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變冷冠心病患者需要注意什麼

2022-08-20 18:39:02 字數 1131 閱讀 9046

冠心病的早期預防是很重要的,如果預防措施運用不到位,很可能誘發意外的發生,甚至造成生命危險。那麼,冠心病患者在平時需要注意什麼呢?

常吃大魚大肉易引發冠心病

冠心病患者應該遵守「男腰90女腰80」的健康原則。因為女性如腰圍尺寸超過80厘公尺,男性超過90厘公尺,就意味著有較高患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腰圍超過了這個標準,如果還在血壓、血脂或血糖中的任何乙個指標偏高,就說明患有代謝症候群,他們在人群中約佔20%。

「大魚大肉和吸菸是造成冠心病的主要原因。」冠心病最重要的發病誘因是不當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冠心病患者宜選擇散步、慢跑、太極拳、騎自行車或健身車、游泳等「有氧運動」,提高機體的攜氧能力,提高心肺功能。

睡前喝杯溫開水可預防心梗

心肌梗死的發生時間有一定規律性,一年當中以冬春寒冷季節發病率最高;一周當中以周一發病率最高;而一天當中清晨最容易發生心肌梗死或心源性猝死,清晨6點至午間12點是全天最危險的時刻。武漢老年科嚴翠玲醫生解釋說人從睡眠狀態轉入清醒狀態有乙個交接的階段,這時機體各臟器的適應性較差,再加上睡眠期間人體比較缺水,血液黏稠度增加,所以這時最容易發生急性心肌梗死。心臟病猝死發病快,在第一時間很難得到救治,因為心臟驟停、大面積心肌梗死的最佳搶救時間不會超過5分鐘。

所以,關鍵還是預防。

不少人晚餐進食油膩食物較多,而夜間睡眠時間長達6~8小時,機體容易缺水,血液中紅細胞、血小板等有形成分的密度相對增大,血漿滲透壓公升高,血流速度減慢,可促進血小板在血管壁的黏附、聚集,使急性心梗等心血管事件的危險上公升。所以,心血管病患者不要怕夜間多尿,應養成在睡前喝杯溫開水的好習慣,降低血液黏稠度。綠茶有較強的抗氧自由基、預防動脈粥樣硬化作用,冠心病患者也可以適當飲用。

冠心病患者的自我調整方式

1、遇事要想得開,放得下。過於精細、求全責備常常導致自身孤立,而這種孤立的心理狀態會產生精神壓力,有損心臟。冠心病患者對子女、對金錢、名譽、地位以及對自己的疾病都要坦然、淡化。

遇事心平氣和。冠心病患者往往脾氣急躁,故易生氣和得罪別人。必須經常提醒自己遇事要心平氣和,增加耐性。

2、掌握一套身體鍛鍊和心理調節的方法。如自我放鬆訓練:通過呼吸放鬆、意念放鬆、身體放鬆或通過氣功、太極拳等活動,增強自身**能力。

3、要寬以待人。寬恕別人不僅能給自己帶來平靜和安寧,有益於冠心病的**,而且能贏得友誼,保持人際間的融洽。所以人們把寬恕稱作「精神補品和心理健康不可缺少的維生素」。

冠心病患者飲食注意事項

冠心病患者的飲食要如何注意?在冠心病患者中沒有絕對需要忌嘴的食物,但在食譜中應該考慮選擇低鹽 6g d 低糖 低脂肪 低熱量 豐富維生素 多纖維素 富含鉀 鎂 鈣的飲食。食品種類應多樣化,但應控制食品攝入總量,防止食品提供的熱卡攝入過剩導致體重增加。不宜多食動物內臟 肥肉 家禽 魚子 魷魚 鰻魚 骨...

冠心病患者健康教育病例

病例介紹 患者鞏念花,女,69歲,因 發作性胸悶 胸痛7年。於2017年6月11日入院,患者於7年前起床活動或早餐後頻繁發作心前區不適,伴心前區針扎樣疼痛,胸悶 心慌,伴大汗,症狀持續十餘分鐘,無咽部緊縮感,疼痛有時可向背部放射,偶有噯氣 反酸,無噁心 嘔吐,無呼吸困難,無頻死感,在家口服 欣康 壽...

冠心病的注意事項冠心病患者4大飲食禁忌

導語 據有相關專家指出,冠心病病患的增加,多和患者的飲食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絡。針對這樣的問題,相關專家也提出了以下冠心病患的飲食 四不宜 據有相關專家指出,冠心病病患的增加,多和患者的飲食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絡。針對這樣的問題,相關專家也提出了以下冠心病患的飲食 四不宜 接下來就一起來看看吧。據相關專家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