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西部公共圖書館如何推進全民閱讀服務

2023-02-14 14:54:03 字數 1012 閱讀 1854

作者:王紅芳

**:《中文資訊》2023年第06期

摘要:公共圖書館是推動全民閱讀的重要場所,是全民閱讀的推進者。為了進一步推進全民閱讀,西部公共圖書館需要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聯合社會各方力量、研究不同讀者需求、研究新型閱讀方式等工作。

關鍵詞:西部圖書館推進全民閱讀

中圖分類號:g2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3-9082(2017)06-0065-01

一、全民閱讀的意義

閱讀是人們獲取知識的重要途徑,閱讀不僅能夠豐富人們的知識,拓展人們的視野,還可以提高個人的知識涵養,陶冶情操,豐富精神世界,提高民族的知識含量和科學文化水平,提公升整個民族的素質。同時,對各地加快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為決勝全面小康和建設現代化中心城市提供精神動力和文化支撐,所以公共圖書館在推進全民閱讀方面越來越顯示出它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二、西部公共圖書館在推進全民閱讀服務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1.具有比較完善的基礎設施 。近幾年各地**和有關部門在場館建設、軟體配置、儲存裝置等方面加大重視和投入,改善了公共圖書館的基礎設施,為全民閱讀的推進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2.具有較為豐富的書籍、報紙、雜誌、全文資料庫、專題資料庫、書目資料庫等文獻資源,為全民閱讀提供了根本的保障。

3.具有相對先進的多**技術、資料庫技術、資訊科技等技術手段 ,為讀者閱讀、查詢、獲取資訊提供了極大的方便。

4.配備了具有圖書管理專業知識和計算機資訊技術等專業技能的管理人員,他們不僅能夠為讀者解答疑難,還可以對讀者的閱讀活動進行有效的指導。

三、西部公共圖書館在推進全民閱讀服務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

西部圖書館由於受到自然條件、經濟條件和傳統觀念的限制,推進全民閱讀的程序中還存在著很多問題與不足,表現為各級領導重視程度不夠、基礎設施建設不完善、閱讀氛圍不充分、閱讀方式單

一、閱讀的法律保障體系不健全等等。以蘭州市圖書館為例,作為甘肅省的省會圖書館,規模小,布局不合理,閱覽環境差;裝置配套不足,陳舊老化;現代化水平較低,資訊服務能力不強;專業技術人缺乏等問題較為突出,制約了圖書館事業的發展。所以,西部公共圖書館在推進全民閱讀服務中任重而道遠。

公共圖書館開放解析

文化部 財政部日前出台的關於推進全國美術館公共圖書館文化館 站 免費開放工作的意見明確,2011年底之前國家級 省級美術館全部向公眾免費開放 全國所有公共圖書館 文化館 站 實現無障礙 零門檻進入,公共空間設施場地全部免費開放,所提供的基本服務專案全部免費。你怎麼看 三館 免費這種現象?解析 這道題...

如何提高公共圖書館的服務職能

關鍵詞 圖書館 服務職能 提高 公共圖書館在提高全民族道德文化素質,推動社會文明與人類進步的偉大程序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公共圖書館社會職能的核心是服務職能。提高公共圖書館的服務職能是圖書館發展的中心工作,也是圖書館生存的基礎。探索依憑現有的條件,為讀者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對貧困縣的圖書館發展有著重...

公共圖書館如何提供優質資訊服務

作者 許秀霞 科學大眾 科學教育 2008年第07期 摘要 在新世紀的今天,怎樣在圖書館建設中提供優質資訊服務,成為圖書館建設的重要任務。作者從以下四個方面進行了論述提高館員素質 開發網路應用技術 實施知識管理 深層開發網路資訊資源。關鍵詞 圖書館 資訊服務 措施 中圖分類號 g258.22 文獻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