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例腦血管造影術的護理體會

2021-08-28 16:04:32 字數 877 閱讀 2631

近年來 ,隨著腦血管疾患者數上公升 , 成為威脅人類健康的首發疾病 ,對於腦血管病變的診治日益得到重視 ,經股動脈全腦血管造影術是目前診斷腦血管疾病的金標準 [1 ] 。2023年1月至2023年7月期間入住我科行腦血管造影的30 例患者 ,現就護理情況總結如下:

1 臨床資料

1 1 一般資料本組 30例,男 20例,女 10例;年齡30~69歲。有高血壓病 8例,糖尿病 5例。術前診斷為短暫性腦缺血發作 14例,腦梗死 8例,腦出血 7例,腦動脈瘤1例,檢查時患者均無意識障礙,病情平穩。

1 2 方法

全部採用 seldinger 法股動脈穿刺插管途徑行全腦血管造影術。患者平臥 ,術區消毒後用利多卡因局麻腹股溝區動脈搏動最明顯區域 ,用穿刺針刺入右側股動脈 ,置入動脈鞘導絲 ,然後用 5f 造影管 ,先後進入左右頸總動脈或頸內動脈、 頸外動脈和椎動脈 ,在dsa 監視下行全腦血管造影術。

1 3 結果

30例全部在局麻下行經皮股動脈穿刺,插管行 dsa,造影成功率 100% ,明確診斷為腦血管狹窄 13例,腦血管畸形 8例 ,腦動脈瘤 1例,8例無明顯異常病變,本文30例患者通過精心護理 ,患者有 2例發生併發症,1例穿刺部位血腫,1例造影劑慢性過敏反應,但由於嚴密觀察、及時果斷處理,未留下後遺症。

2 護理

2 1 術前護理

2 1 1 心理護理向患者及家屬說明造影的目的、 注意事項以及造影中可能出現的某些不適,如注射造影劑時身體有一過性灼熱感、 眼前黑矇等。

2 1 2 術前準備

①術前安排患者進行全面的體檢;②囑患者術前1 d洗澡、術前4 h禁食;③備皮;④碘過敏試驗;⑤向患者講解造影時的體位,手術採取平臥位,造影時患者必須保持體位不動,否則會影響成像的清晰度;⑥術前取下金屬飾品、義齒等,以免影響x線檢查;⑦術前做好dsa室器材、藥品等準備工作。

多層螺旋CT冠狀動脈造影術的護理體會

摘要 目的 多層螺旋ct冠狀動脈造影的護理方法。方法 回顧60例行多層螺旋ct冠狀動脈造影術患者的術前 術中 術後護理措施。結果 所有患者均得到良好的 效果。結論 冠狀動脈造影術是診斷冠心病的 金標準 此方法操作簡單,檢查迅速,併發症少,故應用較為普遍。全面有效的護理提高手術成功率 減少併發症的必要...

內鏡下逆行胰膽管造影術的護理體會

護理實踐與研究 年第 鯗筮 者體會到在與病魔的鬥爭過程中,醫護人員和親人始終陪伴,者必須面對的過程,臨終關懷是特殊的護理,會因不同的病 不同的文化 不同的性情而有所變化。我院醫使之感受到家庭的溫暖,這樣既能減輕患者的孤獨無助感,也種 不同年齡 心理等各方面對 例臨終患者提供全面 周可以使家屬在患者去...

經橈動脈途徑行冠狀動脈造影術27例後護理體會

選擇性冠狀動脈造影是指選擇性地向左或右冠狀動脈開口插入導管,注射造影劑,從而顯示冠狀動脈走形和病變的一種心血管造影方法,從而為冠心病診斷提供可靠的解剖和功能方面的資訊,為介入 或冠脈旁路移植術方案的制定提供科學依據。冠狀動脈造影術是診斷冠心病的 金標準 我院從2004年開始進行冠狀動脈造影術,一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