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圖書館員繼續教育問題的思考

2023-02-14 08:42:02 字數 1264 閱讀 9410

作者:楊鵬星

**:《學理論·下》2023年第01期

摘要:現代社會是人才競爭的社會,誰擁有高素質人才,誰就會立於不敗之地。以陝西省委圖書館員的繼續教育為例,對圖書館員繼續教育問題的現狀、遵循原則和具體實施要領做了簡要闡述。

關鍵詞:黨校圖書館;圖書館員;繼續教育;思考

中圖分類號:g250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002-2589(2011)03-0184-02

在我國圖書館事業在積極的由傳統的人工管理服務模式向以電子計算機、現代通訊技術、音像技術、光學技術等為標誌的現代化技術方向轉化的今天,許多圖書館圖書館員現有的知識亟待補充和更新。據國外統計資料顯示:大學生畢業一年後,其在校所學的知識大約老化15%,5年後老化50%~70%。

繼續教育作為圖書館圖書館員及時補充知識,提高綜合素質的有效途徑,在圖書館事業發展程序中占有更加突出的地位。黨校圖書館是黨校教學科研的重要後備軍,擔負著為廣大教職工、學員、在校培訓和學習的基層領導提供高質量知識服務的重要任務,而圖書館員綜合素質的高低則決定著這一任務完成的圓滿與否。因此加強黨校圖書館員繼續教育、建立繼續教育體系成為黨校圖書館領導層亟待考慮的現實問題。

下面以陝西省委黨校圖書館為例,談談圖書館員的繼續教育問題,以期對黨校圖書館發展有所幫助。

一、圖書館員繼續教育的現狀

(一)黨校圖書館領導層對繼續教育的重要性認識明顯提高

隨著黨校教育事業的蓬勃發展,黨校圖書館的社會地位日益提高,為黨校教職工和學員提供高質量的資訊和知識服務成為黨校圖書館員的工作重點。要想提公升黨校圖書館的服務質量,只有不斷加強圖書館員的專業素質和專業技能教育。鑑於此,近年來陝西省委黨校圖書館領導層對加強圖書館員繼續教育認識明顯提高。

自2023年來,陝西省委黨校圖書館領導堅持每年選派2~3名圖書館員參加中國圖書館學會年會會議,以了解圖書館專業最新發展方向和研究內容,會議結束回來後又積極組織外出學習的圖書館員與館內人圖書館員及時交流,使全體館圖書館員共同分享學習成果。另外陝西省委黨校圖書館每年還選派3~5名圖書館員參加陝西省圖書館學會舉辦的各種培訓班和繼續教育課程,如參加中德、中美圖書館員交流學習班,參加oclc在陝西地區舉辦的短訓班等。同時陝西省委黨校圖書館每年還聘請陝西省圖書館界著名教授、學者在讀書日、建黨日等有紀念意義的節日開設講座,圖書展覽等多種方式,為圖書館圖書館員提供了解歷史,充實自己的學習機會,使圖書館員的專業知識和服務理念得到不斷昇華。

但是,就目前陝西省委黨校圖書館發展的速度及知識更新速度而言,其圖書館員的繼續教育,僅有圖書館領導層的認識還不夠,還需要有圖書館的母體——陝西省委黨校對本校圖書館員繼續教育的重要性有所認識。目前這方面的工作還有待陝西省委黨校圖書館領導層堅持不懈的努力。

圖書館員繼續教育的重要途徑

作者 陸衛琴 科學大眾 教師版 2010年第12期 摘要 本文針對目前圖書館員的綜合文化 知識素質與現代化圖書館事業客觀要求不相適應這一實際狀況,分析了構建個人數字圖書館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闡明了個人數字圖書館在網路化學習中的基本要求,描述了構建個人數字圖書館的方法 步驟,並對個人數字圖書館中數位化資...

論基層圖書館的繼續教育工作

摘要 本文主要論述了在21世紀知識經濟高速發展的今天,基層圖書館開展繼續教育的必要性及緊迫性。關鍵詞 基層圖書館繼續教育圖書館員 在21世紀知識經濟高速發展的今天,知識更新速度在不斷加快,基層圖書館由於受經濟因素制約,基礎條件差,網路資訊不發達。在現有的條件下,作為基層圖書館工作人員還要進行繼續教育...

關於圖書館員工自我管理的幾點思考

作者 孫雅瓊耿春國 文化產業 2015年第03期 摘要 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 資訊化的不斷加強,這個社會已經是日新月異,圖書館作為服務行業,要不斷提公升服務質量,才能為著圖書館的社會形象和事業奠定更好的基礎。文章對圖書館員工應該如何成功地實現自我管理進行了 關鍵詞 圖書館服務 自我管理 提公升品質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