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花粉生活力測定方法研究

2023-02-14 14:57:02 字數 856 閱讀 4588

作者:李雙梅柯衛東彭靜李峰鍾蘭孫亞林

**:《長江蔬菜·學術版》2023年第09期

摘要:為了探索菱花粉生活力的最佳測定方法,以孝感紅菱花粉為試材,利用無機鹽培養法、mtt(四甲基噻唑藍)染色法和ttc(氯化三苯基四氮唑)染色法對花粉生活力進行測定。研究結果表明,培養基中新增低濃度的蔗糖和硼酸對菱花粉的萌發有促進作用,菱花粉萌發的最適培養基為10%蔗糖+0.

005%硼酸,萌發率達65.9%;用mtt染色法和ttc染色法測定菱花粉生活力,染色率僅為36.9%和27.

1%,效果不理想。

關鍵詞:菱;花粉;生活力;萌發率

中圖分類號:s645.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3547(2014)18-0045-03

菱(trapa spp.),別名菱角、龍角、水粟等,為菱科菱屬一年生水生草本植物,起源於歐洲和亞洲的溫暖地區[1],中國是菱的原產地之一[2]。菱在中國的分布範圍較廣,中國長江流域及其以南各省、自治區均有栽培。

研究菱花粉生活力對雜交育種及種質創新有重要意義。目前,國內學者在菱的分類[3]、形態學[4]、細胞學[5]、生理生化[6]、栽培技術[7]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菱屬植物傳粉生物學方面也有少量研究[8],而有關適宜菱花粉生活力測定方法的研究卻未見報道。花粉生活力測定的方法很多,主要有顯微鏡形態觀測法、染色法、培養基發芽法等[9]。

本文採用無機鹽培養法、mtt染色法和ttc染色法對孝感紅菱花粉生活力進行測定,以期找到菱花粉生活力測定的最佳方法,為菱的雜交育種及種質創新提供理論依據。

1 材料與方法

1.1 試驗材料

於2023年8月在國家種質武漢水生蔬菜資源圃採集孝感紅菱萼片剛開裂的花蕾。剝取花藥,放入培養皿中,置於(25±1)℃的電熱恆溫箱中培養4~5 h,收集花粉備用[10]。

勵志改變生活,力行突破自我」策劃書

重慶三峽學院應用技術學院 團組織活動 重慶三峽學院應用技術學院團總支組織部 二 一一年十二月三日 重慶三峽學院應用技術學院 勵志改變生活,力行突破自我 團組織活動 1 活動背景 大學校園曾經是無數學子的夢,春的溫馨,夏的熾熱,秋的豐實,冬的爛漫,那裡有著被歲月洗刷過的建築,被歷史沉澱過的書籍,被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