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圖書館流通館員與讀者之間的溝通技巧

2022-09-30 21:03:03 字數 997 閱讀 4232

摘要:本文在高校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中,分析了流通部館員與讀者之間的溝通障礙,**了館員與讀者之間的溝通技巧。

關鍵詞:高校圖書館流通部館員讀者溝通技巧

在高校圖書館,流通部其服務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圖書館的整體形象和服務水平,它是圖書館的形象視窗,也是接觸讀者並服務於讀者最多的部門之一。圖書館要樹立好這個形象,建立和諧的館讀關係是非常重要的。館員為讀者服務的過程其實就是館員與讀者溝通的過程。

溝通是一門藝術,需要掌握一定的技巧。和諧有效的溝通,可以使雙方心情愉悅,提高服務質量可以吸引更多的讀者來到圖書館,從而提高圖書流通率。

1 流通館員與讀者之間的溝通障礙分析

1.1 個體差異的障礙。在工作中,館員每個人的性格特點存在著一定的差異,在工作時要面對千萬個不同性格特徵的讀者,不同的性格、不同的素養、不同的習慣、不同的理解和表達方式、不同的神態和語氣,都極易導致讀者和館員在借還書過程中發生矛盾衝突,從而影響館員和讀者之間的溝通和交流,影響和諧關係的發展。

1.2 語言交流的障礙。每個人的語言修養存在很大的差異,館員在與讀者溝通的過程中,語言表達能力是十分重要的,表達是否準確清楚,都將會影響溝通效果。

在溝通過程中,由於語言表達能力的差異,粗俗的口語、難以聽懂的方言,不禮貌的用語,不能準確的將所表達的意思表達出來,往往容易引起誤解,也是造成與讀者溝通的障礙。

1.3 文化背景的障礙。館員與讀者之間存在著知識、社會經歷、興趣愛好和文化素質差異,在解釋同樣資訊時,他們會用自己的方式來評價資訊,他們在價值觀和對待同乙個問題的方法上存在差異,存在著價值判斷的不同,從而得出完全不同的結論。

1.4 身份地位的障礙。流通部館員每天要接待大量的讀者,還要整理歸還的圖書,人與人之間應該是平等相待,互相尊重的關係。

工作非常繁瑣辛苦,心生厭倦,接待讀者自然會不夠耐心細緻,語氣比較浮躁,對待讀者冷漠,缺乏工作熱情,這是造成工作障礙的重要因素。其次,大部分讀者潛意識裡認為圖書館工作極其簡單,就只是管理圖書而已,不了解圖書館的工作性質,不自覺的會和教師工作比較,歧視館員的工作,無檢視書管理規章制度,這也是造成館員和讀者溝通障礙的另一因素。

高校圖書館流通館員職能轉變分析

作者 張春麗 新西部下半月 2017年第10期 摘要 本文從三個層面對高校圖書館流通館員職能與角色進行研究。首先,地方高校轉型背景分析。高校圖書館流通館員在工作環境 服務內容 服務方式及館員身份方面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這種變化又促使了高校圖書館流通館員職能的轉變。其次,高校圖書館流通館員的職能與角色...

圖書館讀者服務與流通借閱

作者 曹翠霞 現代職業教育 高職高專 2018年第06期 摘要 學校的圖書館包含了多種型別的書籍,採用借閱的方式,讓學生能夠讀到更多的書籍,從而豐富其課外知識,於是圖書館受到了很多學生的歡迎。與此同時,圖書館受歡迎的程度越高,流通借閱的頻率也就越高,所以需要制定乙個標準化的借閱流程來提高學生的借閱效...

如何促進圖書館員與讀者的關係

摘要 讀者是圖書館賴以生存的基礎和前提條件,為讀者服務是圖書館永恆的宗旨。本文對當前圖書館的館員和讀者進行了現狀分析,提出了館員與讀者建立良好關係的方法。關鍵詞 圖書館員 讀者 關係 1 引言 圖書館由圖書館員和讀者組成,服務是圖書館永恆的主題,讀者第一,服務至上 是圖書館的服務宗旨。圖書館事業要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