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A只考了一級有用嗎?有價值嗎

2023-02-14 08:39:05 字數 4441 閱讀 9679

高頓cfa導讀:cfa只考了一級有用嗎?這是很多人的心聲,畢竟cfa考試全考完是要進行三次考試的,而就算每次考過也差不多需要花費三年左右的時間,但是也有一些不能堅持下來的人,他們有可能只考過了一級,那麼cfa一級就真的對自己沒用嗎?

並不是這樣看的,cfa證書畢竟具有很高的含金量,所以就算是一級cfa也是有它相應的作用的,但是也不要過分推崇證書的作用,畢竟金融圈還是要看自己的能力和人際關係的。

考出cfa一級或者是二級雖然是沒有證書但是有成績單在官網上可供列印,在簡歷上面也可以填寫cfa等級。有同學可能擔心沒有證書認可的問題,其實只要你考出cfa某一級實踐能力是乙個很好的證明,用人單位也是會注意到這點的,也是乙個加分的專案,不過這只是對於剛畢業的大學生來說的,cfa一級可以讓大學生有這樣乙個機會轉行或者進入乙個比較大的公司,比如說各個銀行及**公司還有一些**公司。

但是對於已經工作的人來說,cfa一級就遠遠不夠了,至少要考過cfa二級,這就意味著,你現在基本上可以滿足金融機構對於專業投資技術的要求。二級基本上把資產評估工具,財務分析技術,定量分析還有經濟學上的巨集觀還有微觀分析都學會了,知識齊備,金融專業訓練已經很完備.對於以後就業益處肯定是很大的。》通過cfa後就業方向有哪些

當你有cfa證書的時候,你比其他人更加有晉公升和加薪的優勢,可以勝任;保險、**、證劵、投行等工作,年薪可以高達百萬,可以進入華爾街金融中心就職。cfa持證人是乙個實踐能力的證明,唯一的缺點是同樣和你一樣擁有cfa證書人一起應聘,他是名牌大學的情況下,(不考慮其他因素)優勢稍微大一點,沒有其他影響。

所以想要通過cfa考試來讓自己的優勢更加明顯的話還是要堅持考過**拿到cfa證書才是比較好的,其實cfa考試雖說難度係數比較大,那只是因為涉及到的知識會相對來說比較廣泛,所以只要認真看書了,考過是必然的。當然了好的學習方法是cfa考試過關的一**寶,對於那些不良的學習習慣要注意避免。

一、cfa一級學習方法

教材問題:schweser的notes絕對是必須的,可以節省你大量的時間和精力。aimr指定的教材可以作為參考讀物,適合於想把問題搞個通通透透的同學研讀。

當然,aimr整合了12年的i級教材,這方面的問題還有待重新評估。

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提前練習答題速度,平均1.5分鐘一道題的速度對於非英語母語的考生來說難度太大。我覺得非英語母語的考生平均每題需要多花15秒的時間在對英語題目的閱讀理解上。

不要小看這15秒鐘,一場120題/3小時的考試下來,非英語母語的考生需要額外的15*120/60=30分鐘的時間。大家看了也許會高呼「oh, my god!」,但這是不爭的事實。

aimr不會給各位這額外的30分鐘的,這30分鐘只能靠考生用「熟能生巧」找補回來。佩服所有做完所有題的中國考生,裡面的艱辛誰人知啊!所以,提前練習和多多練習會大大增加過關的機率。

對考點一定要熟悉,計算器一定要用熟練。因為還沒有考試,你就比別人少了30分鐘,所以,對每個題內的考點的把握,你只有一次機會。一擊不中,你就沒有機會再來一次,就連重新按一遍計算器的時間都沒有。

提高對考題的考點的一次成功把握率,多多練習是必不可少的。這一點schweser notes內的小節習題和考題回顧都非常有幫助。如果時間夠多, schweserpro的題庫中還有豐富的試題。

不過話又說回來,schweserpro的題庫中的題太多,出題水平參差不齊,要做就挑最難的做,這樣才能接近真實的考題水平。

schweserpro中的view curriculum還是很不錯的,整個兒一精簡版cfa notes

。在閱讀完notes之後,複習也用notes就比較費事了,內容實在是太多太細。這時多多軋兩遍curriculum也不失為一項好選擇。

這樣既可以通盤複習,也能夠查漏補缺,而又不必為已經很熟悉的內容浪費過多的時間。

當然還應該把重要的公式做成卡片,以便時常能抽空記誦一下。這死記硬背的工夫可不能少,考場上可沒有工夫推導公式的。

二、cfa一級考試科目重點分析

quantitativemethods:

定量分析在一級裡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後續的科目學習裡(fixedincome、economics、equity、fsa、derivatives)到處能見到它的影子,這裡要清楚cfa一級考試定位understandingthebasicconcepts.也就是說這裡我們只需要記憶一些基本的公式就可以,一些很複雜的公式和演算法,我們其實根本就不需要的,比如年金的貼現公式,還有skew和kurtosis的計算,二者的公式都比較複雜,但是考試題目只會問我們他們的特性和用計算器進行計算,不可能會讓我們在草稿紙上演算的,這也是cfa考試和一些國內較難的財經考的區別,cfa考試其實考的是對概念的深度理解還有運用,而不是機械的記憶,所以一級定量複習的重點我們要把握計算器的使用還有統計學和假設檢驗的t、z、f分布的圖形特點還有概率計算的深度含義,裡面需要記憶的公式不超過10個,但是考試會用一些長難句把簡單的概念複雜化,隱藏起基本概念,這裡在考試的時候同學們常常忽略。

這裡為大家介紹乙個例子,比如遇到方差這個概念,公式其實很難,但是我們不需要記憶,我們首先要知道只要計算器上面按(2nd)?data(這裡輸入資料)stat就可以了,然後第二我們要知道方差其實就是乙個波動率的概念,那就是一串資料圍繞中值的波動幅度,那麼這裡又會自然的聯想到中心極限定理,也就是方差圍繞中值波動多大幅度,**值能落在這個區間的概率,那麼這裡又聯想到絕對差,還有半方差等概念還有各自含義。也就是說道了複習後期,我們能從乙個最基本概念的理解,理解計算器的演算法還有聯想到和這個概念有關的其他的概念,並且我們能知道這個概念為什麼能衍生出這些概念,那麼考試我們就不難了。

portfoliomanagementandderivatives:

**組合管理和衍生品在一級的學習裡所佔比重不大,這兩章記憶性概念很少,都是需要深度理解公式的含義的。二者的複習重點是試著推導公式,比如資產組合管理是怎麼從馬格維茨的均差分析法到後面的**市場線,自己理出乙個頭緒,衍生品交易中期權是如何定價的,上限和下限又是用什麼邏輯關係推導出來的,每種套利平價關係後面隱藏著什麼樣的交易步驟,自己推到一遍後,對於很多公式我們都不需要死記硬背了。

economics:

cfa一級的經濟學難點還是在於邏輯推理,雖然考試中會直接考察書裡面的重要結論,而且有時候問法還比較直接,但是這裡大家千萬不要進入乙個誤區,那就是我背了結論就好了,因為我們考試的時候是考察cfa的10個科目,那麼經濟學作為裡面的乙個模組,我們是否能記住裡面的很多細節還有結論呢?這裡顯然也是需要大家對一些基本的經濟學圖形推導進行記憶和理解的。尤其是巨集觀經濟學的總供給還有總需求線,還有微觀經濟學裡面的成本收益法分析四類市場和市場行為分析,這裡的結論很多,但是大家如果能對基本的推到過程理解,那麼結論自然我們自己可以得出。

financialreportinganalysis:

財務報表分析這裡其實大家只要把握住乙個基本的線路就可以了,首先就是理解每一項業務的基本處理方式,這裡我們不需要記憶t賬戶的記錄法,而是只需要記憶一項會計業務對資產負債和利潤表有個大體的影響就夠了,例如我新買一批存貨,我只要知道資產內部同加減,以後發出去的時候利潤表的cogs會增加,再次就是我們需要理解一項會計業務的處理在不同會計準則下會對指標產生怎麼的影響,作為分析師,我們又要怎麼去處理優化這些影響,以上的步驟就是二級財務分析的具體思路了。還fra在一級的複習裡屬於難度最高的一門課,尤其是裡面的incometaxandlease,這兩章比較困難,對於剛剛學習cfa的學員來說,看起來可能比較晦澀,這裡大家在複習的時候要多注意理解,千萬不要去記憶一些指標的增減。

corporatefinance:

公司理財在cfa一級裡所佔比重不大,一級的公司理財所需要理解和記憶的概念比較多,npv和irr決策系統我們同樣公式我們可以忽略,我們更需要理解的是npvprofile,這個圖非常的重要,因為畢竟裡面涉及了很多有關概念還有知識點,公司理財的複習策略是一定要和財務分析相結合,一級裡的營運資本管理還有存貨管理,應收賬款管理,複習到這裡的時候,我們一定要結合財務(比率、每種資產的性質)進行複習,這樣才能有的放矢。

fixedincome:

固定收益在cfa一級的複習中難度僅次於財務分析,原因在於這一門課要求大家進行大量的記憶(債券產品介紹)還有概念的深度理解(各種產品的特性,還有就是利率風險),以及計算(久期和凸性,z-spread,oas,債券估值,還有就是遠期利率),所以一級債券類產品的複習時建議大家多花一點時間進行研讀,記憶的重點在於每種債券產品的性質比如一般的債券可以拆分為若干n-1期零息債券,還有就是inverseratebond與利率的關係,**債券的分類還有性質,還有就是tips和名義利率的關係等等。

遇到計算,要注意理解,也不要去背公式,比如zspread其實考察大家的就是利率曲線的平行移動,那麼考試大家其實所需要計算的就是分母都加上乙個x,計算x就可以了,這樣理解可以省去很多記憶的麻煩,還有就是計算遠期利率了,這裡的理解其實就是幾何平均數的概念,把錢放在銀行定期三年和不停的滾動訪問其實是一樣的,這樣在計算的時候,我們就能在頭腦裡對公式有個大概的印象,而不需要對債權累估值公式進行死記硬背。

equity:

cfa一級的權益類資產評估難度不高,關鍵在於背誦一些概念,權益這章在一級複習裡很簡單,而且所佔權重也不低,與經濟學相比,背誦在這一章具有很高的本益比,背誦的重點在於**市場基本知識、產業分析那兩個章節,後面的模型分析,其實也是重在對公式的理解還有把握,計算題出得很簡單,這裡要說明的是,一級的權益類估值其實是二級的基礎,裡面很多都是乙個粗略框架的介紹,所以這裡很多公式是不需要大家背誦的。

學霸CFA一級考試心得

建議大家多多看書看書,然後把重點自己做成筆記,以後複習就很快了。eoc 要做,多練習,考試遇到的機率很大。很多人說3級考完就不考試了,我很不以為然,這個世界的變化太快,以往的知識適應不了未來的需要,所以知識的更新很重要。cfa對於很多國際大行來說只是乙個基礎而已,很少有過不了的。考試只是乙個方法逼迫...

cfa一級二級Emma總結

結束了找工作前最後一次實習,終於有時間有心情可以好好整理下這一年多來備考cfa的點點滴滴。2011年6月一級2個半月8a,2012年6月二級4個月5a的成績雖不是眾牛人曬榜中的佼佼者,但也算是安全飄過,對得起自己的付出了!本人背景 金融本科 戀愛,閨蜜,瞎折騰社團是我的大學生活,總泡圖書館基本也是衝...

CFA一級二級考試經驗

cfa一級 我是去年12月份考的一級。開始的時候也是一抹黑,後來慢慢找到了門道。我複習是從10月18號開始的,看了20天大概一遍多一點感覺一般 每天8小時,一天大概150頁左右 從這個時候開始我開始實習了,還好工作任務不重我基本上一天看6個小時書,這樣持續了大概半個月然後就到了兩遍多吧,這中間還夾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