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個性化服務下公共圖書館公共文化服務優化研究

2023-01-20 19:42:03 字數 904 閱讀 4328

作者:譚植

**:《管理學家》2023年第02期

[摘要] 隨著科技水平的進步和發展,我國已經全面步入「網際網路+」時代,為適應社會經濟形勢的發展變化,各行各業均需要結合自身實際進行深度轉型。公共圖書館在新時期受到巨大衝擊,傳統的服務模式已經無法滿足當前發展的需求,為此需要積極調整,利用先進的資訊科技,不斷更新服務模式,提高公共文化服務的整體水平,充分發揮自身在公共資源等領域的優勢;深入分析服務群體的特點,提高服務的個性化,滿足不同群體的文化需求,實現自身在新時期的全面發展進步。

[關鍵詞] 個性化服務公共圖書館公共文化服務

中圖分類號:g252;g258.2 文獻標誌碼:a

伴隨「網際網路+」時代的來臨,傳統的公共圖書館服務體系受到巨大挑戰,也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各種新**和網路資源共享導致傳統公共圖書館具備的獨特資源優勢逐漸喪失,而將網際網路、大資料分析等技術應用於公共圖書館,則能提高服務質量,提高自身公共服務能力。新時期,我國公共圖書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尚存在諸多問題,為此應當深入研究時代發展趨勢,積極利用新技術,發揮自身資源優勢,提高服務質量和工作效率,在「網際網路+」時代發揮自身應有的作用。

一、「網際網路+」、大資料與公共圖書館

「網際網路+」是近年來國家在網際網路行業高速發展的趨勢下提出的全新概念,主要指傳統行業與網際網路行業的深度融合,利用資料資源和網路資源實現各個行業的協同化發展。「網際網路+」能夠加速各個行業的融合,促進傳統行業創新發展,調整各個行業的總體結構,使其更加人性化,實現各類資訊資源的全面共享,滿足不同使用者的需求。

大資料無法在一定時間範圍內用常規軟體工具進行捕捉、管理和處理的資料集合,其是需要新處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強的決策力、洞察發現力和流程優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長率和多樣化的資訊資產。公共圖書館在資訊化過程中積累的讀者資料、借閱記錄等大量資訊資料需要通過大資料分析,得出讀者群體的差異及不同讀者人群的文化需求差異,從而為讀者提供個性化服務。

公共圖書館開放解析

文化部 財政部日前出台的關於推進全國美術館公共圖書館文化館 站 免費開放工作的意見明確,2011年底之前國家級 省級美術館全部向公眾免費開放 全國所有公共圖書館 文化館 站 實現無障礙 零門檻進入,公共空間設施場地全部免費開放,所提供的基本服務專案全部免費。你怎麼看 三館 免費這種現象?解析 這道題...

如何提高公共圖書館的服務職能

關鍵詞 圖書館 服務職能 提高 公共圖書館在提高全民族道德文化素質,推動社會文明與人類進步的偉大程序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公共圖書館社會職能的核心是服務職能。提高公共圖書館的服務職能是圖書館發展的中心工作,也是圖書館生存的基礎。探索依憑現有的條件,為讀者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對貧困縣的圖書館發展有著重...

公共圖書館如何提供優質資訊服務

作者 許秀霞 科學大眾 科學教育 2008年第07期 摘要 在新世紀的今天,怎樣在圖書館建設中提供優質資訊服務,成為圖書館建設的重要任務。作者從以下四個方面進行了論述提高館員素質 開發網路應用技術 實施知識管理 深層開發網路資訊資源。關鍵詞 圖書館 資訊服務 措施 中圖分類號 g258.22 文獻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