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五嚴規定心得體會

2023-02-15 22:54:03 字數 1233 閱讀 2871

今年5月起,一場教育改革,悄悄的在江蘇省內進行著——嚴格執行省教委「五嚴」規定。 起先,大家並沒有把這放在心上。以為不過又是一場文字遊戲,一篇表面文章,頂多是夏日裡一場大而疾,時間很短的暴風雨,殺傷力有限。

半年過去了,隨著幾個學校違規被通報批評等訊息傳來,業界突然醒悟,這次動真格了。 開始,大家還在討論,「五嚴」了,分數沒得比了,比什麼呢?似乎還很不習慣(想想真是命賤,拼死拼活地比分數,從前嫌累,現在還念念不忘。

)但是又不敢「頂風作案」,只**著頭皮執行。 本學期開學兩個半月,是「五嚴」規定下的兩個半月。和從前相比,我發現了學生的幾處變化:

一、學生的眼睛變得有神采了。從前,學生打上課鈴時才剛下課,或是作業本剛剛收起。因此,抬眼,滿是疲憊,滿是怨恨,滿是不快;現在,學生上課時眼睛似乎多了些靈氣,因為他們課間有了休息,所以眼裡有了快意,有了童趣。

上課時思維也比往常快了些。

二、學生的腰直了,脖子直了。從前,教畢業班的老師說:

看著那些畢業班的學生就可憐。小小年紀,有些背都已微馱,還有好幾個肩膀、頸椎已有發育不良傾向了。是呀,乙個學期到頭能上幾節體育課呢?!

肯定沒有如今乙個月上得多;一天有多少次課間能休息呢,這些都成為學生的「願望」了,因為課間還得做一張講義呢?而今,體育課每週三節,班上的小胖墩明顯**,在集會上暈倒的學生幾乎沒有,操場上跑個三五圈再不會眼冒金星了。課間蹦跳的身影,歡快的笑聲,這才是「祖國的春天」!

三、學生的整體成績還是差不多。a老師說:

「今年的這屆畢業班執行』五嚴『規定了,作業少了很多,上語、數、外課的時間也少了,但怎麼做的練習與作業情況還和上學期差不多呢,好像也沒差到**去呢?」看來,雖小有**,但整體持平。從前,的確是有些「高耗低效」了。

四、「五嚴」給了學生自由發展的空間。就拿我們班的濤來說。學習習慣極差的他,家庭作業、課外作業從來不做,因此,我們語、數、外三門老師就輪番上陣,死死地抓住他「補作業」,見縫插針,讓他一天到晚沒得空。

雖然補了前一天的,後一天的還是不做,再補……就這樣,最後連「試卷」都不高興做了,空在那兒,任你在那兒著急、嘆氣。而今「五嚴」了,咱也不能侵犯人家上「音、體、美」的權利了,作業沒做就沒法拉他補了;中午與課間也讓他歇歇。誰知他最近乙個月卻做起作業來了,雖然字仍寫得極差,不過不論是課堂還是課外的作業,他都勉勉強強的做了。

看來,他覺得太閒了也沒意思,開始對學習有興趣了,於是我一次又一次的表揚、強化他,這次測試破天荒得了個「良」。 感謝「五嚴」,有了它素質教育才能落到實處;「低耗高效」才能成為教育界的時尚與追求;「個性特長」成為學生的可能;「身體健康」有了保證;學生的未來,祖國的未來才更美好!

學習八項規定心得體會

八項規定是在12月4日中共 政治局會議上審議通過的,主關改進工作作風 密切聯絡群眾。以下是我學習八項規定的心得體會 八項規定內容是這樣的 改進調查研究 切實改進會風 切實改進文風 規範出訪活動 改進警衛工作 改進新聞報道 嚴格文稿發表 厲行勤儉節約 特別是 要精簡會議活動,切實改進會風,嚴格控制以 ...

菸草學習處理規定心得體會

守紀律 講規矩 做一名遵章守紀的菸草人 學習 違紀違法處理規定 心得體會 近期,縣局按照市局的安排和部署,組織開展了 正能量的聚集 暨 處理規定 宣貫活動,還下發了 處理規定 一書,活動中,我積極參加小組集中學習討論,對 處理規定 所涉及的內容進行了詳細學習,並重溫 四個三 的主要內容。通過學習,我...

學習八項規定心得體會

孫惠霞學習了中共 政治局會議的八項規定後,我深深體會到了政治局常委們的務實精神。提出這八項規定,他們要求從他們自身做起,一針見血的提出 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 我們從中不難看出 領導的決心和氣魄。新一屆 領導班子帶了個好頭,樹立了良好的風氣。領導同志嚴格要求從自身做起,我們更沒有理由做不好。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