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居民健身現狀調查報告

2023-02-06 21:57:04 字數 1111 閱讀 2230

作者:賴文靜唐良友

**:《市場週刊》2023年第02期

摘要:本報告採用問卷調查法、文獻資料法、實地調查法、資料統計整理法、邏輯分析法對涪陵區健身現狀進行相關調查與研究。根據涪陵區經濟發展水平、文化教育程度、城市建設等現狀,分析涪陵區健身事業現狀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解決對策。

關鍵詞:涪陵健身;現狀;問題;建議

中圖分類號:f122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8-4428(2016)02-85 -03

在我國,體育健身市場的整體規模還比較小,體育資源分布不均,一方面不能滿足社會不同人群的體育健康需求,另一方面又存在著體育資源閒置浪費和管理不善的現象。同時,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身體素質卻沒有上公升,特別是面對我國各類人群健康狀況普遍低於國外同年齡段人群的嚴峻現實,人們對健身的需求不能得到合理滿足的問題越來越突出。

一、研究物件與方法

(一)研究物件

根據涪陵區人口分布,對不同年齡階段、文化水平、職業型別、消費水平的人群進行調查研究。

(二)研究方法

1.問卷調查

問卷設計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區分不同型別的人群;第二部分是健身現狀調查;第三部分是健身需求調查。

問卷共設62個問題,隨機共發放600份,採用網上填寫和紙質兩種形式。共**570份,網上問卷302份,紙質問卷268份,**率95%,有效問卷547份。

2.實地考察法和訪談法

根據涪陵城鄉結構分布,抽樣調查了李渡和涪陵主城地區。對公共健身資源和市場健身房進行了實地考察,同時針對不同人群代表進行了健身訪談。

二、涪陵健身現狀

(一)人們健身頻率較低

自***發布《全民健身計畫綱要》以來,涪陵區人民對健身的認識逐步得到加深,健康意識逐漸加強,健身鍛鍊次數逐漸增加,身體狀況逐漸改善,生活質量逐漸提高。隨著健身方式呈現多樣化,健身活動已逐漸成為一種潮流,許多人把體育健身活動看成是改善生活的方式,是提高生活質量的重要手段,這是可喜的一件事。但從統計資料看,每週鍛鍊不超過一次的比率是57%,兩次及以上佔比率是43%。

也就是說大多數人是不鍛鍊或者缺乏鍛鍊的,達到全民健身還存在差距;而每週鍛鍊次數超過四次以上的人只有13%的比率,人們對健身的習慣性較差。同時運動結構相對不合理,即運動年齡主要集中在青少年,成年、中年和老年人相對較少,導致運動的間斷性強以及全民缺乏健身。

關於居民電費調查報告

202班郭成浩小組成員 自從人類發明電以來,電給人類帶來了享受不盡的幸福。電改變和豐富了我們的生活,把我們帶進了美好而神奇的世界 電在我們的生活中是不可缺少的,它可以讓電燈發出亮光,讓電扇轉動起來,讓電視機放出好看的畫面,讓空調工作,給我們製冷或者制熱,讓氣溫變得那麼舒適可人,讓電腦運作,查閱無數的...

健身路徑調查報告 1

調查人員 張小波柯昌明楊鑫楊艾芹 健身路徑的基本原則 先進行輕阻力,小負荷練習,後進行大阻力大負荷練習。1 科學性原則 設計的練習和方法,有明確的鍛鍊目的和理論依據,符合人體運動的基本規律 2 實用性原則 所設計的動作與路徑,使群眾鍛鍊時感到簡單易學,舉一反三,並能夠有效地鍛鍊身體 3 趣味性原則 ...

農村現狀調查報告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生活觀念的轉變,在農村務農已經不再是我國廣大農民唯一的選擇,越來越多的農村青壯年勞動力已經走出了農村,走到外面的世界去謀發展。2006年河北省承德市啟動了 承德市農村勞動力轉移陽光工程 更進一步推進了農村勞動力的外出,農村外出務工人員大幅度增加。針對當前偏遠農村的剩餘勞動力缺資訊 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