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穿刺活檢術的護理體會

2023-02-15 22:54:06 字數 973 閱讀 1929

作者:韓志敏

**:《中國實用醫藥》2023年第29期

【摘要】 目的總結經皮腎穿刺活檢術的護理體會。方法選取本院於2023年6月~2023年1月收治的經皮腎穿刺活檢術56例患者, 觀察患者在接受經皮腎穿刺活檢術**後的身體恢復狀況。並對患者進行術前、術中與術後護理。

結果經過有規律的臨床護理工作, 56例患者中有50例**出院, **率達到91.8%。結論實施有效經皮腎穿刺活檢術的手術護理, 對於**患者效果顯著, 值得在臨床醫學中推廣使用。

【關鍵詞】 經皮腎穿刺;活檢術;護理體會

腎穿刺活檢術一方面對於腎臟病學的長遠發展做出了較多的貢獻, 能夠幫助醫護人員在臨床中對腎臟病的判斷、**以及預後判斷。針對這種情況, 為了有效降低患者腎穿刺活檢術之後的各種病發症, 需要對患者進行科學合理的術前以及術後護理。作者選取許昌市中心醫院於2023年6月~2023年1月收治的經皮腎穿刺活檢術56例患者, 分析在實施圍手術期實施之前、之後以及手術過程中的護理措施, 對其進行分析總結, 現總結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 1 一般資料選取本院2023年6月~2023年1月收治的經皮腎穿刺活檢術56例患者, 男28例, 女28例, 年齡28~39歲, 平均年齡(31±4)歲, 臨床診斷患者中患有腎病綜合症35例, 慢性腎炎16例, 紫癜性腎炎4例, 患者慢性腎功能衰竭為1例, 觀察患者臨床指標。

1. 2 方法[1] 本次手術中, 患者採用俯臥位, 於患者腹部墊上一厚枕, 取患者背部的12肋下方0.5~1.

0 cm,在距離患者正中線的6.0~7.5 cm處扎進針。

採用常規方式對於穿刺部分進行消毒, 對患者採用區域性麻醉。醫護人員囑咐患者深吸氣之後屏住呼吸, 採用b超對手術部位進行確定, 在b超的指引下對患者進行腎穿刺, 通常採用2次穿刺, 穿刺後立即拔出穿刺針, 對患者針孔進行消毒之後採用無菌紗布進行覆蓋, 使用膠布固定無菌紗布。對於患者區域性地區可以放置乙個小沙袋同時採用多頭腹帶進行包紮防止患者傷口出血。

將獲得的腎活組織放進標本瓶裡, 套上冰瓶送到檢測處檢驗。

腎穿刺醫護配合及術前術後教育護理

一 腎穿刺方法 開放性腎活檢,經皮腎穿刺活檢術經靜脈腎活檢腹腔鏡下腎活檢。經皮腎穿刺活檢術 簡稱腎穿刺 是用腎穿針經背部 選定穿刺點刺入腎下極取材,是目前國內外普及的腎活檢方法。對原發性疾病 繼發或遺傳性腎臟疾病的診斷具有重要的意義。二 適應證 急性腎炎症候群 腎功能急劇惡化 懷疑急進性腎炎,按其 ...

小兒靜脈穿刺術的護理措施

小兒靜脈穿刺術是兒科疾病 和搶救中一項具有一定難度的基本操作,在兒科搶救中靜脈穿刺做到一針見血,不僅能保證順利建立靜脈通路,為搶救和 贏得寶貴時間,而且可以減少小兒的痛苦程度,以緩解家長的緊張焦慮情緒。因此,如何做到小兒靜脈注射一針見血顯得格外重要。本文對此進行總結介紹,旨在進一步提高小兒靜脈穿刺的...

靜脈穿刺成功的護理體會

摘要靜脈穿刺是最常見,最基礎的護理技術操作,如何提案高技術操作的效率,減輕患者的疼痛,提高患者及家屬的滿意程度,減少護患糾紛,高質量的完成任務,是乙個值得研究解決的課題。關鍵詞靜脈穿方法疼痛 靜脈輸液 是臨床護理人員最常見 使用頻率最高的一項無菌技術操作。據統計,90 95 的住院患者需要靜脈輸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