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圖書館學科館員團隊現狀與服務模式分析

2023-02-14 14:54:04 字數 1088 閱讀 9004

作者:徐曉

**:《卷宗》2023年第11期

摘要:近年來,我國各高校圖書館積極加強學科館員制度建設,對高校的教學及科研工作起到了一定的推動作用。本文對我國高校圖書館學科館員制度程序和國內現狀進行了簡單分析,闡述了學科館員的概念和服務模式,表明建立學科館員制度的重要意義,以及如何完善和實施這項制度,更好地為教學科研服務。

關鍵詞:學科館員;高校圖書館;服務模式

隨著資訊科技的迅猛發展,特別是計算機技術、網路通訊技術和多**技術的飛速發展,資訊的種類越來越多,且變化速度也越來越快,資訊資源呈**性增長趨勢。圖書館不再是使用者獲取資訊的唯一選擇,通過網際網路和搜尋引擎,使用者可以足不出戶獲取自己所需要的資訊資源。由此可見,現代資訊科技革命已經對圖書館傳統的資訊資源優勢提出了嚴峻的挑戰。

學科建設與發展水平是高校的生命力和核心競爭力。在此背景下,以使用者為中心的學科型服務成為近年來高校圖書館界乙個逐漸公升溫的研究與實踐課題,無論是理論研究還是實踐探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1 學科館員的概念

對於學科館員這一稱謂,國外圖書館界存在著很多不同的名稱,對學科館員的稱呼不一,比如學科專家、學科資訊指導、學科領域專家、主題分析館員,較早的還有學科目錄學家,甚至更為寬泛的有區域研究專家、參考諮詢目錄學家等等,但最恰當的叫法恐怕是學科專家。[1]美國圖書館學會將「學科館員」定義為一種受過專門訓練和擁有豐富學識知識的館員,主要負責圖書館某一學科文獻的選擇和評價,同時也負責學科資訊服務和書目的選擇和組織。[2]相比較國外更多的將學科館員稱為學科專家,我國圖書館界對學科館員的稱呼更傾向於學科館員。

2 學科館員制度程序

20世紀之前的圖書館員,其職責(尤其是大學圖書館館員)一直是採集、組織和利用書目和其他型別的資源,而對資源利用的強調是隨著公共圖書館開放訪問開始的,而利用資源真正多了起來則是從學科館員的湧現開始的,[3]自2023年清華大學圖書館開展學科館員實踐以來,已有十幾年的年歷史。在這十多年的發展過程中學科館員的角色也在不斷轉變,總體來說歷經了傳統圖書館時代和數字圖書館時代兩個階段。[4]經相關調查顯示,目前在我國已有近60多所高校圖書館建立了學科館員制度,並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

如今看來學科館員服務模式已漸漸受到國內圖書館業內人士的關注,這也再次表明學科館員制度已成為高校圖書館新型服務模式下的又一創新之作。[5]

試論高校圖書館學科館員制度

作者 張國紅 老區建設 2008年第08期 提要 我國從1998年清華大學圖書館實行學科館員制度之後,又有30余家校圖書館相繼實行了學科館員制度。本文概述了高校圖書館學科館員制度建設的必要性以及建立學科館員制度的措施和方法,以求我國高校圖書館學科館員制度得到長足地發展。關鍵詞 圖書館 學科館員制度 ...

圖書館學科館員制度設定提案

天津外國語大學圖書館學科館員制度設定提案 一 學科館員設定背景與學科發展概況 1 學科館員設定的背景 高等學校圖書館是學校的文獻資訊中心,是為教學和科學研究服務的學術性機構,是學校資訊化和社會資訊化的重要基地。建立與學校學科建設相適應的文獻資源結構,形成學科結構合理的館藏體系,學科因素在這裡起著舉足...

構建學科館員服務評價機制,提高圖書館學科化服務水平

作者 魏貴明 中國校外教育 高教 下旬 2013年第11期 在分析了當前高校圖書館學科館員服務評價體系建設存在問題的基礎上,提出了學科館員服務評價體機制建設的策略。高校圖書館學科館員服務評價機制構建隨著國內高校圖書館學科館員制度的引入,學科服務成為高校圖書館讀者服務的一項重要內容。與傳統的參考諮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