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患者家屬對CPR技能的需求

2022-10-16 05:42:06 字數 976 閱讀 5003

隨著經濟發展與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冠心病的發病率和病死率在我國呈逐年上公升趨勢,嚴重威脅人們的健康水平。在臨床護理中,健康教育是一種有效的預防方法,對於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具有重要的積極作用。而健康宣教的內容,不單僅僅是侷限在對於患者的生活宣教,更重要的是對於家屬進行急救方面的宣教。

據研究報道,在1小時內猝死的80%一90%為心源性猝死,其中85%為冠心病所致【1】,而很多情況下,患者家屬是第一目擊者,如果現場了解其對急救知識的掌握程度和需求情況,能進行及時、正確的救治,可以使一部分生命得到挽救。因此,在健康宣教時應加強對家屬的急救措施宣教。

1 對家屬進行急救措施宣教的必要性及現狀。

由於我國社群醫療還不夠完善,冠心病患者出院後,家庭是患者疾病**的主要場所,家屬是患者的主要照顧者,也是健康宣教的主要執行者和監督者【2】,因此,在進行健康宣教的時候,患者家屬就成為重要主體。

文獻報道在美國每年死於冠心病60萬人,60%一65%死於醫院外【3】。40%死於發病後l5分鐘內,30%死於發病後l5分鐘至2小時【4】。在心臟驟停l分鐘內進行心肺復甦術長期存活率可在40%~60%【5】,另有研究表明,在心跳停止4min內開始復甦者約50%被救活,4-6min內開始復甦者約為10%被救活,lo分鐘以上開始復甦者極少存活【6】。

發生地點87.80%為家庭【7】,很多情況下,家屬是第一目擊者,因此家屬掌握必要的急救措施,可以有效降低冠心病患者死亡率和傷殘率,提高生存質量。

而據調查表明,掌握冠心病急性發作的現場急救措施的人為12.50%,掌握冠心病安全意識的人為9.82%【8】。

由此可見,冠心病急救知識掌握情況普遍差,而冠心病患者在日常常生活中突然發病或遇到意外的可能性始終存在,掌握一定的現場緊急自救和互救知識十分重要,它可為搶救生命和減少後遺症贏得寶貴的時間。

32%),網路(11.68%),社群宣傳(9.20%),報刊雜誌書籍(8.

10%)【8】。由於我國在社群醫療這一塊的不完善,導致我們失去了社群宣傳這一塊很好的媒介。病人在出院後無法通過離自己最近、最便捷的醫療機構獲得相關知識及幫助。

冠心病患者健康教育病例

病例介紹 患者鞏念花,女,69歲,因 發作性胸悶 胸痛7年。於2017年6月11日入院,患者於7年前起床活動或早餐後頻繁發作心前區不適,伴心前區針扎樣疼痛,胸悶 心慌,伴大汗,症狀持續十餘分鐘,無咽部緊縮感,疼痛有時可向背部放射,偶有噯氣 反酸,無噁心 嘔吐,無呼吸困難,無頻死感,在家口服 欣康 壽...

冠心病患者飲食注意事項

冠心病患者的飲食要如何注意?在冠心病患者中沒有絕對需要忌嘴的食物,但在食譜中應該考慮選擇低鹽 6g d 低糖 低脂肪 低熱量 豐富維生素 多纖維素 富含鉀 鎂 鈣的飲食。食品種類應多樣化,但應控制食品攝入總量,防止食品提供的熱卡攝入過剩導致體重增加。不宜多食動物內臟 肥肉 家禽 魚子 魷魚 鰻魚 骨...

冠心病的注意事項冠心病患者4大飲食禁忌

導語 據有相關專家指出,冠心病病患的增加,多和患者的飲食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絡。針對這樣的問題,相關專家也提出了以下冠心病患的飲食 四不宜 據有相關專家指出,冠心病病患的增加,多和患者的飲食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絡。針對這樣的問題,相關專家也提出了以下冠心病患的飲食 四不宜 接下來就一起來看看吧。據相關專家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