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活躍與百家爭鳴》教案

2022-10-16 05:42:05 字數 3919 閱讀 7007

【教學目標】

知道孔子開創的儒家學派及孔子的教育思想,並聯絡已學過的知識或自主閱讀、或思考討論,更深層次理解其思想。

分析百家爭鳴的時代背景,了解諸子百家的代表人物及主要思想;引導學生填寫諸子百家簡表。

通過學習中國古代哲學思想的重要成就,增進民族自豪感,確立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形成敢於表達思想,尊重別人意見的個人素質,鼓勵自己努力學習、積累知識圖。

【教學重點和難點】

重點:了解孔子和諸子百家的主要思想成就。

難點:幫助學生分清各派的政治主張,幫助他們認識到「百家爭鳴」現象是大變革時代的產物。

【教學準備】

教師準備:製作ppt;製作相應的教具:孔子的名片、諸子百家的**;蒐集孔子思想的相關資料。

學生準備:預習課文,提前了解百家爭鳴的局面,大致了解不同學派的主要觀點。

【教學過程】

匯入:老師手拿孔子畫像,提問:同學們認不認得這位看上去很慈祥、很睿智的先人是誰?

(回答:孔子;如不會回答,稍作提示,姓孔)。他可是世界聞名的大思想家和大教育家。

前幾年他被英國劍橋大學評為影響世界歷史100名人裡中國人的第一位。老師剛剛還看到一則報道,全球目前有300多個孔子學院,遍布81個國家。那為什麼孔子有這麼大的魅力,有什麼思想值得我們好好學習呢。

今天我們一起來近距離了解孔子、孔子的思想和孔子所處的那個時期的其他偉人。大家有沒有興趣?(回答:

有)設計意圖:**的展示讓學生對孔子這位人物有了最直觀的認識,激發學生學習本課的興趣,思維能迅速的活躍起來。

新授:一、孔子

同學們熱衷於追求時尚,例如李宇春,有的同學就能很快報出她的出生年月、愛好、星座等一連串資訊,孔子這麼有名,可是這麼大的一張名片上卻有這麼多資訊一片空白。誰能告訴我資訊的內容是什麼。(等學生舉手)書本上有個地方有孔子詳細的資訊,給大家一小段時間看誰先找到並且能巧妙記住這些資訊。

我這有個小遊戲,誰願意來把正確資訊找到並貼上到這張名片裡,使孔子周遊世界、家喻戶曉。(要求:從備選資料中找出每個空格的正確答案)。

設計意圖:從學生比較熟悉的人物入手,能貼近學生生活。利用名片的形式來介紹孔子的基本資訊,這樣形式比較新穎,學生容易接受。

而在這裡設計活動,能調動學生學習歷史的積極性,活躍課堂氣氛。

我有兩點很開心,第一,這兩位同學完成得非常好;第二,同學們給孔子帶了兩頂了不起的帽子:思想家和教育家。

這兩頂帽子是徒有虛名還是名副其實呢?課本為我們準備了幾段精煉的內容。下面我們一起來研讀一下。

研讀時請注意兩點:一、把你們認為的重點圈劃出來;二、你們只要從50頁研讀到51頁第5行。

設計意圖: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並能從提供的文字中找出有用的資訊。

我發現同學們看的都很認真,很有閱讀技巧。不過內容很多,我們一段一段來,先看我這的三個問題,這回看誰能準確回答出來。

1、孔子思想主要分哪兩個部分?(學生舉手後回答)

2、孔子思想的仁和禮分別指什麼?

(預期1:沒人舉手,看來有點難度,我們課本上的資料讓人看得不痛不癢,不明不白。老師也為大家準備了乙份資料,剛才發給了你們,請大家接著閱讀。)

(預期2:有人舉手回答,你真勇敢,講的也很好,其實課本上的資料讓人看得不痛不癢,不明不白。老師也為大家準備了乙份資料,剛才發給了你們,請大家接著閱讀。)

設計意圖:對於上面的問題必須要有兩手準備,想好學生預期會達到怎樣的狀況。

同學們現在可以來回答這兩個問題了嗎?(學生回答)

真的很了不起,孔子這樣的大思想家的思想精髓也被你們解讀出來了。但是我們可不能只會說不會做。平時的言行能不能從中得到啟示呢?這有幾個是非思考題,一起來看一下:

你遵守了《中學生守則》了嗎?(對的打√,錯的打×)

1、生活儉樸,講究衛生。2、不吸菸,不隨地吐痰,可以喝酒。

3、尊敬師長,團結同學。4、對人有禮貌,少罵人,少打架。

5、熱愛集體,愛護公物。6、誠實謙虛,有錯就改。

設計意圖:學習歷史也要能與今天的現實生活聯絡起來,讓學生更加深刻地認識孔子的思想以及今天應該遵守的行為規範。

真不錯,同學們已經有了很重要的是非觀念,可是我們還處在求學階段,既然大家認為孔子是乙個偉大的教育家,那他的教育思想能對我們學習產生有效幫助嗎?

我們先來看一段**:於丹《論語》感悟。

設計意圖:**展示一目了然,有助於學生更好地學習接下來的知識。

當然孔子的教育思想的精華不止因材施教這一點。我們很容易找到其他幾點:

創辦私學,有教無類(教育物件),因材施教(教學方法),溫故而知新(學習方法),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學習態度)

老師想問一下,你認為自己理解的最透徹的是哪一點。想一下,如果認為是第一點的舉乙個手指,第二點的舉二個手指,以此類推,請舉手。下面有個活動,根據手指情況就近分組交流心得體會,用簡短的話告訴老師希望老師怎麼做或希望自己以後怎麼學。

(請兩位同學)

(預期1:有人回答,如果回答的是教,我非常想聽聽你們對學習方法的啟示;如果回答的是學,我非常想聽聽你們對老師的要求。)

(預期2:沒人回答,你希望老師面對學生是否應抽出不同的時間個別交流呢?當你記不住某些學習內容時,是否想到怎樣的學習方法呢?)

我很關心孔子表明他的教學思想時說的一句話是什麼意思:「三人行,必有吾師焉。」你們同意嗎?(理解的真好,真全面、深刻)

老師這裡有乙個教學困惑,某班有45人,每個人的學習基礎和興趣都有不同,如果因材施教,乙個乙個人來教,怎樣才能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規定的學習任務呢?

(參***:課上希望大家投入學習,盡可能提高學習效率;課後及時跟老師和其他同學聯絡,查缺補漏。)

設計意圖:以上兩個問題是鞏固之前所學的知識,培養學生利用所學知識來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

孔子真偉大,俗話說「時勢造英雄」,孔子的這些思想時從**來的?又是怎樣傳承的呢?下面書上51也6—13行有兩段材料,請大家快速閱讀一遍,明白了嗎?

孔子的思想曾經與老子的思想撞出很多耀眼的光芒,孔子的72個**把孔子思想收集、整理、歸納、提煉出一本千古名著《論語》。那老子的**也把老子的思想同樣整理成中外有名的《道德經》一書。

思想好活躍的春秋戰國時期啊,生產力飛速發展,商業繁榮興盛,社會變革日新月異。但是也正由於這樣發展、興盛的社會環境,使得孔子思想中影響生產力發展的內容受到質疑,傳統社會秩序也廣受爭議,一些文人學士不斷提出新的觀點和思想,其中最有名的是墨子、孟子、莊子、韓非子、孫武等許多偉人創立的學派,後人把他們稱為「諸子百家」。下面學習第二部分:

百家爭鳴。

設計意圖:過渡自然,既能總結第一部分,又能引出第二部分,承上啟下。

二、百家爭鳴

課本上有一段詳細地介紹為什麼會出現百家爭鳴的文字,請同學們耐心地完成本堂課的第三次閱讀,找到原因沒,劃出來。

老師發現有個問題,為什麼我們把這些人的思想說是很有代表性的學派呢?

老師這兒有四本後人整理出來的代表諸子百家典型思想的代表作,逐本進行介紹。

現在我有個要求,希望同學們能認真閱讀其中一本或幾本書,把從中吸取的營養潤化你的修養。老師將在兩周後開個百家爭鳴的爭鳴會,到時盼望大家能出盡風頭。

設計意圖:四本書的展示更加形象,更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課後的閱讀能擴充學生的知識面,提高閱讀能力,有助於學生更好地理解諸子百家的思想。

不過現在我們先來爭鳴一下,完成一張**。

設計意圖:及時鞏固所學知識,但不用簡單的讀書或背書的形式,通過一張**,內容更加清晰。

好,我們該從春秋戰國時期走出來了,我們重新來審視一下本節課我們所學的內容,兩人一組互相交流,是否對本節課內容有了比較多的認識和感悟,覺得很多收穫的舉手。

設計意圖:最後的總結不是由老師把本課的知識進行梳理,而是讓學生自己總結,並能有所感悟,從感性到理性,最終上公升到情感態度價值觀。

教學反思:

1、本課人物眾多,不同學派之間的差別很大,所以老師在教學過程中增加了許多資料,有**、文字、**等,把不同思想的碰撞很好地表現出來。

2、本課教學方法多種多樣,不管那一種方法,都使課堂活躍起來,而學生也真正參與到課堂中來,成為課堂的主人。

3、創設了許多歷史情境,古今聯絡,史論結合,擴充了學生的知識面,也進一步提高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在課堂上,老師還可以多加以適當的指導,以期取得更好的效果。

《百家爭鳴》教案

第四單元第一課從分邦建國到一統天下 第四課時百家爭鳴 0810 俞康 教材分析 本課是人教版初中歷史與社會第四單元 農耕文明時代 下 綿延不絕的中華文明 第一課。本單元主要講述了以中國古代封建王朝的發展歷史。本課內容較多,教學要求6個課時,百家爭鳴為第四課時,承接了變革與爭霸,又為秦的大一統提供了思...

百家爭鳴與儒家的形成

新課標新課堂新模式 百家爭鳴和儒家的形成 課堂實錄 人教課標 一 教學目標 內容標準 1 知道諸子百家,認識百家爭鳴形成的重要意義 2 了解孔子 孟子 荀子等思想家以及儒家的形成。知識與能力 識記 主要思想流派及主要代表 孔子在思想文化教育方面的主要成就 孟子 荀子的主要思想主張。理解 百家爭鳴的原...

《百家爭鳴》教學反思

嶽麓版七年級上冊歷史第11課 由於本課涉及人物眾多,各派思想紛呈,哲學理論性很強,七年級學生的歷史知識儲備極少,理解能力更是難以達到,常規教學學生會感到枯燥無味,難以達到教學目標。因此,在教學中激發學生興趣,調動學生積極主動的參與意識,指導學法是本課教學的基本指導思想。我先設計乙個 學生自學後將 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