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公共圖書館微博服務調查與分析

2023-01-13 08:51:03 字數 885 閱讀 2450

作者:權麗桃

**:《河北科技圖苑》2023年第06期

摘要:通過對國內新浪平台認證的公共圖書館微博進行調查,發現目前公共圖書館微博內容不豐富,開通的服務功能有待完善,對與讀者互動交流的重要性認識不足。提出了拓展宣傳渠道、豐富活動內容、重視與讀者的交流互動以及完善微博服務功能等,來增強公共圖書館微博影響力。

關鍵詞:公共圖書館;微博應用;讀者服務

中圖分類號:g250.78文獻標識碼:a

1引言以便捷性、原創性以及草根性著稱的社交平台——微博,自正式上線以來,使用者快速增長,截至2023年12月,我國微博使用者已經達到2.81億[1],微博的成功,使國內諸多圖書館紛紛落戶於此,以借助微博平台來開展讀者服務。

目前,業界學者對圖書館利用微博平台開展服務的現狀也予以了很大的關注,主要集中在如下幾方面:圖書館微博服務的特點與現狀,並提出相應建議[2-4];圖書館微博特色功能的建設[5];國外圖書館的微博建設及啟示[6,7];也有人從經濟學角度,對圖書館微博的價值作了研究[8]。從已有成果來看,很少有人對公共圖書館的微博服務內容與服務功能作具體的調查研究,本文旨在通過對這兩項內容進行全面的調查,找出其亮點及存在的不足,為圖書館微博的應用提供參考。

2調查物件、內容及方法

據調查,目前我國圖書館微博主要集中在新浪,故本文選取新浪微博作為調研平台。截至2023年6月15日,筆者蒐集到有111個通過認證的圖書館在新浪平台註冊了微博,其中,最早在新浪微博平台註冊並發布第一條微博的公共圖書館是浙江省杭州市餘杭區圖書館,註冊時間為2023年2月25日;發布微博數最多的圖書館是杭州圖書館,微博數量為10 638條;粉絲數最多的是深圳圖書館,數量為59 487人。本文主要採取網路調研法,通過對樣本圖書館的網頁瀏覽,分別記錄如下內容:

(1)樣本圖書館的基本情況,包括註冊時間、粉絲數、微博數等;(2)樣本圖書館的服務內容和服務功能。

我國《公共圖書館法》之法律制度研究

作者 吳玉靈 職工法律天地 下半月 2018年第02期摘要 本文首先對我國 公共圖書館法 制定過程進行了簡要闡述,其次對 公共圖書館法 的法律制度進行了分析和研究,並闡述其法律體系基本架構及其亮點與存在的不足,最後對 公共圖書館法 的修訂和完善提出展望。關鍵詞 公共圖書館法 法律制度 研究 1引言 ...

如何提高公共圖書館的服務職能

關鍵詞 圖書館 服務職能 提高 公共圖書館在提高全民族道德文化素質,推動社會文明與人類進步的偉大程序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公共圖書館社會職能的核心是服務職能。提高公共圖書館的服務職能是圖書館發展的中心工作,也是圖書館生存的基礎。探索依憑現有的條件,為讀者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對貧困縣的圖書館發展有著重...

公共圖書館如何提供優質資訊服務

作者 許秀霞 科學大眾 科學教育 2008年第07期 摘要 在新世紀的今天,怎樣在圖書館建設中提供優質資訊服務,成為圖書館建設的重要任務。作者從以下四個方面進行了論述提高館員素質 開發網路應用技術 實施知識管理 深層開發網路資訊資源。關鍵詞 圖書館 資訊服務 措施 中圖分類號 g258.22 文獻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