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圖書館安全管理初探

2023-02-09 18:06:02 字數 856 閱讀 3765

作者:徐亞平劉加會

**:《知識文庫》2023年第04期

本文闡述了公共圖書館安全管理方向的變化及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分析了公共圖書館存在的安全隱患,包括文獻資源的安全隱患、館舍及裝置的安全隱患、人員的安全隱患、資訊的安全隱患,最後針對以上安全隱患可以採取的舉措進行了說明。

提起公共圖書館的安全,人們往往認為無外乎圖書文獻資料的「防水」、「防火」、「防盜」等以三防為主的安全工作。但隨著資訊時代的到來,圖書館的職能的變化,公共圖書館已經由原來的「藏書樓」轉變為乙個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新的環境和形勢下,公共圖書館除了做好圖書文獻的安全工作之外,還應確保讀者及工作人員人身安全、館舍及裝置安全、資訊保安、衛生安全等許多方面的安全,才能保證讀者和館員的人身安全,保障公私財產安全以及維持公共圖書館秩序,從而確保公共圖書館安全、正常、高效地提供服務。

1、公共圖書館的安全隱患

公共圖書館大多數全年開放,每天到館人數少剛數百,多則上萬,在周而復始的開放過程中很有可能因不可抗力或其他原因發生不可預料的意外情況,影響圖書館的秩序和穩定,危及圖書館和讀者的生命和財產安全的安全。

1.1文獻資源的安全隱患

目前圖書館的文獻資源主要包括紙質文獻和電子文獻兩種。紙質文獻的安全隱患主要來自火、光、塵、水、盜、黴、蟲等因素,無可非議的是其中「火」為頭號敵人,紙質資料易燃,而吸菸、電路、人為火種等因素都是引發火災的常見因素。電子文獻因其便捷、高效的特點近些年備受關注和使用,它的隱患主要來自資訊竊取、資訊破壞等方面。

1.2館舍及裝置的安全隱患

公共圖書館的館舍安全隱患主要表現在場館設計不合理,配套不達標,不良的使用方式,老舊館年久失修,或重新修建後忽視安全強化。裝置的安全隱患主要表現在水網、電網安全不達標,尤其是電網載荷過小,線路陳舊,如遇冬夏用電高峰,加之管理不善,極易引發火災。

公共圖書館開放解析

文化部 財政部日前出台的關於推進全國美術館公共圖書館文化館 站 免費開放工作的意見明確,2011年底之前國家級 省級美術館全部向公眾免費開放 全國所有公共圖書館 文化館 站 實現無障礙 零門檻進入,公共空間設施場地全部免費開放,所提供的基本服務專案全部免費。你怎麼看 三館 免費這種現象?解析 這道題...

河南省公共圖書館管理辦法

河南省人民 令 第71號 河南省公共圖書館管理辦法 已經省 常務會議審議通過,現予發布,自 年 月 日起施行。省長 2002年7月23日 河南省公共圖書館管理辦法 第一條為了加強公共圖書館的建設和管理,滿足人民群眾對科學文化知識的需求,促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根據國家有關規定,結合我省實...

如何提高公共圖書館的服務職能

關鍵詞 圖書館 服務職能 提高 公共圖書館在提高全民族道德文化素質,推動社會文明與人類進步的偉大程序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公共圖書館社會職能的核心是服務職能。提高公共圖書館的服務職能是圖書館發展的中心工作,也是圖書館生存的基礎。探索依憑現有的條件,為讀者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對貧困縣的圖書館發展有著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