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態下高校圖書館讀者導讀工作

2023-01-20 04:21:08 字數 1024 閱讀 6722

作者:唐旭利

**:《科技創新導報》2023年第16期

摘要:在高校圖書館裡,不少大學生在圖書館瀏覽時,面對圖書館大量的藏書,不知道該要看些什麼書,也不知道如何查書。高校大學生讀者是乙個年輕的、活躍的、有知識的群體,在這個群體中開展導讀工作,培養他們的閱讀習慣,充分利用館藏資源,有著積極的作用。

該文針對大學生的閱讀現狀並提出相應的對應措施。在新常態下,圖書館讀者導讀工作應與時俱進,多渠道、多形式、多內容的開展導讀工作,對滿足大學生讀者對文獻資料閱讀需要以及對文獻資訊資源的有效利用都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關鍵詞:新常態下高校圖書館讀者導讀閱讀現狀

中圖分類號:g25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098x(2015)06(a)-0210-02

在網路上我看到這樣一段文字:德國人經常手裡拿著一本書,在地鐵上,玩手機的人少,看書的人多。在德國如果你留心能看到各種大小的書店,而書店裡永遠都有不少的讀者。

紙質的書籍在這個電子社會當中,似乎在德國仍然流行。德國人有91%在過去一年中至少讀過一本書,23%年閱讀量在9~18本之間;25%年閱讀量超過18本。而在我國高校的今天,圖書館的藏書量快速增長,但借閱的讀者卻很少。

如我校最近開展的一項調查中,我校學生38%的年閱讀量在1~5本之間;27%的年閱讀量在6~10本之間;25.5%的年閱讀量在11本以上。這是高校讀者的閱讀數字,而上面的是全德國人的閱讀數字,若我們按全國人來統計那比例會更低。

古語說:「腹有詩書氣自華」「惟書有華、秀於百卉」如果忙碌浮躁的現代人多讀書,無疑會增添乙份清雅。清雅的氣質來自於書香薰染,源於腹內詩書,

是一種內在氣質自然流露,是內心學養情懷外在彰顯,更是良好道德修養的一種體現。

新常態下,推動全民閱讀是國家戰略,讓閱讀成為終身習慣已是建設學習型社會、學習型校園的時代要求,所以,閱讀的重要性越來越突出,特別是大學生讀者更應該養成閱讀的好習慣。高校圖書館是為學校的教學和科研服務的,高校讀者的導讀工作也是對教師和學生進行的導讀,但本文在這裡主要是開展對大學生的導讀工作。高校圖書館豐富的館藏資源如何能為學生讀者有效利用,讓學生更便捷地從中迅速獲取所需的知識,是高校圖書館導讀的重點工作。

網路環境背景下高校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

作者 關紀寧 讀與寫 教育教學版 2017年第05期 摘要 當前網路技術在我國取得了良好的發展,而在網路環境的背景之下,高校圖書館的讀者服務工作也應該有所創新,在網路環境的背景下將高校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與網路技術有機地結合在一起,從而使得高校圖書館始終能夠服務於讀者,並且做到與時俱進。關鍵詞 網路技...

網路環境下高校圖書館導讀工作的再思考

作者 郭淑豔 科技資訊 2011年第24期 摘要 本文通過對高校圖書館導讀工作現狀的闡述,論述了在網路環境下高校圖書館導讀工作的重要性及發展方向,了深化和發展高校圖書館導讀工作的策略及方法。關鍵詞 高校圖書館導讀工作網路環境 中圖分類號 g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2 3791 2011 ...

公共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新思考

摘要 本文對目前公共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現狀進行了分析,並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了如何改變和加強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的幾點看法和建議。關鍵詞 公共圖書館讀者服務 讀者服務工作是圖書館直接面向社會 面向讀者的服務工作,是圖書館所有工作的目標,是圖書館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同時也是聯絡圖書館和讀者的橋梁,因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