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例老年冠心病患者健康教育體會

2021-08-26 10:29:43 字數 4441 閱讀 8030

編號:574

吉林省高等教育自學考試護理學專業(本科段)

本科畢業**

**題目:60例老年冠心病患者健康教育體會

**作者: 宋辰迪

准考證號: 082208100103

指導教師: 王立波

完成時間: 2011.6.23

吉林大學護理學院

二 0 一一年六月

淺淡對老年冠心病患者的健康教育

宋辰迪單位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

冠心病是指冠狀動脈粥樣硬化使動脈管腔狹窄或閉塞,導致心肌缺血、缺氧甚至壞死而引起的心臟病,統稱冠狀動脈性心臟病,亦稱缺血性心臟病[1]。冠心病是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全球性疾病,是老年人的常見病、多發病,在我國近幾年有增多的趨勢,其發生與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密切相關。因此,為使患者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減少疾病的**率,對其進行健康教育勢在必行。

健康教育是通過有計畫、有目的、有系統的社會和教育活動,促使人們自願改變不良健康行為,消除或減輕影響健康的因素,預防疾病,促進健康和提高生活質量[2]。本研究對60例老年冠心病患者實施健康教育,收到良好效果,現總結如下。

1.臨床資料

選取2010.11-2011.3在哈爾濱某三甲醫院心內科住院的60例老年冠心病患者,其中不穩定型心絞痛20例,穩定型心絞痛40例;男性35例,女25例;年齡60-80歲,平均72歲;初中以下學歷45例,高中學歷10例,大學學歷5例;農民37例,退休工人15例,退休幹部8例。

2.健康教育方法主要以一對一的交談方式對住院老年患者進行健康教育,住院時發給患者入院須知,出院時發放出院指導手冊。另外在病程中根據各種檢驗、檢查結果、病情進展以及更換藥物等隨機給予宣教。

3.健康教育內容

3.1 入院時的健康教育

向患者介紹其主管醫生、責任**、入院須知、規章制度及新的就醫環境,使患者安心住院。

3.2住院期間的健康教育

(1)冠心病基礎知識教育

向患者及家屬初步介紹有關冠心病的相關知識,包括冠心病的診斷、誘發因素、臨床症狀、分型、冠心病的發生發展及****方法等。使其了解冠心病**(即易患因素或危險因素,主要包括高血壓、高血脂、高齡、高血糖、吸菸、肥胖、緊張、飲食、遺傳等),影響疾病的因素,疾病控制的方法及特殊情況下的就診途徑,為保證長期對冠心病達到良好的控制打下基礎。

(2)心理知識指導

本組老年冠心病患者均存在一定程度的精神緊張、焦慮不安、恐懼等不良情緒,針對這些不良的心理狀態,給予針對性的心理指導、說服、勸告、鼓勵和支援,指導患者正確面對病情;保持心態平和;同時,耐心聽取患者提出的問題,給予相應的解答,使其保持樂觀的情緒,積極配合**。對10例嚴重緊張、出現睡眠型態紊亂的患者,護理人員通過仔細觀察,從患者的語言、姿勢、神態等方面去把握其情緒波動;根據患者的性格特點,在溝通中給予針對性的心理疏導,用積極熱情的態度鼓勵患者,並增加眼神和手勢等暗示性動作,安慰患者,使其感受到被關懷和重視,從而保持較好的心理舒適度。

(3)飲食及生活的教育

向患者介紹合理飲食的意義,根據患者的飲食習慣和體質狀況,指導患者選擇適宜的食物,告知患者應:①遵循少量多餐,按時按量的原則,忌暴飲暴食;②選擇少鹽、少糖的食物;提倡進食清淡、易消化的飲食,不吃過鹹的食物;③選擇低膽固醇、低動物脂肪食物。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豆製品、魚及富含維生素和植物蛋白食物;④適量飲酒、戒菸;⑤特別是對於3例便秘患者,鼓勵增加粗纖維食物,以恢復腸蠕動,保持大便通暢。

(4)運動知識教育

體力活動和鍛鍊要根據老年人的身體條件而決定,可進行散步、慢跑、騎自行車、游泳、氣功、太極拳等適當的體力活動。運動時避免過快、過重、過於用力,要循序漸進。在進行較大運動量的體育鍛煉前後,應有準備期和放鬆期,不可突然劇烈活動或未經放鬆驟然停止活動,以免引起心臟問題,甚至誘發心絞痛。

另外,告知患者體育鍛煉時間應安排在下午及晚上為好,避免清晨誘發冠心病;盡量避免奔跑、跳躍,並隨身攜帶保健盒,以免發生意外。

(5)藥物知識教育

向患者解釋藥物的作用、儲存時間、用藥方法、特殊藥物使用的注意事項及有可能出現的常見***等,對老年患者要同時向其家人進行藥物指導,增加患者在**中的參與意識,確保患者正確合理的用藥,減少***的發生。對於6例服用硝酸酯類藥物(如欣康)後出現頭痛、頭漲等***的患者,告知其從小劑量開始,逐漸增加到常規用藥量,不可輕易停藥。特別是應告知患者要按時按量服用,不可多服、漏服或補服,切忌隨意增加藥量。

同時,告知患者應隨身攜帶硝酸甘油等擴張冠狀動脈藥,以供急需。

3.3出院時的健康教育

當患者出院之際,**為患者進行出院有關營養、飲食、用藥、運動,如何預防疾病的**,隨診等有關知識的教育,如患者應在出院後的乙個月、三個月、六個月、一年等定期回院複查,確保機體各項指標正常。同時,告知患者自我監測的方法,平素在家要定期自我監測血壓、血糖、體重等指標。還應注意季節變化,預防上呼吸道感染。

4.結果

通過對60例老年冠心病患者進行健康教育,收到滿意的效果。60例冠心病患者均能積極配合**,對冠心病的基礎疾病認識有所提高,基本上建立了正確的生活方式,能夠按要求服藥、飲食、運動及保持情緒平穩等,有效避免引起冠心病發生的危險因素,減少了疾病的**率,住院期間無心臟不良事件發生,均安全出院。

5.討論

健康教育做為一種簡單易行、經濟投入相對較少、覆蓋面廣、社會需求越來越強烈的方式,在慢性疾病控制方面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尤其在冠心病防治方面效果明顯,可通過使患者了解增進健康的知識,最終建立健康的行為[3]。因此,加強對冠心病患者的健康教育,改變不良的生活方式是降低老年冠心病患者**率、死亡率的有效方法。

5.1 健康教育有利於患者對疾病知識的掌握

在對患者進行健康教育時,應考慮患者的實際情況,運用不同的溝通技巧,以達到健康教育的目的[4]。本研究中對老年人採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反覆強調重點內容,強化病人的記憶和認識。對文化層次高的患者採用書面材料、講解及徵求意見相結合的方式;而對文化層次低的患者應用講解與示範的方式。

通過以上措施,使老年冠心病患者能夠掌握冠心病的易患因素、常見症狀、臨床表現及體徵、**方法、用藥指導等,從而提高患者防治疾病的意識,減少了冠心病發作的次數。同時,在健康教育時應注意應確保所傳授的內容具有知識性、科學性和準確性。

5.2健康教育有助於減輕患者的負性情緒

在冠心病的諸多易患因素中,心理因素的作用非常重要。當機體受到內外環境的不良刺激時,可引起情緒激動,使交感神經興奮,導致心跳加快,脈搏增速,血壓公升高,從而使心臟負荷加重,增加心臟對氧的需求量。若需求不能滿足,就會誘發心絞痛;同時,可使血液趨向濃縮,粘稠度增加,促進冠心病的發展,導致病情**或加重,使老年冠心病患者心理產生消極情緒,如失落感、孤獨感、憂鬱感等,不能或不願積極配合醫護**[5]。

因此,掌握老年患者的心理特點是進行健康指導的基礎。吳潤梅等提出綜合性心理干預能夠改善冠心病患者的心功能及伴發的心理障礙,有助於提高患者的**效果和生活質量[6]。同時鄭彩娥等指出冠心病患者由於性別、年齡、病情程度等不同,其心理狀態也不同[7]。

因此,本研究對不同學歷、文化程度、病情的患者進行有針對性的心理疏導,如指導患者正確面對病情,保持心態平和;耐心聽取患者提出的問題,給予相應的解答;並增加眼神和手勢等暗示性動作,安慰患者,使其感受到被關懷和重視等,降低了老年冠心病患者的焦慮、抑鬱等負性情緒,能夠積極配合**。

5.3健康教育有助於患者進行合理飲食

飲食**是老年冠心病的基本**手段之一,對疾病的發展、預後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冠心病患者大多數伴有高血脂,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的飲食不合理,加速了疾病的程序。因此,本研究通過向患者介紹飲食**的意義和具體措施,使患者在飲食方面能夠靈活掌握飲食的原則、種類及量,通過健康教育,患者住院期間能夠按照標準進行合理飲食,能夠定時定量、少食多餐,選擇低鹽、低動物脂肪、低熱量、低膽固醇食物,多食水果、蔬菜等富含維生素及植物蛋白的食物,避免暴飲暴食,避免飲濃茶、咖啡等飲料,健康教育效果顯著。

5.4 健康教育有助於患者進行適宜運動

對於老年冠心病患者,適量運動可增加心肌收縮力,增加心排血量,提高心肌對活動的適應性,擴張冠狀動脈,增加心肌營養和氧的**,預防動脈粥樣硬化[8]。因此,老年冠心病患者進行適當的鍛鍊是必要的。在本研究中的大多數患者對運動存有不正確的認知,一旦被診斷為冠心病,害怕運動會加重疾病,就不敢活動;或者是患者不知道該如何運動。

針對此種現狀,告知患者適宜運動的必要性及益處,不運動的危害及嚴重性,使其權衡利弊,能夠自覺進行運動;在此基礎上,告知其適宜的運動種類,如打太極拳、跳舞、慢跑等,並針對每位患者制定運動處方,使其運動方式、強度、頻率等合理。同時,告知患者活動時要根據自身狀況量力而行,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以不感到勞累為度,要學會自測心率,以便自己掌握運動強度,隨身還要攜帶硝酸甘油以備胸痛時舌下含服。通過此種方式,本研究中的患者均能選取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並能按照要求進行運動,促進了疾病的**。

5.5健康教育有助於患者遵醫囑服用

正確合理使用藥物是有效**冠心病的重要保證,應用藥物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冠心病患者需要長期服用降脂類、抗血小板聚集類、鈣離子拮抗劑等藥物。護理時要強調堅持按醫囑服藥的重要性,使患者明白規範服藥可以增加心肌血流和供氧,預防及延緩冠心病的發生發展。

同時,應明確老年人用藥特點及用藥原則,熟知藥物的藥理作用與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以達到合理用藥,增加療效。告知患者及家屬常用藥物的用法、劑量、不良反應,特別是劑量不足或超量應用的危害,使患者自己正確服藥,不自行加減、縮短或延長服藥的間隔時間。

冠心病患者健康教育病例

病例介紹 患者鞏念花,女,69歲,因 發作性胸悶 胸痛7年。於2017年6月11日入院,患者於7年前起床活動或早餐後頻繁發作心前區不適,伴心前區針扎樣疼痛,胸悶 心慌,伴大汗,症狀持續十餘分鐘,無咽部緊縮感,疼痛有時可向背部放射,偶有噯氣 反酸,無噁心 嘔吐,無呼吸困難,無頻死感,在家口服 欣康 壽...

老年冠心病患者健康教育的效果評價

作者 李瑾朱琳 中國醫藥導報 2008年第33期 摘要 目的 對老年冠心病患者健康教育的效果進行評價。方法 採用單人指導和集體教育相結合的形式對老年冠心病患者進行健康教育,通過問卷調查對健康教育前後的效果進行評價。結果 教育後患者對冠心病相關知識的掌握優於教育前 p 0.05 結論 對老年冠心病患者...

冠心病患者飲食注意事項

冠心病患者的飲食要如何注意?在冠心病患者中沒有絕對需要忌嘴的食物,但在食譜中應該考慮選擇低鹽 6g d 低糖 低脂肪 低熱量 豐富維生素 多纖維素 富含鉀 鎂 鈣的飲食。食品種類應多樣化,但應控制食品攝入總量,防止食品提供的熱卡攝入過剩導致體重增加。不宜多食動物內臟 肥肉 家禽 魚子 魷魚 鰻魚 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