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素質教育和創新教育相結合的若干思考

2023-02-14 14:57:02 字數 916 閱讀 8773

作者:崔燕

**:《學校教育研究》2023年第20期

【摘要】 創新教育一直以來就是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培養大學生的創新能力是高等教育的一項重要任務,是人才培養的重要內容。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特別是隨著資訊科技的迅猛發展和經濟全球化程序的加快,知識的傳播和更新異常迅速,這就迫使所有國家必須加快知識更新速度,不斷推出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和技術進步的科技成果。

創新教育一直以來就是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培養大學生的創新能力是高等教育的一項重要任務,是人才培養的重要內容。教師是教學的核心和關鍵,素質教育如何,結果怎樣,與施教者的思想觀點和教學水平有直接關係。

【關鍵詞】素質教育,創新教育

在幼兒教學當中,為數不少的教育者還把「順從」「聽話」看作好學生的標準,強調一味順從。在教學當中過於死板都是對幼兒的身心發展,大腦發展有著很大的影響,時常表現出自信心不足,主動性、獨立性、自學性和進取精神差,缺乏創新慾望。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

特別是隨著資訊科技的迅猛發展和經濟全球化程序的加快,知識的傳播和更新異常迅速,這就迫使所有國家必須加快知識更新速度,不斷推出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和技術進步的科技成果。

創新教育一直以來就是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培養大學生的創新能力是高等教育的一項重要任務,是人才培養的重要內容。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所謂素質是指事物的本質,人的素質指人的基本品質。

人的素質可分為先天素質和後天素養。先天素質是指人體先天具有的解剖生理特點,包括神經系統、感覺器官、運動器官的特點,尤其是大腦的結構和機能特點,它是通過遺傳獲得的,故被稱為遺傳素質,亦稱稟賦。後天素質是指在先天遺傳素質基礎上通過後天環境影響和教育訓練所獲得的身心特性和基本品質,通常被稱為素養。

綜合起來,先天素質與後天素養的有機結合就構成了人的素質。概括地說,人的素質是指先天素質通過後天環境和教育獲得的基本品質。

資訊科技教學要與素質教育相結合

中小學資訊科技作為乙個新興學科,必須以提公升全體學生的全面素質為最高目標,以素質教育理念指導中小學資訊科技教育。以素質教育理念指導資訊科技教育的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把提公升學生的資訊素養作為中小學資訊科技教育的核心任務。以培養學生的個體自主 人格獨立和精神自由為目的,突出學習的樂趣性 思維的創造性 ...

創新教育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

創新教育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作為一名合格的教師,要不斷通過自己的創新實踐去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呢?我想結合幾年來的英語教學實踐談談自己的看法。一 轉變教育觀念,是創新教育的前提 轉變教育觀念不應當是乙個空泛的概念,而應當有具體的內涵。從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方面看,我...

創新校本教研推進素質教育

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樅陽路小學 校本教研先進單位 評選匯報材料 樅陽路小學現有9個教學班,學生480多人,教職工22人。近年來,我校不斷解放思想,創新思路,以校本教研為依託,以轉變觀念為前提,以創新機制為保障,以主題活動為載體,扎扎實實地整體推進了校本教研工作,取得了顯著的成效。現將我校近年來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