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例右腎膽囊切除術的護理體會

2023-02-15 22:54:06 字數 1008 閱讀 5974

作者:金英愛

**:《中國實用醫藥》2023年第25期

【摘要】 通過1例右腎膽囊切除術的護理,體會到了掌握好本專業理論知識與技術操作,術前做好心理護理及術前宣教取得患者及家屬的支援和配合這將有利於臨床工作和患者的早日**,最終患者經過手術**和護理恢復良好順利**出院。老年患者體內各重要器官已出現退行性變化,生理調節功能差,內分泌系統可發生代謝紊亂,對手術耐受力差,常合併有不同程度的慢性器質性病變,如動脈硬化、冠心病、營養不良等。因此,術後用鎮靜止痛藥時以低濃度、劑量小些為宜,輸液不要過快、過量,經常巡視病房,及時發現異常,應給予相應的積極處理,避免發生併發症。

【關鍵詞】

切除術;護理;老年患者

作者單位:133000吉林省延吉市醫院

膽囊有貯存和濃縮膽汁的功能其容積為40~60 ml,腎是產生尿的器官,暗紅色的實質性器官。

1 病例介紹

患者女,67歲,因膽囊結石,右腎結石,右腎積水,右腎無功能而入院,查體血壓150/80 mm hg脈搏70次/min,神清語名,心律不齊,有冠心病、(缺血型心肌病)心功能ⅱ級、3級高血壓、極高危險組、腦梗死、高鈉血症、尿路感染,貧血於2023年7月29日入院,8月4日在全身麻醉下行右腎、膽囊切除術。

2 護理

2.1 術前護理

2.2 心理護理術前進行心理護理和宣教指導交代手術後恢復期的注意事項。耐心詳細地向患者及家屬講解必要性及醫生的手術實力,解答患者提出的疑問使患者從良好的心態積極配合**和護理,並對術後健康充滿信心。

2.3 術前準備 ①配合醫生為患者做全面檢查手術前需要做的血、尿、便及心肺腎肝功能等檢查,以了解病情及身體器官的功能狀態使其具備良好的手術條件。②**準備,避免手術後傷口感染而影響癒合應徹底地清潔**。

手術前一天根據手術區域為該患者進行腹部備皮。③藥物過敏試驗,做先鋒黴素過敏試驗結果陰性。④胃腸道準備,術前禁食水12 h。

⑤交叉配血,該患者血型為a型,備好足夠量的血。⑥保證休息。⑦營養支援,向患者及家屬講解營養支援和改善全身營養狀況對術後恢復的意義,因術後體質弱將給予靜脈輸入氨基酸改善全身營養狀況提高手術耐受性。

小切口膽囊切除術90例臨床分析

摘要 目的 小切口膽囊切除術的可行性與有點 方法對本院實施的小切口膽囊切除術90例進行回顧性分析 結果 90例患者術中平均出血50 ml,術時35 100 min,平均45 min,術後住院3 7 d。出院後隨診半年至3年,除一例出現消化不良外,均無遠期併發症,臨床療效滿意。結論小切口膽囊切除術是一...

嵌頓性膽囊結石行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治療體會

摘要 目的 嵌頓性膽囊結石採用腹腔膽囊切除術的 效果和體會。方法選擇我院收治的42例嵌頓性膽囊結石作為研究物件,根據其 方式不同分為lc組 腹腔鏡膽囊切除組 和oc組 開腹膽囊切除組 比較兩組 效果。結果 lc組21例患者20例成功順利完成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僅l例因炎症較重,膽囊三角解剖不清而中轉開...

腹腔鏡闌尾切除術56例臨床應用體會

作者 丁凱竇化平 中國民族民間醫藥 下半月 2010年第07期 關鍵詞 腹腔鏡 闌尾切除術 體會 中圖分類號 r656.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 8517 2010 14 152 2 腹腔鏡技術在普外科手術中的應用在經歷了20年的發展歷程之後,已從最初的單純膽囊切除手術逐漸發展到今天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