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患者健康教育病例

2023-01-15 17:39:02 字數 1085 閱讀 5929

病例介紹:患者鞏念花,女,69歲,因「發作性胸悶、胸痛7年。」於2023年6月11日入院,患者於7年前起床活動或早餐後頻繁發作心前區不適,伴心前區針扎樣疼痛,胸悶、心慌,伴大汗,症狀持續十餘分鐘,無咽部緊縮感,疼痛有時可向背部放射,偶有噯氣、反酸,無噁心、嘔吐,無呼吸困難,無頻死感,在家口服「欣康、壽比山」等藥物**,效果尚可,此後病情時有反覆,心電圖標竇性心動,v1--v6t波倒置,st段下移。

為系統診治,今來我院就診,門診以「冠心病」收住院。既往有高血壓病10餘年,規律口服「壽比山」藥物**,血壓控制在130/70mmhg左右。1年前於我院行「子宮及附件切除術後」,無重大外傷史及輸血史,無藥物過敏史。

入院後囑其臥床休息,低鹽低脂糖尿病飲食,給予阿司匹林抗凝、瑞舒伐他汀鈣片調脂,欣康片**心臟、美托洛爾調節心率、吲達帕胺降壓,疏血通活血化瘀,左卡尼汀營養心臟。一周後患者病情較前穩定,給予患者**指導。

飲食**教育:

飲食**是老年冠心病的基本**手段之一,飲食症狀的控制也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1)做到定時定量、少食多餐,每日4-5餐,每餐6-7成飽。同時強調飲食的多樣化,原則上應選擇低鹽、低動物脂肪、

低熱量、低膽固醇食物,如少食肥肉、動物內臟等,多食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新鮮水果、蔬菜。多食富含植物蛋白的食物,保持營養平衡。

2)嚴禁暴飲暴食,避免飲濃茶、咖啡等飲料以免加快心率。另外要忌菸酒,原有吸菸嗜好的要徹底戒掉。積極防治感冒。以免誘發心絞痛或心肌梗塞。合併有高血壓者,應限制食鹽。

3)對於體態肥胖的老年人,飲食控制也是飲食**中必不可少的,因為肥胖可導致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並加重心臟負擔,因此對遠期的併發症預防有重大意義,通過飲食控制使血壓、體重也向標準方面發展,客觀上預防和延緩了遠期併發症的發生,同時對現有症狀的控制也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注意事項:

1)勞逸結合、保持樂觀愉快心情,保證充分睡眠,避免過度勞累、情緒激動和劇烈運動。可做輕微的體育活動,如打太極拳、做廣播操、散步等。

2)積極**與本病有關疾病。如高血壓、肥胖症、高脂血症、痛風、糖尿病、肝病、腎病等。

3)若突發心前區壓榨性疼痛,持續3-5分鐘,應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若突發或出現較以往更劇烈而頻繁的心絞痛,硝酸甘油不能緩解時,都可能是心肌梗塞的先兆,應及時到醫院急救。

60例老年冠心病患者健康教育體會

編號 574 吉林省高等教育自學考試護理學專業 本科段 本科畢業 題目 60例老年冠心病患者健康教育體會 作者 宋辰迪 准考證號 082208100103 指導教師 王立波 完成時間 2011.6.23 吉林大學護理學院 二 0 一一年六月 淺淡對老年冠心病患者的健康教育 宋辰迪單位哈爾濱醫科大學附...

老年冠心病患者健康教育的效果評價

作者 李瑾朱琳 中國醫藥導報 2008年第33期 摘要 目的 對老年冠心病患者健康教育的效果進行評價。方法 採用單人指導和集體教育相結合的形式對老年冠心病患者進行健康教育,通過問卷調查對健康教育前後的效果進行評價。結果 教育後患者對冠心病相關知識的掌握優於教育前 p 0.05 結論 對老年冠心病患者...

冠心病患者飲食注意事項

冠心病患者的飲食要如何注意?在冠心病患者中沒有絕對需要忌嘴的食物,但在食譜中應該考慮選擇低鹽 6g d 低糖 低脂肪 低熱量 豐富維生素 多纖維素 富含鉀 鎂 鈣的飲食。食品種類應多樣化,但應控制食品攝入總量,防止食品提供的熱卡攝入過剩導致體重增加。不宜多食動物內臟 肥肉 家禽 魚子 魷魚 鰻魚 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