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說課稿

2022-10-16 05:45:02 字數 3123 閱讀 3325

說課稿二年級程紅紅

今天我說課的內容是《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第二課時,下面我將從教材、教法、學法、教學過程、板書設計等幾方面對本課的設計進行說明。

一、說教材

《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是西師版新課標實驗教材第四冊第5組課文中的一篇。本文是一首文字秀麗,同時包含豐富自然知識的兒童詩,它以詩歌的形式,用假設的語氣,向我們介紹了四種天然的指南針:太陽、北極星、大樹、積雪,這一切對於小學生來講是生動有趣的。

這首詩歌在生動形象的語言文字中,有機地滲透自然科學知識,符合二年級小學生的年齡特點,是向學生進行科普教育,發展學生觀察能力的一篇有趣的課文。因此我把本課的教學目標定為以下內容:

1.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學習課文,知道課文中天然的指南針具體指什麼,掌握一些辨別方向的方法。

能力目標:發展學生的觀察生活、辨別方向的能力,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情感目標:通過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感悟大自然的神奇,喜愛大自然。

2.教學重點、難點:

二年級學生生活經驗膚淺,方位感很弱,雖然在數學課上學過辨別方向,但那是平面的,和本課的實際生活中的立體感知是有很大差別的。根據本組課文的教學要求,我把「運用多種方式讓學生掌握一些辨別方向的方法」作為教學難點。重點是「在情感的世界裡讓孩子深深感到:

要留心周圍事物,發現科學知識,做生活的有心人。」

二、說教法:

1.扶放結合法:針對本課特點,採用「舉一反三,扶放結合」法。首先扶著學生學習第二節,教師點撥,使學生掌握抓重點詞句和知識點的學習方法,然後讓學生運用這一方法學習第

三、四、五節,旨在教學生樂學、會學。

2.「以讀代講」法:《大綱》指出:「重視培養學生的朗讀能力,是幫助學生理解課文的重要手段。」根據本文特點,教學時讓學生通過各種形式的讀,讀中理解,讀中體會,積累語言。

3.「直觀教學」法:通過幻燈片及板畫的直觀演示,激發學生學習課文的興趣,突破教學難點。

三.說學法:

教育家葉聖陶說過:「教是為了不教。」因此,教師在教學中不僅要向學生傳授書本知識,更重要的是加強學法指導。

新課標積極倡導自主學習的方式,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因此,我設計的學法是自主學習,讀中感悟。

四.說教學過程:

(1)複習舊知,詞語積累

我設計了「你還認識我嗎啊?」出示課件,讓學生**車讀詞,達到複習舊知,積累詞語的目的。

(2)創設情境,故事匯入

愉悅的教學情境有利於智力活動,在教學中創設生動愉悅的教學情境,能使學生心情舒暢,精神飽滿,興趣十足。教學開始,我首先創設情境,以故事匯入課文:有一天小白兔和它的夥伴們去郊遊,可是在回來的路上它迷路了,小白兔可著急了(畫外音)誰願意幫幫它呀!

請舉手。(然後我就出示「小白兔」迷路圖,讓學生看了以後,從心底裡油然生起一股同情心。)學生討論過後,我順勢匯入課文:

我們來學習課文,看看如果在野外迷了路,有什麼辦法分辨方向,找到正確的路來幫助明明。

(3)初讀課文,整體感知

讓學生自由讀課文,思考課文裡介紹了幾種辨別方向的方法,用筆作上記號。在討論交流的過程中讓學生明確課文中講的「天然的指南針」各指的是什麼?(板貼太陽、北極星、大樹、積雪**)。

然後用句式「課文介紹的天然指南針有進行說話練習。這樣,學生對於課文的大概內容就有了乙個整體印象,培養了他們的自學能力。

(4)自主學習,突破難點

這一環節是為課文的教學難點設計的,通過初讀課文,學生對白天、晚上、陰雨天和冬天這四種情況下尋找方向有了初步的印象,但是,理解並不一定到位。

學生是學習的主角,老師只是引導者。由於第

三、四、五節的結構都與第二節相似,所以我採取先扶後放的教學方法。我首先讓學生讀讀第二節,通過朗讀、課件演示及師生之間的互動遊戲,讓學生知道「太陽是個忠實的嚮導」。接下來我再讓學生小組合作,讓他們選擇自己感興趣的段落,討論學習

三、四、五小節,然後各小組派代表向全班匯報學習情況。在交流過程中,結合課件、板畫,著重理解怎樣利用北極星、大樹和溝渠道裡的積雪辨別方向,同時理解重點詞「稠」和「稀」的意思。用溝渠裡的積雪辨別方向尤其是乙個難點。

為了突破這一難點,我想到了簡筆畫,給學生直觀形象,學生就能比較容易地理解在溝渠裡的積雪,北面化得快,南面化得慢這一現象,再進一步拓展,如果是山坡上的積雪,又會是哪一面化得快呢?這時我再出示山坡上積雪的幻燈片進行辨析,讓學生明白山坡上的積雪和溝渠裡的積雪情況正好相反。這樣教學可以在學習中提高自主學習能力,並學會與別人合作交流。

(5)感情朗讀,突出重點

「讀書百遍,其義自見」,詩歌教學更應強調多讀少講,讓學生在讀中感悟,讀中理解,本詩是寫自然科學常識的詩歌,雖然沒有強烈的情感,但語言清新秀麗,富有情趣,我就安排了各種形式的朗讀:自由讀、匯報讀、男女生賽讀、誦讀、齊讀等方式。通過反覆朗讀,學生既理解了課文,又積累了語言,培養了語感。

(5)整體回顧,遊戲鞏固

學生學完課文之後,應對課文有個總體的認識,此時讓學生做一做跟課文相關的練習題,有助於學生對課文的理解與消化。然後我會及時組織遊戲,讓學生分別扮演太陽、北極星、大樹和積雪幫助迷路的「小白兔」尋找回家的方向。這樣既能把學生的注意力集中在課本內容上,又符合小學生愛玩的特點,讓他們在快樂中學習,掌握知識,同時又能培養他們的口語交際能力。

(6) 拓展延伸、開闊視野

遊戲結束後,我會繼續往下編故事:在同學們的幫助下,明明順利地回到了家。經過這次歷險,他終於明白了學習是多麼的重要。

你看,他在幹什麼?(課件出示:我還想知道大自然中有哪些天然的指南針,它們各是怎樣準確指點方向的?

)這一環節的設計主要是教育學生也要像「明明」一樣有錯就改,主動學習課外科學文化知識,做生活的有心人。然後我讓學生交流課前找到的其它天然指南針的相關資料。

總結:大自然不光有很多天然的指南針,它還有許許多多的奧秘等著我們去發現呢。課外閱讀《十萬個為什麼》了解大自然的奧秘。

作業的設計主要是激發學生探索大自然奧秘的興趣,豐富學生的課外知識。

五、說板書設計:

20 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

天然指南針太陽中午指點方向

北極星晚上

大樹雨天

積雪雪天

細細觀察多多去想

本課的板書設計力求突出重點,反映課文的思路,做到簡明、概括,使學生獲得鮮明的印象和有關知識,更好地掌握方向。

說課總結:

總之,在整個教學設計中,我始終以「小白兔迷路——尋找回家的方向——回家主動學習」這一故事為主線,通過多種教法和學法相輔相成地結合,使學生在輕鬆的環境中學習。走進大自然,觀察大自然,融入大自然,享受大自然,實現了尊重兒童,發掘童心、童趣的課程價值。

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

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 教學設計 大塘中小吳華 教學目標 1.會認本課4個生字,會寫 針 忠 盞 稠 稀 積 等6字。2.運用查字典的方法理解詞語,學習找近義詞 反義詞理解詞語。3.朗讀課文,了解幾種辨認方向的方法,嘗試背誦。4.有留心周圍事物,發現科學知識的意識,做生活的有心人。教學重點 難點 目標1...

20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

教材分析 這是一首兒童詩歌。全詩融自然科學知識於生動形象的語言之中,向學生介紹了大自然中許多細微的 能幫助人們識別方向的自然現象。詩歌易讀易懂,節奏感強,詩句韻腳整齊,適合朗讀。通過學習激發學生對大自然的興趣和觀察自然,發現的美好願望。教學目標 1 會認4個生字,會寫9個字。2 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

《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教學反思

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 是一首文字秀麗,同時包含豐富自然知識的兒童詩。旨在通過學習,讓孩子掌握一些辨別方向的方法,體會大自然的奧秘,學著留心觀察,做生活的有心人。二年級學生生活經驗膚淺,方位感很弱,雖然在數學課上學過辨別方向,但那是平面的,和本課的實際生活中的立體感知是有很大差別的。所以,我把 運用多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