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心得體會班主任工作培訓反思

2023-01-30 11:03:06 字數 1906 閱讀 9751

班主任工作培訓反思

通過此次班主任工作培訓,我受益匪淺,每次在聆聽專家的高見和**名師的經驗傳授時,我不時在告誡自己:「教育要更新、方法要創新、學生要全新。」作為一名新教師我把在培訓中所學的先進管理理念用來指導自己的班級管理實踐,收益甚多,使我對新時期的班主任工作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對班主任這個崗位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對班級管理有了更新穎的策略規劃。

在這次培訓中,使我接觸到了許多新的理念、新的思想、新的構思,使我明白了教育是「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為了一切學生」。這要求每一位教師胸懷一顆愛心,用心靈去耕耘心靈,讓每一位孩子都得到應有的愛,努力使他們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體魄健康的好學生。

通過這段時間的培訓,我總結出了作為班主任應該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提高班主任較高的能力素質

班主任能力的強弱對班級育很大的輻射力,會直接影響到學生的思想、學業,「擇校不如擇師」,就是這個道理。

1、培養班風的能力。

培養良好的班風是班主任工作的中心環節。班主任要把建立乙個團結,積極向上的班委會當作首要任務。使其成為全班同學信得過、有威信、有組織能力的堅強核心。

這個堅強核心的產生,有乙個艱苦、細緻的思想政治工作過程。

2、自我控制情緒的能力。

班主任在教育時,隨時隨地都會遇到複雜的意想不到的情況和棘手的問題。在不清楚或不完全清楚整個事態發展的全過程之前。要冷靜,不受個人情緒的支配,客觀地分析情況,實事求是地解決問題,避免輕率表態而導致不良後果。

二、提高班主任的基本修養

班主任為了提高自己的道德、能力、知識和心理等方面的素質,就必須加強自己的修養。班主任的修養包括政治修養、學生觀修養、品格修養、治學態度修養、教育方法修養等。

(一)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

只有有理想、有覺悟的班主任,才能培養出有理想、有覺悟的**人。

樹立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班主任必須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因為乙個人的立場、觀點是在他所從事的事業上的態度中表現出來的。乙個班主任的政治覺悟主要體現在是否忠誠黨的教育事業,是否全心全意地熱愛學生上。

(班主任工作 班主任做好本職工作,把學生教育好,把班級管理好,進而增強熱愛教育事業的感情,並逐步地樹立起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

(二)尊重信任學生的觀念

在教育過程中,學生既是教育的客體,又是教育的主體,要充分發揮作為教育主體的學生的作用,是促進學生思想轉化和順利完成教育任務的關鍵。學生一般都具有渴望得到班主任的尊重、理解的心理需求。隨著年齡的增長,交往範圍的擴大和個體意識的增強,自我表現的慾望和自我榮譽感也增強了。

尊重學生有助於樹立班主任的威信。

(三)甘當人梯的高尚風格

班主任工作是照亮學生前途的事業。班主任心裡只有學生,他的全部追求在於學生的健康成長,他的事業的全部價值都體現在學生的成才上。班主任應具備象「蠟燭」一樣照亮別人的無私奉獻精神,應具有甘當人梯的高尚風格。

班主任工作,既平凡,又辛苦,只有默默無聞的奉獻,沒有轟轟烈烈的壯舉。要當好班主任,必須對教育事業傾注滿腔的熱情,又必須心甘情願地去幹。

(四)勤於進取的治學態度

知識是班主任個人影響力的能源。知識貧乏,腹中空空的班主任是難以使學生信眼的。學生對學識淵博,工作上精益求精,教學藝術高超的班主任非常敬佩和遵從。

這樣的班主任不僅能更好地推動班集體工作,而且有可能與學生取得更多的共同語言,促進心理溝通,使影響力得到增強,為順利地教育學生奠定了基礎。班主任治學嚴謹、銳意進取的態度,對班級的學風產生積極的影響,並能使班級的每乙個成員終身受益。

(五)辯證施教的教育方法

班主任辯證的教育方法,表現在對不同學生的區別對待,因材施教上。表現在教育內容和教育方法上,必須根據教育物件的身心特點重新安排、重新處理,不斷變更和創新上。還表現在根據變化了的新情況,善於隨機應變,當機立斷作出恰當處理的機智上。

班主任必須因人、因事、因時、因地制宜地靈活運用教育規律。既要不背離教育的一般規律,又要不機械地生搬硬套。

[班主任培訓感想] [班主任工作反思:你憑什麼做班主任?]

班主任工作培訓心得體會

更令我們瞠目結舌的是她的個人特長多達十餘項。市級大獎賽美聲唱法三等獎 她學過鋼琴,已通過七級 她學過舞蹈,曾在全國比賽中獲獎 她學過指揮,榮獲過省青年指揮家稱號 健美操 古箏 設計 編織 美容美髮無所不會,這些本事讓她 解決 了乙個又乙個 一種又一種學生身上存在的問題。就是這樣一位 另類 老師用她自...

班主任工作培訓心得體會

首先,我熱愛這份職業,爭取在各方面注意為人師表,關心愛護學生。在學生面前表現出對人生的熱愛,對事業的追求,樂觀向上的心態。用自己的人格風範去感染學生,以輕鬆愉快 積極向上的心境迎接每一天的工作。所以每一天,不管自己的心情如何,我在學生面前都是微笑的,開心的,讓他們能夠感覺到每一天都是新的,都應該輕鬆...

班主任培訓工作心得體會

我從事班主任工作已經有幾年的時間了,而且前一段時間我還參加了班主任培訓,通過學習培訓,我對於班級管理工作我有一些自己的看法。面對11 12歲的兒童,工作更加繁重。我相信,任何一位班主任都希望勝任這項工作並把自己從繁重中盡量解脫出來,那麼,如何開展小學班主任工作就至關重要。下面我談談自己本學期來工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