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級公共圖書館開展全民閱讀活動實踐與探索

2023-02-06 22:00:02 字數 871 閱讀 8656

作者:魏淑湘

**:《知識文庫》2023年第09期

縣級公共圖書館是縣域全民閱讀基地和閱讀中心。本文以盧龍縣圖書館開展全面閱讀活動實踐為例,探索縣級公共圖書館開展全面閱讀活動途徑,為縣級公共圖書館開展全面閱讀活動提供參考。

2023年4月19日***總理在***常務會議上說:「養成全民閱讀的習慣,公共圖書館非常重要。」縣級公共圖書館作為縣域全民閱讀基地和閱讀中心,擔負著全縣社會教育、文化傳播、構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推進全民閱讀工作的深入開展,營造全縣閱讀氛圍,是縣級公共圖書館的重要任務。

1 全民閱讀活動的現狀

自2023年以來,「倡導全民閱讀」連續4年寫入*****工作報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要求「推動全民閱讀」,並將全民閱讀工程列為「十三五」時期文化重大工程之一,將全民閱讀提公升到國家戰略高度。我國的全民閱讀活動蓬勃開展,各地公共圖書館開展的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閱讀推廣活動,激發了全民閱讀的積極性,提高了全民閱讀的熱情,在全社會營造了良好的讀書氛圍,增強了公共圖書館的吸引力和社會影響力。

2 盧龍縣圖書館開展全民閱讀活動實踐

2.1 完善基礎設施建設

2.1.1 建立一流館舍

盧龍縣圖書館2023年11月搬入新館。新館建築面積5501.48平方公尺。

內設兒童借閱室、**借閱室、報刊閱覽室、盲人閱覽室、公共電子閱覽室、採編輔導室、地方文獻閱覽室等7個科室,圖書總藏量達到13萬餘冊。硬體基礎設施得到了較大改善,為開展全民閱讀打下來良好的設施基礎。

2.1.2 加強數位化建設

為適應數位化新趨勢,盧龍縣圖書館大力推進數位化閱讀發展,全面推進全民閱讀的多**、多平台融合,2023年新購進電子閱報機和少兒學習一體機各一台,為廣大讀者提供更便捷、人性化的數位化閱讀服務,受到了廣大讀者的歡迎。

關於西部公共圖書館如何推進全民閱讀服務

作者 王紅芳 中文資訊 2017年第06期 摘要 公共圖書館是推動全民閱讀的重要場所,是全民閱讀的推進者。為了進一步推進全民閱讀,西部公共圖書館需要加強基礎設施建設 聯合社會各方力量 研究不同讀者需求 研究新型閱讀方式等工作。關鍵詞 西部圖書館推進全民閱讀 中圖分類號 g2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

公共圖書館開放解析

文化部 財政部日前出台的關於推進全國美術館公共圖書館文化館 站 免費開放工作的意見明確,2011年底之前國家級 省級美術館全部向公眾免費開放 全國所有公共圖書館 文化館 站 實現無障礙 零門檻進入,公共空間設施場地全部免費開放,所提供的基本服務專案全部免費。你怎麼看 三館 免費這種現象?解析 這道題...

公共圖書館安全管理初探

作者 徐亞平劉加會 知識文庫 2017年第04期 本文闡述了公共圖書館安全管理方向的變化及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分析了公共圖書館存在的安全隱患,包括文獻資源的安全隱患 館舍及裝置的安全隱患 人員的安全隱患 資訊的安全隱患,最後針對以上安全隱患可以採取的舉措進行了說明。提起公共圖書館的安全,人們往往認為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