】】

合**。讓患者簽署**同意書,並對患者的血管及周圍的**進行評估,了解其血小板情況和凝血功能.準備好穿刺時需要的各種用品等。(2)picc置管中護理。

仔細檢查患者的插管長度後,讓患者取平臥位,使其上肢外展盡量與身體保持直角,使用皮尺進行測量穿刺點至右胸鎖關節長度.額

外加3 em即可,於肘窩上端10 om處進行臂圍的測定,對穿刺位點進行消毒,由專業人員進行穿刺操作。picc置管中要做好患者的保暖,保持無菌操作,當置管至患者肩部時.使其頭部偏向穿刺側並使下頜緊靠肩,以防誤入頸內靜脈。遇到困難時,可輕調穿刺針,邊推進0.9%氯化鈉注射液邊送管。

3討論picc置管是指經患者的外周靜脈插管至其上腔靜脈的方法,可以將患者的**藥物直接輸人至其中心靜脈內,由

(下轉第135頁)

中國當代醫藥133

切不可強行置管。(3)picc置管後護理。外留置管7 cm.於穿

2012年6月第19卷第16期

護理研究

形成一皺褶,右手持注射器垂直進針,針頭2/3扎入**患者內回抽針栓無回血後推藥;左手示指、中指、拇指捏住**皺褶直到注射完成,注射完畢停留5 s拔針,以消毒幹棉籤壓迫穿刺點,時間10min為宜,力度以下陷1cm為準,避免揉搓。

然重要。但介入患者的術前、術後護理對患者的**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護理質量的好壞將直接關係到手術能否成功及患者的預後舊。因此,護理中應充分做好術前準備及心理護理,消除患者的緊張情緒及思想顧慮,全面細緻地給予患者檢查評估,確保患者的安全同,以提高患者的**率。

射頻消融術與常規**相比能減輕患者痛苦,改善預後,本文48例患者全部**出院。同時射頻消融術是近年來在心臟**領域中的重大進展之一,還應用於房室結折返性

1.2.8.2對使用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避免與低分子肝素在同一部位注射.因為低分子肝素可與胰島素受體作用,從而改變胰島素結合和作用,使用低分子肝素期間應監測血糖,防止低血糖反應,向患者及家屬講明低分子肝素的作用、不良反應及注意事項,教會患者自我監測。

心動過速、房性心動過速、心房撲動、心房顫動、室性心動過速、預激綜合症等**,避免了藥物**或外科手術。但由於抗凝藥物的使用、迷走神經興奮、緊張情緒波動、飲食等影響,可致患者血壓變化、頭昏、胸悶、乏力、血糖波動,因此要求**具有敏銳的觀察力和過硬的技術水平,要第一時間發現的病情變化並配合醫生及時處理,使危害降至最低。

【參考文獻]

[1】金蓮.射頻消融術併發症的護理對策叨.心腦血管病防治

203.

1.2.8-3進行糖尿病合併心血管疾病的健康教育,正確認識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的相互聯絡,講解併發症及自我監測方法。如高血糖、低血糖、酮症酸中毒的發生以及進行降糖**

和心血管疾病**的用藥,使患者主動配合**。告知患者藥物**的必要性、給藥時間、藥物***、藥物的持續時

間、達峰時間、如何使用以及儲存。教會患者注射胰島素的方法,指導患者進食高維生素、低糖、低脂、低鹽飲食,按時一日

三餐、生活有規律,使用胰島素要嚴格按醫囑用藥,避免私自更改。戒菸酒。注意飲食結構合理,量適宜,苦瓜、洋蔥、香菇、柚子、南瓜、白菜、黃瓜、豆腐、豆漿,是糖尿病患者最理想的食物,向患者及家屬講解胰島素的作用及**原則。

1.2.8.4糖尿病患者因血糖影響,傷口癒合較慢。指導患者術後穿刺處傷口不要用手揉搓,結痂後等痂自行脫落。

2結果[2]徐春美,鄒春莉,黃楊陽.糖尿病心肌梗死患者經皮冠狀動脈介人術

後的觀察及護理【ji.中國實用護理雜誌

[3]蘇紅顏,餘同珍.射頻消融術併發症的觀察【jl_心血管**醫學雜誌,

[4]王艷蓉,黃文華,張明.老年冠心病患者術後主動脈內球囊反搏輔助

**的醫院感染的分析及護理ⅲ.中國實用護理雜誌

22-24.

48例患者術前情緒穩定,術中術後均無併發症發生,**出院,**率達到100%。

3討論【5】梁春堂,蘇華,安妹靖.血管性介入**宮頸妊娠患者的護理『ji.**

進修雜誌

[6]李娜,張赤銘,張潔.全機械人冠狀動脈旁路移植術圍術期的護理fj].

**進修雜誌

(收稿日期:2012—01一o9本文編輯:趙麗萍)

血管介入**是一種創傷**入手術,手術中的操作固

(上接第133頁)

於患者中心靜脈的血流量較大且流速較快.可有效減少長期

於對照組,有效的護理干預可以增加患者**的耐受性和依從性,主觀上樂於配合**,進而延長了置管時間。觀察組併發症發生率明顯低於對照組,有效的護理干預減少了導管堵塞、靜脈炎、脫管、感染等併發症的發生機會

綜上所述,有效的護理干預可以明顯提高血液病患者在picc置管化療時的成功率,降低併發症的發生率,值得臨床推廣。

【參考文獻】

[1】陳順珍.56例惡性血液病病人行picc置管化療的護理體會 .全科

護理輸液和**藥物對患者血管造成的損傷 。血液病患者需要進行長期的化療,常用的靜脈穿刺要反覆進行.增加了併發症發生的風險,還對患者造成了過度傷害,適合使用picc置管。在直視狀態下對患者進行picc置管,操作簡便且置管成功率較高,保留時間較長,也容易固定,對患者的日常生活造成的影響較小。

在picc置管期間進行護理干預,可以及時發現導管回血和進氣等現象,有效降低了患者的潛在危險。對患者進行

心理護理,可以增強患者**的信心。給予患者足夠的安撫和支援,可以明顯減輕疾病給患者帶來的痛苦。護理干預還可以有效保護患者的血管,減少了多次穿刺帶來的傷害:

對其進行嚴密監控,降低了感染和靜脈炎等併發症的發生率在picc置管期間要給予患者及時換藥,並保持導管的良好通暢性,避免導管堵塞的發生,採用規範的操作技術還可以避免脫管的發生。對患者進行宣傳教育,並指導其**期間的生活,可以大幅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

本次研究表明,觀察組picc置管成功率和患者滿意度均明顯高於對照組,有效的護理干預可以使患者積極主動配合**,增加了一次穿刺的成功率,避免了二次穿刺,進而增加了患者的滿意度,效果較好。觀察組平均置管時間明顯長

【2]蔡麗華,彭群英.picc置管在惡性血液病化療患者中的應用及護理[j】.

現代醫院

[3】馮燕英,樊艷華,林鳳英.針對性護理對血液病化療患者應}}jpicc

置管後併發症發生的影響[j】.護理實踐與研究

[4】趙素芳.picc在血液病病人**中的應用『j1.中國血液流變學雜誌,

[5】李婧.惡性血液病化療置picc導管的護理體會【j].當代醫學,

【6】程文燕.picc置管在惡性血液病化療中的應用與護理吉林醫學,

[7]左名秀.腫瘤患者picc操作中常見問題及護理ij1.齊魯護理雜誌,

(收稿日期本文編輯:趙麗萍)

中國當代醫藥135

Orem自理模式在老年糖尿病患者護理中的應用

國際醫藥衛生導報 年第 卷第 期 張寧,李書光,馮娟 社群技能訓練預防精神 症復 發的研究 中華護理雜誌 翁永振 精神 症的 操作手冊 北京 人民 衛生 版社 劉寧漢,徐秋沽心理教育對預防精神 症 意義 的研究 中華精神科雜誌趙強,郭芳芳,宋曉紅,等 人際交往岡體輔導存住 院精神 症患者 中的應用 ...

心理干預在糖尿病患者治療中的應用現狀

齊魯護理雜誌 年第 卷第 期 高日光,凌文輇,王碧英 基於組織公平的人力資源管理 劉燦國,鄧多文 完善當期分配制度與建立延期分配制 研究 科技進步與對策 度有機結合一高校薪酬制度設計改革方向之研究 渝西學院學報 自然科學版 王麗,趙海燕,張新慶 省市 工作滿意度狀況及其 影響因素的調查研究 中華護理...

循證護理在糖尿病患者護理中的應用效果評價

作者 朱曉萍 現代養生 下半月 2016年第05期 摘要 目的 循證護理在糖尿病患者護理中的應用效果。方法 收集近幾年我院糖尿病的患者,隨機分為 研究組 接受循證護理 和對照組 接受常規護理 對比兩組護理前後空腹血糖 糖化血紅蛋白水平。結果 兩組護理前空腹血糖 糖化血紅蛋白差異無統計學意義 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