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圖書館如何更好的開展讀者薦購工作

2023-01-25 14:24:03 字數 882 閱讀 8267

作者:李瑞金

**:《大東方》2023年第05期

摘要:館藏文獻資源是圖書館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其主要**就是圖書採訪。目前高校圖書館的採訪人員人數有限。

開展讀者薦購服務就是讓讀者參與圖書館的文獻採訪工作,向圖書館推薦所需要的圖書。開展讀者薦購服務能夠解決圖書館採訪人員知識結構單一性與文獻內容複雜性之間的矛盾,可加強採訪工作的針對性和實用性,減少選書的盲目性和隨意性。有利於實現文獻資源建設的完整性和專業性!

提高文獻資源的利用率。同時,開展讀者薦購服務,還可以增進圖書館與讀者之間的交流互動,增強讀者的主人翁意識, 更好地體現圖書館以讀者為本、一切為了讀者的服務理念。

關鍵詞:高校圖書館;開展;讀者;薦購工作

一、讀者薦購工作存在的問題

現在大部分高校圖書館都開展了讀者薦購工作,但是薦購的效果並不是特別好,普遍存在著讀者參與度較低「薦購資訊反饋不及時」薦購書目上架周期長等問題,遼寧對外經貿學院圖書館(以下簡稱我館)也同樣存在這些問題。 宣傳力度不夠導致讀者參與度低,讀者薦購工作的目的在於更好地服務於讀者,按理說應該會受到廣大讀者的歡迎,但是,目前的實際情況是讀者參與度較低,只有少部分讀者積極薦購。究其原因,可以從圖書館宣傳力度和讀者關注度兩個方面來講,一方面,雖然許多高校圖書館都有讀者薦購這項服務,但是宣傳和引導的力度不夠,以至於許多讀者不了解甚至不知道有這項服務,即使有的讀者知道薦購系統,但在使用過程中缺乏指導,導致其不會使用薦購系統,長此以往,容易挫傷讀者積極性;另外,讀者將薦購資訊提交以後,肯定希望圖書館能夠採納,如果由於種種原因,讀者的薦購意見沒有被採納,可能也會打擊讀者薦購的積極性。

另一方面,可能因為讀者對圖書館的宣傳不夠關注和重視,如我館採用各種形式進行宣傳,在開展新生入館教育、讀者座談會等活動中都積極宣傳讀者薦書服務,但是仍有很多學生對薦購途徑不了解,也不知道如何進行薦購,所以導致薦購率較低。

新常態下高校圖書館讀者導讀工作

作者 唐旭利 科技創新導報 2015年第16期 摘要 在高校圖書館裡,不少大學生在圖書館瀏覽時,面對圖書館大量的藏書,不知道該要看些什麼書,也不知道如何查書。高校大學生讀者是乙個年輕的 活躍的 有知識的群體,在這個群體中開展導讀工作,培養他們的閱讀習慣,充分利用館藏資源,有著積極的作用。該文針對大學...

如何促進圖書館員與讀者的關係

摘要 讀者是圖書館賴以生存的基礎和前提條件,為讀者服務是圖書館永恆的宗旨。本文對當前圖書館的館員和讀者進行了現狀分析,提出了館員與讀者建立良好關係的方法。關鍵詞 圖書館員 讀者 關係 1 引言 圖書館由圖書館員和讀者組成,服務是圖書館永恆的主題,讀者第一,服務至上 是圖書館的服務宗旨。圖書館事業要想...

高校圖書館流通館員與讀者之間的溝通技巧

摘要 本文在高校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中,分析了流通部館員與讀者之間的溝通障礙,了館員與讀者之間的溝通技巧。關鍵詞 高校圖書館流通部館員讀者溝通技巧 在高校圖書館,流通部其服務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圖書館的整體形象和服務水平,它是圖書館的形象視窗,也是接觸讀者並服務於讀者最多的部門之一。圖書館要樹立好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