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員職業倦怠的現狀及成因分析

2023-02-14 08:39:05 字數 883 閱讀 2403

作者:成家言

**:《科技視界》2023年第12期

【摘要】職業倦怠是一種職業性傷害。對圖書館員職業倦怠的現狀進行調查並分析其原因,提出相應的對策,必有助於提高圖書館的服務質量。

【關鍵詞】高校圖書館;職業倦怠;原因

0 前言

職業倦怠(burnout)又稱「工作倦怠」或「職業衰竭」,指個體在工作重壓下產生的身心疲勞與耗竭的狀態。在這個飛速發展的資訊社會,長期的工作壓力及生活壓力,使很多行業的職員都或多或少的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職業倦怠。職業倦怠作為一種職業性傷害,已經影響到各行各業職員的身心健康和工作效率。

高校圖書館作為高校的三大支柱之一,它承擔著儲存人類文化遺產、傳播文化資訊、開展社會教育、豐富人們的精神生活、傳承人類文明,為高校師生的教學與科研提供文獻資訊,為廣泛的社會成員開闊視野、提供精神食糧的重要使命。然而圖書館館員們的職業倦怠的現狀又如何呢?因此,有必要在了解職業倦怠相關理論的基礎上,解析高校圖書館館員職業倦怠的現狀以更好地穩定高校圖書館館員隊伍、發揮高校圖書館館員工作的積極性,提高服務質量,從而更好地為我國的高等教育事業和國家的發展服務。

1 高校圖書館員職業倦怠現狀

為此,筆者於2023年3月至5月在湖北科技學院圖書館員中展開問卷調查。調查的結果顯示館員們的職業倦怠現象較為嚴重。主要表現在:

1.1 館員們情緒低落、工作樂趣缺失、效率低下

面對枯燥簡單重複的工作流程,館員們往往草草應付了事,在感覺無聊中消磨時間、等待下班,在碌碌無為中找不到自己的價值,喪失了當初的服務熱情和工作激情,陷入厭倦、鬱悶乃至牴觸的情緒之中。大部分圖書管理員,不關心自己在部門的表現,對批評、表揚的態度淡漠,對圖書館的任何活動都缺乏興趣,工作中缺乏積極主動性,抱著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心態。還有的館員對任何事情都看不順眼,對領導的工作要求反感、牴觸,不僅斤斤計較工作中的得失,而且總自以為是,牢騷滿腹。

高校圖書館館員職業倦怠的成因及對策

摘要 通過高校圖書館館員職業特點的分析,揭示了圖書館館員產生職業倦怠的主要表現,通過館員產生職業倦怠的成因分析,提出弱化 消除館員的職業倦怠的對策。關鍵詞 高校 圖書館館員 職業倦怠 成因 對策 中圖分類號 g2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9 0118 2011 04 0113 02 高校圖...

中小學教師職業倦怠現狀及成因分析

作者 李明蔚 文教資料 2010年第15期 摘要 目前,我國中小學教師的職業倦怠現象普遍存在。它影響著教師的身心健康和專業發展,並對學生的健康成長造成危害,影響到教育教學質量,最終影響我國教育事業的發展。造成該現象的原因主要包括職業因素 社會因素 學校因素和教師個人因素。我們可以從這幾個方面入手,尋...

成因及調節策略教師職業倦怠的現狀

面臨職業倦怠問題或克服了職業倦怠問題 大姚縣實驗中學飛燕 我是一名教師,1976年9月出生,1998年參加工作,已經快15年了,我任教於初中教學,擔任初中英語教學直至現在,回顧近15年的教學歷程,有苦有樂,有得有失,面對越來越個性化的學生,要適應國家教育的改革與變化,而且教學工作量大,任務繁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