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圖書館開展未成年人延伸服務工作的實踐與思考

2023-02-14 08:42:02 字數 833 閱讀 6579

作者:楊晶晶

**:《中文資訊》2023年第01期

摘要:21世紀,開展延伸服務是公共圖書館順應時代的必然結果。現如今社會,正在積極倡導早期閱讀的重要性,傳統意義上的圖書館已經不能滿足社會發展的需要。

所以,本文針對公共圖書館開展未成年人延伸服務進行了一些研究,希望能夠給相關研究人員一定的參考和幫助。

關鍵詞:公共圖書館未成年人延伸服務實踐思考

中圖分類號:g2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3-9082(2018)01-00-01

對未成年人的教育培養與國家的發展存在著必然的聯絡。公共圖書館擔負著為青少年服務的重擔。近幾年,圖書館逐漸將讀者群體轉向未成年人,使得圖書館發揮著更大的作用,同時社會地位也提公升了。

隨著教育事業的不斷發展,圖書館也應當緊跟社會的潮流,不斷的創新,以符合社會發展的需要。因此,做好針對未成年人的延伸服務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它關係著社會未來的發展。

一、目前我國圖書館開展未成年人延伸服務工作現狀

現如今,我國未成年人的數量已經將近4億,佔全國人口的比重較大。相對於其他型別的圖書館而言,少兒圖書館的發展情況相對落後。直到09年底,公共圖書館的數量是2820家,但是少兒圖書館僅有91家。

總之,大多數的圖書館都是為成年人服務,只有極少的是為未成年人服務,因為少兒資源稀缺,並且缺乏專業的少兒服務人員,導致未成年人整體的服務水平下降,長期下去,並不利於未成年人身心的健康發展。

圖書館各地區的發展水平極為不平衡。東部沿海和經濟相對發達的地區,圖書館的發展形勢較好,但是對於經濟欠發達的地區而言,則形成強烈的反差。根據資料顯示,大多數的公共圖書館的服務物件都集中在城市,且圖書資源較為豐富;貧困地區的孩子,不但資源稀缺,而且圖書館的數量也不達標,發展的程度極不平衡。

關於未成年人開展「網上祭英烈」活動小結

活動的小結 為引導廣大未成年人積極參與愛國主義教育活動,繼承弘揚革命先烈優秀品質,根據 省 州的安排部署,3月25日至4月25日,我校結合實際情況,組織了老廠小學五到六年級的學生在中國文明網 積極參加 網上祭英烈 活動,現將活動總結如下 1.高度重視。組織老廠小學五到六年級的學生上網祭奠英烈,網上獻...

53團二中關於組織未成年人開展

53團二中關於組織未成年人開展 網上祭英烈 活動的通知 各班級 為引導廣大未成年人積極參與愛國主義教育活動,繼承弘揚革命先烈優秀品質,按照 文明辦教育廳 局 等部門的要求,在清明節前後,自3月28日至4月20日,要求組織廣大未成年人登入中國文明網,開展 網上祭英烈 活動。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 活...

開展關心關愛特殊群體未成年人活動情況說明

為進一步弘揚雷鋒精神和 奉獻 友愛 互助 進步 的志願精神,讓中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 人生觀 價值觀,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傳播志願服務理念,推動學習雷鋒活動常態化 機制化。我校在667名全體師生中開展了關心關愛特殊群體未成年人活動。現將活動開展情況總結如下 一 利用主題班會,加強關愛。我校要求以班級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