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社群老年糖尿病患者的健康教育體會

2021-08-28 16:02:24 字數 2080 閱讀 1792

近年來,隨著農村經濟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變,糖尿病的發病率逐年上公升。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分泌缺陷和或作用缺陷而引起的以慢性血糖水平增高為特徵的代謝病群。是一種終身性疾病,尤其是慢性併發症累及多個器官,不僅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而且給患者帶來沉重的心理和經濟負擔。

[1]所以,早期發現、預防和**對控制糖尿病病情的發展,減少併發症,提高糖尿病人的生活質量十分重要。我院自2023年開展65歲以上農村老年人免費健康查體以來,對篩查出來的糖尿病患者進行針對性的健康教育,取得較好的效果,現總結如下。

1 建立糖尿病人健康檔案

通過一年一次的老年人免費健康體檢,篩查糖尿病人,對確診的老年糖尿病人建立健康檔案,詳細詢問並記錄患者的基本資訊、疾病病情、用藥情況和生活方式。根據患者的病情、心理特點和家庭情況制定個體化的健康教育內容和隨訪計畫,採取合適的健康教育方式進行針對性的健康教育。將糖尿病患者分為三類進行健康干預:

①對空腹血糖值15%的盡量避免。[2]

2.2.2 運動指導:

體育鍛煉可促進葡萄糖的利用,改善胰島素的抵抗,促進肌肉和組織對糖的利用,降低血糖,減輕胰島負擔。[3]運動專案要根據患者的病情和身體狀況選擇,不要在飽餐後或飢餓時進行,有嚴重糖尿病併發症的患者不宜進行體育鍛煉。對老年患者比較安全的運動方式是散步、打太極拳、幹家務等方式,可在餐後1 h進行運動, 每次30~60分鐘,每週鍛鍊3-4次,以身體微汗,不感到疲勞為宜。

運動前要多飲水,穿寬鬆柔軟的衣服,尤其要穿合適的鞋襪,以免足部受損。運動前如需注射胰島素,要選擇腹部注射不能選大腿,以免運動時加快大腿部位胰島素的吸收導致低血糖反應的發生。運動時一定要隨身攜帶15克以上的糖果,防止低血糖發生。

鍛鍊要循序漸進,並要長期堅持。鼓勵家屬和患者一同鍛鍊,既保障了患者運動時的安全又有利於患者運動的長期堅持。

2.2.3 藥物指導:

針對老年人健忘和視力減退的生理特點,對患者和家屬都要進行用藥指導。告知病人一定要遵從醫囑,按時按劑量服用藥物,不要自行換藥或停藥、增加或減少用藥劑量。注意觀察藥物的不良反應,老年患者應避免使用大劑量和長效降糖藥。

①口服降糖藥的指導:磺脲類的藥物應在餐前半小時服用,以避免低血糖反應;雙胍類一般從小劑量開始在進餐中服用,以避免對胃腸道的刺激;a-葡萄糖苷酶抑制劑類藥物如阿卡波糖應在進餐時與第一口飯同時嚼服,主要***是腹脹,排氣增多。②應用胰島素的指導:

老年糖尿病患者一般多用速效和中效的預混製劑諾和靈30r或50r,因其不良反應少、不宜產生胰島素抗體。在早餐或晚餐前30分鐘皮下注射,每天一次。注射前要準備好食物,注射後30分鐘內務必進餐,防止低血糖反應的發生。

掌握注射前的消毒方法、持針手法、進針角度,確保藥物注射到皮下組織。胰島素要在2-8oc冰箱內冷藏儲存,不能冷凍。長期使用時注射部位應輪流更換,避免注射部位皮下脂肪萎縮和增生。

注射部位出現水腫或瘙癢,不能抓撓,過一段時間可消失。

2.2.4 指導患者自我監測:

教會患者及家屬正確使用血糖測試儀,最好每天監測一次。血糖穩定後可隔天測試一次,改變**計畫時應增加監測頻率。以測空腹和餐後2 h血糖為主,患者要了解血糖正常值,發現異常患者即時與醫師聯絡。

2.2.5 並發證的預防指導:

患者每月測一次體重、血壓,半年做一次血脂、眼底、神經系統、腎功、心電圖檢查,以早期發現糖尿病併發症。平時要注意個人衛生,尤其要做好足部護理,預防糖尿病足。穿透氣合腳的鞋襪,勤修剪趾甲,足部保暖時要掌握好溫度,以免燙傷,導致腳部**受損。

2.3 健康教育的方式:根據農村老年人普遍文化程度不高,接受知識慢的現狀,我們以定期家訪面對面指導為主要健康教育方式,此外還通過定期邀請專家深入社群舉辦糖尿病健康教育講座,利用宣傳欄、發放宣傳單、舉辦糖尿病人座談會等方式進行健康教育,鼓勵家屬和社會共同參與,使糖尿病患者得到有效的動態管理。

總之,全面系統、形式多樣的健康教育是改變社群老年糖尿病患者不良生活方式,提高遵醫行為,加強自我保健意識,減少糖尿病併發症發生,提高糖尿病患者生存質量的有效措施。

參考文獻:

[1] 好醫生醫學教育中心. 社群**崗位培訓講義[m].北京:中國人口出版社,2009:159

[2] **芳.住院病人健康教育指南[m].北京:人民軍醫出版社,2007:304

[3] 姚景鵬.內科護理學(第二版)[m].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2001:339

作者簡介:

朱孟芹,女,本科,主管護師。

老年糖尿病患者的社群健康干預效果與評價

作者 劉讓華 健康必讀 下半月 2010年第04期 中圖分類號 r472.9 文獻標識碼 c 文章編號 1672 3783 2010 04 0104 02 糖尿病 dm 是一種慢性終身代謝性疾病,嚴重危害著人類健康。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發病率日漸增高,特別是老年糖尿病患者明顯增多。但糖尿...

糖尿病患者的食譜

1 保證各種營養素的平衡和代謝需要 既要使糖尿病人獲得正常人的生活待遇 又要保持正常標準體重 維持健康和正常工作。2 根據患者的肥胖程度及勞動強度確定總熱量,對肥胖和超體重者以低熱量飲食 1000 1400千卡 日 為宜 消瘦者的每日總熱量應適當增加 以保持正常營養。3 飲食結構的合理搭配 在確定總...

2型糖尿病患者

隴縣火燒寨鎮衛生院開展2型糖尿病患者 健康管理服務專案 工作方案 為順利推進我縣農村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逐步均等化專案,切實做好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務工作,根據隴縣火燒寨鎮衛生院人民 辦公室轉批 2011年隴縣火燒寨鎮衛生院農村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逐步均等化專案實施方案的通知 檔案精神,特制定此方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