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圖書館如何開展閱讀推廣之我見

2023-01-30 11:03:04 字數 876 閱讀 4331

作者:符永

**:《卷宗》2023年第06期

摘要:閱讀,直接影響到乙個國家與民族的未來。中學生是未來的締造者,培養中學生的閱讀能力,是關乎個人與民族的希望。

中學圖書館在其中擔當的角色極其重要,也是責無旁貸的,其起著關鍵的引導與推廣的作用,本文將**中學圖書館如何開展閱讀推廣工作,提出個人一些意見。

關鍵詞:中學圖書館;中學生;青少年;閱讀推廣

***總理在今年兩會的記者招待會上表示,「把閱讀作為一種生活方式,把它與工作方式相結合,不僅會增加發展的創新力量,而且會增加社會的道德力量」。閱讀,是對知識獲取與認知的過程,是人類一種後期培養出來的能力,是很普遍的文化現象。中學生是未來社會的締造者和中堅力量,培養其閱讀能力,即培養自主學習能力可見十分重要。

因此,促進中學生閱讀,開展閱讀推廣成為社會高度關注的話題。

1 中學生閱讀現狀分析

中學階段,培養良好的閱讀素養是獲取與學習的關鍵時期,是樹立人生觀、價值觀與世界觀的重要時期。但是,現在中學生在閱讀方面存在著問題極其嚴峻。

一是受應試教育的影響,中學生閱讀停留在課堂閱讀上,忽略課外閱讀。有這樣乙個比喻,課堂學習是母乳,課外閱讀相當於輔食,所以可見課外閱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學生只有在課堂學習的基礎上,再加上課外閱讀,知識的營養才全面,身心才更會健康。

二是受社會及家庭閱讀環境的影響。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網路、電視等多**佔據了我們大部分的空閒時間,社會、家庭及個人等都沒有養成閱讀的良好習慣。在這樣乙個缺少甚至沒有閱讀氛圍的社會,中學生也脫離了閱讀的世界。

閱讀素養是學生的核心素養之一。少年的自我教育往往是讀一本好書開始。然而,我們的閱讀教育正在被異化,不少學生「除了考試和練習冊,不知閱讀為何物」。

閱讀教育要推舊出新,走出「測試性閱讀」的困境,塑造以養成思想力、創造力、表達力為目標的新閱讀觀。[1]

圖書館閱讀推廣規範研究

作者 任碧君 卷宗 2018年第22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節拍的提高,人們對知識渴望越來越大。閱讀是人類認知的重要途徑,通過閱讀,能有效獲取各類知識,增強文化素養,促進自身的全面發展。全民閱讀能有效提高中華民族的整體文化素質,並為中民族的偉大復興提供文化助力。因此,有必要加強圖書館閱...

圖書館中關於閱讀推廣活動開展的探索

摘要 圖書館是閱讀推廣的主要力量,閱讀推廣作為圖書館的服務的重要環節,是連線圖書館與公眾的橋梁。提高圖書館工作人員的業務技能和不斷地提高其綜合素質,增強各種能力,尤其是在策劃 實施閱讀推廣活動的能力 傳授知識 答疑解惑等能力方面,他們的能力提公升更為迫切。關鍵詞 圖書館閱讀推廣開展活動探索 隨著資訊...

圖書館4 23閱讀推廣活動安排

2016年鄭州輕工業學院閱讀推廣活動安排 一 活動主題 經典潤澤生命好書伴我同行 二 活動物件 活動面向鄭州輕工業學院全體師生 三 主辦單位 宣傳部學工部 處 校團委圖書館四 活動時間 4月15日 12月31日 五 活動內容 1 慶祝4.23世界讀書日暨讀書徵文 志願者 優秀讀者表彰大會 2 你挑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