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環境背景下高校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

2023-02-03 01:06:02 字數 772 閱讀 8567

作者:關紀寧

**:《讀與寫·教育教學版》2023年第05期

摘要:當前網路技術在我國取得了良好的發展,而在網路環境的背景之下,高校圖書館的讀者服務工作也應該有所創新,在網路環境的背景下將高校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與網路技術有機地結合在一起,從而使得高校圖書館始終能夠服務於讀者,並且做到與時俱進。

關鍵詞:網路技術高校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

中圖分類號:g25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1578(2017)05-0069-02

1 引言

隨著網際網路技術的不斷發展和應用,數字圖書館也逐漸地興起,這也給高校圖書館帶來了更多的挑戰,要想使得高校圖書館更好地滿足讀者的需求,就必須要使其適應當前的網路環境,對於讀者的需求加以滿足。在當前的網路環境背景下,高校的圖書館應該積極地探索資訊服務的方式以及渠道,並且進一步地加強高校圖書館資訊服務隊伍的建設,這樣才能夠使得高校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在網路環境背景下與時俱進,使得高校圖書館取得更好的發展。

2 網路環境下高校圖書館讀者的新特徵

2.1 讀者需求的多樣化

在當前的網路環境下,高校圖書館讀者也出現了一些新的特徵,首先,其需求變得更加的多元化。高校圖書館的讀者能夠依據自身的興趣和愛好對於文獻資訊進行更好地選擇,而且通過對於網路的利用,能夠使其更好地了解到各種圖書資源的資訊。在其學習的過程中能夠更好地發揮其特徵和凸顯其個性。

其次高校圖書館讀者在對於圖書資源進行選擇時,不僅僅只侷限於本專業,同時也需要對於相關學科領域的知識進行學習,使得高校圖書館讀者的需求呈現出了多學科和多樣化的特徵。

2.2 讀者數量和範圍不斷增加

網路環境下高校圖書館的人文管理

摘要 當今網路技術高速發展,促使高校圖書館也隨之變化,不容忽視且亟待構建和完善的一環是高校圖書館的人文管理。人文管理是強調被管理物件和主體性的一種管理理念和管理制度,是一種人性管理,也稱作人本管理。它從人的情感需要和發展來思考管理方式,是一種軟性的管理,這正是過去高校圖書館所忽視的。關鍵詞 數位化 ...

網路環境下高校圖書館的期刊工作

作者 賈淑敏 河南圖書館學刊 2009年第01期 關鍵詞 網路環境 高校圖書館 期刊工作 摘要 闡述了網路環境給高校圖書館期刊工作帶來了新的內容及高校期刊工作面臨的問題,並從轉變讀者服務觀念 加強特色期刊資源建設 提高工作人員綜合素質等方面對期刊工作的發展進行了 中圖分類號 g255.2文獻標識碼 ...

新常態下高校圖書館讀者導讀工作

作者 唐旭利 科技創新導報 2015年第16期 摘要 在高校圖書館裡,不少大學生在圖書館瀏覽時,面對圖書館大量的藏書,不知道該要看些什麼書,也不知道如何查書。高校大學生讀者是乙個年輕的 活躍的 有知識的群體,在這個群體中開展導讀工作,培養他們的閱讀習慣,充分利用館藏資源,有著積極的作用。該文針對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