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冠心病患者護理安全隱患及對策分析

2022-11-18 03:15:03 字數 958 閱讀 4877

作者:高巍賈立榮趙娜

**:《中國醫學創新》2023年第35期

【摘要】 目的:分析老年冠心病患者在住院期間出現的不良事件原因,**安全護理對老年冠心病患者的重要性,避免安全隱患及不良事件的發生。方法:

回顧2023年本院 38例老年冠心病患者在住院期間發生的護理不良事件,對不良事件的分類及原因進行分析研究。結果:老年冠心病患者常見護理不良事件分別是藥物不良反應、跌倒、管路滑脫。

主要原因是溝通不良與評估不足。結論:對老年冠心病患者進行安全護理是保證患者安全,減少不安全事件發生的重要保障。

【關鍵詞】 冠心病; 老年; 安全隱患; 對策

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的加劇,心內科老年患者所佔比例逐年上公升,而冠心病的突發性、多發性、猝死率高的特點使老年住院患者成為醫院風險管理的高危人群。針對這一情況,著重分析住院期間的安全隱患,尋求規避化解風險的策略,從而促進患者**,減少醫療糾紛,提高護理工作質量。

1 臨床資料

2023年1-12月本院心內科共收治老年冠心病患者225例,男126例(56%),女99例(44%)。年齡61~92歲,平均75.3歲。

職業:幹部35例,工人29例,農民161例。本組患者中同時患有高血壓病113例,糖尿病61例,腦血管疾病52例。

同時有三種疾病的有13例,兩種疾病的有73例,一種疾病的有139例。

2 結果

2023年本院心內科老年冠心病患者發生護理不良事件共38例,包括藥物不良反應19例,佔50%,管路滑脫12例,佔31%,跌倒3例,佔7%,護患糾紛3例,佔7%,墜床1例,佔2%。護理不良事件主要原因:評估不足、溝通不良、疾**素、違醫行為及環境因素等。

3 安全隱患及原因分析

3.1 跌倒常見原因:評估不良為主要因素。

(1)內在原因:平衡功能失調,虛弱,眩暈,環境中障礙物而致意外,意識混亂,視力障礙,心悸,體位時低血壓。(2)外在原因:

室內燈光昏暗或陽光過於刺眼,浴室和樓梯缺少扶手,地面潮濕打滑,對醫院環境不熟悉[1]。

60例老年冠心病患者健康教育體會

編號 574 吉林省高等教育自學考試護理學專業 本科段 本科畢業 題目 60例老年冠心病患者健康教育體會 作者 宋辰迪 准考證號 082208100103 指導教師 王立波 完成時間 2011.6.23 吉林大學護理學院 二 0 一一年六月 淺淡對老年冠心病患者的健康教育 宋辰迪單位哈爾濱醫科大學附...

老年冠心病患者健康教育的效果評價

作者 李瑾朱琳 中國醫藥導報 2008年第33期 摘要 目的 對老年冠心病患者健康教育的效果進行評價。方法 採用單人指導和集體教育相結合的形式對老年冠心病患者進行健康教育,通過問卷調查對健康教育前後的效果進行評價。結果 教育後患者對冠心病相關知識的掌握優於教育前 p 0.05 結論 對老年冠心病患者...

步長穩心顆粒對冠心病患者校正QT離散度影響

雲南中醫中藥雜誌 年第 卷第 期 蔣紅紅,唐永秀 廣西桂林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廣西桂林 摘要 目的 穩心顆粒對冠心病患者校正 離散度 的影響。方法 將 例冠心病患者隨機分為穩心顆粒 組 例和非穩心顆粒對照組 例。分別觀察 組 前後 的變化。結果 前後穩心顆粒 組 分別平均為和 前後非穩心顆粒對 統計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