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聲診斷在老年冠心病患者頸動脈硬化中的應用

2023-01-23 12:45:03 字數 937 閱讀 7964

作者:張雪丹

**:《中西醫結合心血管病電子雜誌》2023年第23期

【摘要】目的分析與研究超聲診斷在老年冠心病患者頸動脈硬化中的應用效果。方法選取2023年12月~2023年11月在我院接受**的老年冠心病頸動脈硬化患者40例(觀察組)以及同期的健康者40例(對照組)作為研究物件。應用超聲診斷來比較其檢查結果。

結果觀察組患者的頸總、頸內厚度顯著厚於對照組,斑塊指數高於對照組,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

【關鍵詞】超聲診斷;老年冠心病;頸動脈硬化

【中圖分類號】r445.1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issn.2095.6681.2018.08.23..02

本次研究為了進一步**超聲診斷在老年冠心病患者頸動脈硬化中的應用效果,特意選取在我院接受**的40例老年冠心病頸動脈硬化患者以及同期的40例健康者作為本次研究的物件,現把本次研究結果報道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

選取2023年12月~2023年11月在我院接受**的老年冠心病頸動脈硬化患者40例(觀察組)以及同期的健康者40例(對照組)作為研究物件。其中,對照組男18例,女22例,年齡56~70歲,平均年齡(63.2±1.

21)歲;觀察組男19例,女21例,年齡58~69歲,平均年齡(64.1±1.30)歲。

兩組患者的一般資料比較,差異無統計學意義(p>0.05)。

1.2 方法

超聲診斷的儀器為全數位化都卜勒彩色超聲診斷儀(型號為alokaα7型),5.0~8.0 mhz為超聲探頭的中心頻率。

造影的方法選取標準judkins法行多體位造影。主要包括頸動脈分叉部、雙側頸總動脈以及頸外動脈內等。在顯示屏上展現患者的頸主動脈主幹,以此來確定患者頸動脈斑塊的具體位置以及實際數量。

經診斷,任意一支冠脈分支的狹窄程度超過50%,就可以確診為冠狀動脈病變。若造影結果顯示患者主冠脈的狹窄程度超過50%就可以確定為單支病變。2支以及2支以上就可以判定多支病變。

60例老年冠心病患者健康教育體會

編號 574 吉林省高等教育自學考試護理學專業 本科段 本科畢業 題目 60例老年冠心病患者健康教育體會 作者 宋辰迪 准考證號 082208100103 指導教師 王立波 完成時間 2011.6.23 吉林大學護理學院 二 0 一一年六月 淺淡對老年冠心病患者的健康教育 宋辰迪單位哈爾濱醫科大學附...

老年冠心病患者健康教育的效果評價

作者 李瑾朱琳 中國醫藥導報 2008年第33期 摘要 目的 對老年冠心病患者健康教育的效果進行評價。方法 採用單人指導和集體教育相結合的形式對老年冠心病患者進行健康教育,通過問卷調查對健康教育前後的效果進行評價。結果 教育後患者對冠心病相關知識的掌握優於教育前 p 0.05 結論 對老年冠心病患者...

冠心病患者健康教育病例

病例介紹 患者鞏念花,女,69歲,因 發作性胸悶 胸痛7年。於2017年6月11日入院,患者於7年前起床活動或早餐後頻繁發作心前區不適,伴心前區針扎樣疼痛,胸悶 心慌,伴大汗,症狀持續十餘分鐘,無咽部緊縮感,疼痛有時可向背部放射,偶有噯氣 反酸,無噁心 嘔吐,無呼吸困難,無頻死感,在家口服 欣康 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