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心電圖與常規心電圖診斷冠心病患者心律失常的比較

2023-02-08 18:51:04 字數 3694 閱讀 1993

【摘要】 目的:**對冠心病患者採用常規心電圖與動態心電圖診斷的效果比較。 方法:

本次研究選取我院自2023年7月至2023年7月救治的冠心病患者100例,對接受診治的所有患者採用常規心電圖和動態心電圖進行診斷,對患者的房性早搏二,三聯,短陣室上速,室性早搏成對,室性早搏二,三聯,房室傳導阻滯,房性早搏早發及室上性早搏早發診斷進行比較。 結果:在對所有患者的動態心電圖診斷結果進行分析後得知,短陣室上速,房性早搏成對,室性早搏成對,室性早搏二,三聯律,房性早搏二,三聯檢出率顯著高於常規心電圖的診斷檢出率。

結論:採用動態心電圖對冠心病心律失常患者進行診斷快速,無創,檢出率顯著高於常規心電圖,值得進行臨床推廣。

【關鍵詞】動態心電圖;冠心病;心律失常;臨床效果;

冠心病即為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心臟病,是因患者脂質代謝異常,血液中脂質沉著在患者原本光滑動脈內膜上,動脈內膜上出現白色斑塊並增多令血流受阻,進而出現心絞痛。當患者心臟正常激動來自竇房結,隨著傳導系統下傳,並在約定的時間內到達患者心房及心室,導致患者心臟收縮,舒張[1]。一旦患者竇房結出現激動異常跡象,激動傳到緩慢抑或異常通道傳導,即會表現為心律失常。

由此可見,心律失常**於患者心臟活動起源及傳到障礙致使患者心臟搏動頻率異常。心律失常血流動力學改變在臨床上主要表現為患者心律失常的型別,性質,心功能,例如竇性心律不齊,竇性心動過緩,一度房室傳導阻滯及偶發房性期前收縮對於血流動力學的影響很小,沒有明顯臨床表現[2]。較為嚴重的心律失常容易導致患者出現頭暈,心悸,出汗,低血壓等症狀。

臨床上導致心律失常的主要原因有:各種器質性心臟病,神經,內分泌系統調節紊亂,水,電解質失衡,全身性系統疾病。為**對冠心病患者採用常規心電圖與動態心電圖診斷的效果比較,對我院接受診治的冠心病患者進行診斷,現今具體情況選如下所示。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本次研究選取我院自2023年7月至2023年7月救治的冠心病患者100例,其中男患者65例,女患者35例,患者的年齡在27至78歲,患者平均年齡為48.

1±6.5歲,患者的病程在1個月至22年,平均病程為47.3±6.

5年。全部患者**現75例心絞痛患者,18例單純冠心病患者,24例陳舊性心肌梗死患者,43例合併高血壓患者,15例合併糖尿病患者,22例伴有糖尿病及高血壓患者。全部患者均排除出現心律失常以外的其他疾病及因素,均通過標準診斷為心律失常患者。

1.2 診斷方法

常規心電圖診斷方法:採用谷山峰十二道心電工作站及心電圖連續描記紙,紙速為25mm/s。保持患者處於平臥位,輔助患者全身處於放鬆狀態,消除患者的恐懼感,除此之外排除由於服用藥物因素而對心電圖記錄的結果產生影響。

對ⅱ或ⅵ導聯,p-qrs關係,p及qrs波形態,pp,pr與rr等記錄進行合理分析。

動態心電圖診斷方法:採用century3000動態心電圖及心電工作站[3],具備十二導,三導同步心電圖24h採集並記錄程式。在給患者佩戴好裝置後對患者的多體位活動進行詳細記錄,同時做好排除體位對患者診斷結果的潛在影響及干擾;協助患者保持自身的良好心態,緩解並消除存在的恐懼不安等負面情緒;在對患者進行檢查記錄過程中,必須以不影響患者的正常工作及生活為準。

在完成24h採集之後對患者是否出現氣短,胸悶,心悸之類的症狀及出現症狀的時間,表現以及動態心電圖的變化進行詳細分析。

1.3 陽性判斷:動態心電圖:

st段測量視j點後80ms為準[4]。st段水平下移超過0.1mv;st段水平下移的時間超過1分鐘;患者兩次心肌缺血發作的時間間隔不少於一分鐘,常規心電圖:

t波未超過同導聯r波十分之一,st段水平下移不小於0.5mv。通過對患者心肌缺血發作的時間起止點,節律,特點,心率及出現症狀時心電圖的變化進行綜合討論研究,診斷患者的心律失常。

1.4 統計學方法:運用spss19.

0統計學軟體對記錄的資料進行統計分析,記錄值通過±標準差來展現,資料彙總進行t檢驗,計數資料進行χ2檢驗,p<0.05表示兩種心電圖診斷具有顯著性差異,研究具有統計學意義。

2 結果

在對所有患者的動態心電圖診斷結果進行分析後得知,短陣室上速,房性早搏成對,室性早搏成對,室性早搏二,三聯律,房性早搏二,三聯檢出率顯著高於常規心電圖的診斷檢出率。具體資料如下表所示。

冠心病心律失常症狀檢出結果比較

常規心電圖與動態心電圖診斷冠心病心律失常分析比較

3 結論

心律失常屬於較為常見的一種心血管疾病,同時又是多種心血管疾病的主要表現形式。40歲以上的患者如果出現了無法用其他疾病解釋的嚴重心律失常,基本可以診斷為冠心病。主要變現為心律失常的冠心病患者一般不會出現其他心臟病。

冠心病患者的心律失常主要表現為:1 早搏患者出現間歇心跳跡象。這種跡象大多是由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導致心肌不同程度出血產生的。

故而早搏可能是隱性冠心病的表現形式。2 心房顫動屬於心跳絕對不規整現象。主要表現為心房顫動的冠心病大多從隱性冠心病發展而來。

患者先出現房性早搏,之後變為頻發早搏,這個時候患者心電圖出現缺血樣改變。患者表現出胸悶,心悸,憋氣。3 緩慢型心律失常屬於心跳減慢現象,典型代表為病竇症候群,該病主要原因為冠心病。

病竇症候群基本症狀表現為:心率緩慢,心臟排血量減少導致患者組織器官缺血。患者產生乏力,心悸及記憶力下降症狀。

4 傳導阻滯冠心病單純呈現傳到阻滯患者較少,大多伴有其他方面冠心病症狀[5]。冠心病表現為各種傳導阻滯。

動態心電圖用途廣泛,其主要作用是用來記錄陣發性心律失常,它能夠對陣發性心動過速或過緩的發生時間,數量及其分布狀態進行詳細記錄。動態心電圖能夠詳細記錄患者二十四小時之內的心電圖。常規心電圖只能夠通過電極對患者極短時間中一段心電波形進行記錄,時間在兩到三分鐘左右[6],但有的時候患者的心電圖波形可能會出現異常,這時可理解的,無法反映患者正常的心電圖,這樣是看不出患者心電圖存在哪些問題的,而動態心電圖則能夠找出隱藏較深的患者身體缺陷,因而使用廣泛,但它並不能夠解決一切問題。

動態心電圖的記錄導聯有限,一般為2至3個,無法有效反映患者整個心臟的情況,而且由於患者處在活動狀態,這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心電圖的記錄質量。由此可見,動態心電圖屬於常規心電圖的補充,兩者缺一不可。

綜上所述,採用動態心電圖對冠心病心律失常患者進行診斷快速,無創,檢出率顯著高於常規心電圖,值得進行臨床推廣。

參考文獻

[1] 武振林,馬登峰,王晨等冠心病慢性心力衰竭患者室性心律失常的臨床分析[j].中西醫結合心腦血管病雜誌,2012,10(7):869-870.

[2] 江偉芬,黃錦林,王擴.穩心顆粒聯合胺碘酮**冠心病心律失常療效觀察[j].中國中西醫結合急救雜誌,2012,19(1):48-49.

[3]pangzhiru. dynamic electrocardiogram (ecg) and conventional electrocardiogram (ecg) diagnosis of arrhythmia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 comparison. chinese and foreign medicine, 2011, 6 (13) :

1-3.

[4] 瑪麗亞木古麗·買買提,凱里曼·阿布都熱依木,買迪娜·阿布力孜.動態心電圖與常規心電圖診斷冠心病患者心律失常的比較[j].世界最新醫學資訊文摘(電子版).

2014,1(9): 275-277.

[5]li lanfang. dynamic electrocardiogram (ecg) and conventional 12-lead electrocardiogram st -t parameter differences southwest military medical, 2010,5(6):26-27.

[6] 湯喜紅,孫玉敏.動態心電圖與常規心電圖診斷冠心病患者心律失常的比較[j].中國衛生產業.2012,8(15):106-107.

冠心病患者健康教育病例

病例介紹 患者鞏念花,女,69歲,因 發作性胸悶 胸痛7年。於2017年6月11日入院,患者於7年前起床活動或早餐後頻繁發作心前區不適,伴心前區針扎樣疼痛,胸悶 心慌,伴大汗,症狀持續十餘分鐘,無咽部緊縮感,疼痛有時可向背部放射,偶有噯氣 反酸,無噁心 嘔吐,無呼吸困難,無頻死感,在家口服 欣康 壽...

冠心病患者飲食注意事項

冠心病患者的飲食要如何注意?在冠心病患者中沒有絕對需要忌嘴的食物,但在食譜中應該考慮選擇低鹽 6g d 低糖 低脂肪 低熱量 豐富維生素 多纖維素 富含鉀 鎂 鈣的飲食。食品種類應多樣化,但應控制食品攝入總量,防止食品提供的熱卡攝入過剩導致體重增加。不宜多食動物內臟 肥肉 家禽 魚子 魷魚 鰻魚 骨...

冠心病的注意事項冠心病患者4大飲食禁忌

導語 據有相關專家指出,冠心病病患的增加,多和患者的飲食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絡。針對這樣的問題,相關專家也提出了以下冠心病患的飲食 四不宜 據有相關專家指出,冠心病病患的增加,多和患者的飲食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絡。針對這樣的問題,相關專家也提出了以下冠心病患的飲食 四不宜 接下來就一起來看看吧。據相關專家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