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院校圖書館如何搞好讀者服務工作

2022-03-12 13:18:36 字數 1238 閱讀 1431

[提要] 讀者服務工作是圖書館的核心,是圖書館工作的中心環節。本文圍繞如何搞好讀者服務工作為主線,進一步說明如何做好學校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

關鍵詞:圖書館;讀者;服務

在國家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的今天,各地職業院校的綜合實力得到了較大的提公升。作為職業院校培養創新人才重要教育陣地的學校圖書館,如何加強圖書館內部建設、增強服務意識、提高館藏圖書文獻的利用率,更好地為學校的教育、教學、科研和師生服務是當前職業院校圖書管理的重要課題之一。

圖書館作為職業院校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要想幫助教師完成教育教學任務、提高學生的學習質量、提高教師的教育教學質量,就必須做好讀者服務工作。讀者服務工作是職業院校圖書館一切業務工作的出發點和立足點,圖書館的一切職能都需通過讀者服務工作來實現,可以說,讀者服務工作質量的高低,直接反映了職業院校圖書館的職能、任務和服務水平。因此,在實際工作中,應注意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明確讀者服務工作的地位與作用

(一)讀者服務工作是圖書館工作的出發點和立足點。職業院校圖書館所有工作活動目標都是為了讓職校老師和學生以及其他員工更好地利用圖書館的學習環境。讀者服務工作對於圖書館管理人員來說,直接面向學校老師、學生和其他讀者。

讀者服務工作就是圖書館工作的核心,是圖書館各項活動的出發點和立足點。它直接體現了圖書館的性質、職能、方針和任務,反映了圖書館所應有的社會效益,在一定程度上代表著職業院校圖書館的發展水平,是衡量整個圖書館工作好壞的標尺。讀者服務工作的具體內容及客觀作用,決定了圖書館人應樹立「讀者第一,服務至上」的觀念,應採取一系列的措施,應用靈活多樣的方式方法,切實加強讀者服務工作。

(二)讀者服務工作是聯絡讀者和圖書館的橋梁。讀者服務是圖書館工作人員的第一線工作,它面向的是在學校學習和工作的讀者,廣泛地接觸各種型別各種成分的讀者群,是讀者利用圖書館的視窗,是圖書館為讀者服務的前沿。在為讀者服務的過程中,既要使讀者受益於圖書館的館藏,也要使圖書館的發展能夠受益於讀者的需求。

讀者服務工作起到的是橋梁作用,一方面為讀者利用職校館藏文獻資訊提供方便的借閱和查詢條件;另一方面也為圖書館充分發揮其社會作用創造了行之有效的工作環境。此外,讀者在利用圖書館館藏圖書和各種資訊的過程中,對圖書館的各項工作都將做出相應的反應和評價,為促進職業院校圖書館工作的開展指明了方向。其中,館藏文獻的內容和質量、種類複本,工作人員的服務水平、服務態度、服務環境和裝置的優劣等等,都是讀者十分關心並要做出評價的內容,是圖書館發展努力的方向。

讀者反饋的所有資訊將有助於改進職業院校圖書館的服務方法、提高服務質量和管理水平。因此,讀者服務工作是聯絡圖書館與讀者的視窗,起著橋梁與紐帶的作用,是圖書館的中心工作和重點工作。

圖書館讀者服務與流通借閱

作者 曹翠霞 現代職業教育 高職高專 2018年第06期 摘要 學校的圖書館包含了多種型別的書籍,採用借閱的方式,讓學生能夠讀到更多的書籍,從而豐富其課外知識,於是圖書館受到了很多學生的歡迎。與此同時,圖書館受歡迎的程度越高,流通借閱的頻率也就越高,所以需要制定乙個標準化的借閱流程來提高學生的借閱效...

中學圖書館讀者服務語言藝術

摘要 中學圖書館為師生讀者服務,首先是通過語言進行的。本文從理論上闡述了中學圖書館環境語言和管理員口頭語言 體態語言等。研究中學圖書館讀者服務語言藝術,有利於更好地發揮管理服務效能,提高讀者對圖書館資訊使用效率。關鍵詞 中學圖書館環境語言管理員語言讀者服務中學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其目的是為滿足學校教...

如何促進圖書館員與讀者的關係

摘要 讀者是圖書館賴以生存的基礎和前提條件,為讀者服務是圖書館永恆的宗旨。本文對當前圖書館的館員和讀者進行了現狀分析,提出了館員與讀者建立良好關係的方法。關鍵詞 圖書館員 讀者 關係 1 引言 圖書館由圖書館員和讀者組成,服務是圖書館永恆的主題,讀者第一,服務至上 是圖書館的服務宗旨。圖書館事業要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