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兒圖書館開展親子閱讀活動的分析

2023-01-17 20:57:03 字數 922 閱讀 4173

作者:劉洋

**:《河南圖書館學刊》2023年第01期

摘;要:文章分析了少兒圖書館開展親子閱讀活動的現狀及優勢,**了少兒圖書館開展親子閱讀活動的重要性,論述了少兒圖書館開展親子閱讀活動的實踐,提出了少兒圖書館開展親子閱讀活動的建議。

中圖分類號:g258.2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3-1588(2019)01-0135-03

關鍵詞:少兒圖書館;親子閱讀;活動推廣

閱讀是人們獲取知識的方式之一,因此少兒要從小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少兒圖書館組織的親子閱讀活動能拓寬少兒的知識面,提高他們的閱讀水平,促進幼兒與家長情感的溝通。

1;少兒圖書館開展親子閱讀活動的現狀及優勢

1.1;現狀

1.1.1;活動輻射面狹窄。

目前,雖然一些少兒圖書館已經認識到閱讀對少兒成長的重要性,但由於資金不足,很少開展親子閱讀推廣活動。此外,一些經濟發達地區的少兒圖書館會組織親子閱讀活動,但活動物件僅限於城市的少兒及其家長。

1.1.2;推廣活動獨立。

雖然有很多少兒圖書館會組織親子閱讀活動,且向外進行推廣,但這兩項工作是相對獨立的。目前,我國的少兒圖書館雖然開展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親子閱讀活動,但是全國性的活動較少。而國外圖書館已經舉辦了多次全國性的閱讀推廣活動,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1]。

1.2;優勢

少兒圖書館開展親子閱讀活動的優勢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首先,少兒圖書館作為社會公共文化教育機構,是對少兒進行綜合性素質教育的重要陣地,能為少兒提供不同型別的書籍,讓他們在不知不覺中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能使他們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能提高他們的文化修養、語言組織及表達能力。其次,家長是孩子的終身引導者,通過親子閱讀能找到適合孩子的教育方式,用閱讀引導孩子,更好地與孩子進行溝通,培養孩子終身閱讀的意識。

最後,成功的親子閱讀活動能讓少兒在快樂的氛圍中學到知識,也能讓他們感受到家長的關愛,進而促使他們主動走進圖書館、愛上圖書館。

圖書館中關於閱讀推廣活動開展的探索

摘要 圖書館是閱讀推廣的主要力量,閱讀推廣作為圖書館的服務的重要環節,是連線圖書館與公眾的橋梁。提高圖書館工作人員的業務技能和不斷地提高其綜合素質,增強各種能力,尤其是在策劃 實施閱讀推廣活動的能力 傳授知識 答疑解惑等能力方面,他們的能力提公升更為迫切。關鍵詞 圖書館閱讀推廣開展活動探索 隨著資訊...

公共圖書館少兒閱讀的理論與實踐研究

作者 程學紅 文化研究 2015年第04期 摘要 本文分析了我國少兒閱讀的現狀,對公共圖書館在少兒閱讀推廣中所扮演的角色進行了闡述,並對公共圖書館少兒閱讀的理論與實踐進行了 和研究。關鍵詞 公共圖書館 少兒閱讀 實踐 研究 少兒閱讀對乙個國家的發展有著巨大的影響,少兒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少年強...

政法青分圖書館活動總結

四川師範大學文理學院 政治與法律學院青分隊整理 圖書活動 總結四川師範大學文理學院 政治與法律學院青分隊 2012年4月27日 一 活動準備 這周星期四隊長但碧巧就與圖書館老師取得聯絡,希望能允許我們政治與法律學院青分隊的隊員們在圖書館幫忙做些事情,老師欣然同意了。他們商量好日期和地點後,再用簡訊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