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例糖尿病患者的圍手術期護理體會

2022-03-12 13:18:37 字數 935 閱讀 9159

[摘要]目的:評價糖尿病患者行外科手術圍手術期護理的效果。方法:

採用對患者圍手術期心理護理、充分術前準備、有效血糖控制、預防和防治感染、飲食指導、出院健教等措施。結果:本組30病例中,術後傷口感染2例,呼吸道感染2例,血糖控制滿意,傷口癒合良好後出院。

結論:對糖尿病患者採取有效護理措施、控制血糖、預防和防治感染,順利地度過圍手術期,效果滿意,深受醫生和患者的歡迎。

[關鍵詞]外科手術;糖尿病;圍手術期;護理

糖尿病是一種以血糖公升高為主要特徵,併發症較多,且不易**的全身慢性代謝性疾病。對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施行手術和麻醉均可導致糖尿病加重,誘發嚴重的併發症甚至死亡,所以,對糖尿病患者實施手術採取有效護理措施和控制血糖至關重要;我院從2023年6月至2023年6月,對30例糖尿病患者施行外科手術,取得滿意的效果。現將其圍手術期護理的體會報告如下:

1臨床資料

本組病例30例,男性12例,女性18例;年齡52~83歲,平均年齡67歲;其中膽囊切除術10例,胃大部切除術8例,結腸癌**術3例,直腸癌**術2例,腸梗阻腸切除術7例;22例有糖尿病史,其餘8例無糖尿病史,但入院時發現血糖增高,平均餐前血糖為(9.5±2.9)mmol/l,無明顯臨床症狀。

2護理2.1心理護理:由於病人面臨手術時得知患有糖尿病,產生焦慮、恐懼、悲觀、煩躁等不良心理比一般手術病人更明顯。

因此,針對病人的不良心理反應進行有針對性的心理護理,對焦慮恐懼者(本組12例)給予耐心地勸導、解釋,以取得病人的信任,克服不良心理;對悲觀憂鬱者(本組10例)主動與其接觸,關心、體貼病人,以穩定情緒,增強戰勝疾病的信心;對憤怒暴躁者(本組8例)幫助他們糾正治病心切的急躁心理,耐心講解糖尿病需長期堅持**,不能操之過急,只要密切配合,病情是能控制的,從而減輕了病人心理壓力。

2.2術前檢查:常規查血糖,同時監測電解質、腎功能等,並積極與內分泌科醫師及麻醉師密切配合,對患者進行全面的檢查,如血糖、尿糖、尿酮體、心電圖、眼底檢查等,定出系統的**方案。

糖尿病患者的護理體會

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飲食結構的變化,糖尿病的發病率逐年增高。糖尿病患者一經確診,往往需要終生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代謝性疾病。心理護理可樹立患者戰勝疾病的信心 飲食護理是 的基礎措施 藥物護理是控制血糖的有效方法 運動 對糖尿病患者十分有益 出院後指導患者提高自我監測和自我護理能力,防治併發...

糖尿病患者的食譜

1 保證各種營養素的平衡和代謝需要 既要使糖尿病人獲得正常人的生活待遇 又要保持正常標準體重 維持健康和正常工作。2 根據患者的肥胖程度及勞動強度確定總熱量,對肥胖和超體重者以低熱量飲食 1000 1400千卡 日 為宜 消瘦者的每日總熱量應適當增加 以保持正常營養。3 飲食結構的合理搭配 在確定總...

糖尿病患者心理護理方法指導

摘要 實施心理護理干預的糖尿病患者相比一般護理的患者明顯得到改善,患者情緒趨於穩定,由此可知,對實施胰島素 的糖尿病患者進行護理干預可有效改善其心理情況,使患者心態平和,利於病情控制和恢復。儘管糖尿病已成為常見疾病,但其不可 以及併發症多的性質使得多數患者在得知自己得了糖尿病後往往出現恐懼 害怕 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