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培訓工作心得體會

2021-03-04 05:40:28 字數 2855 閱讀 6079

我從事班主任工作已經有幾年的時間了,而且前一段時間我還參加了班主任培訓,通過學習培訓,我對於班級管理工作我有一些自己的看法。面對11、12歲的兒童,工作更加繁重。我相信,任何一位班主任都希望勝任這項工作並把自己從繁重中盡量解脫出來,那麼,如何開展小學班主任工作就至關重要。

下面我談談自己本學期來工作的體會。

一、用愛心對待每乙個學生。

誰愛孩子,孩子就會愛他,只有用愛才能教育孩子。班主任要善於接近孩子,體貼和關心學生,和他們進行親密的思想交流,讓他們真正感受到老師對他的親近和愛。這是班主任順利開展一切工作的基礎。

研究學生是教育取得成功的必要條件,最好的途徑是通過活動觀察。接到本班學生以來,經我的一些了解,得知我班的王國銀同學腦袋聰明,但是不愛做作業,我本想找乙個時間對其進行教育。剛好那是乙個上午的第四節,我發現王銀同學的臉色倉白,一副很難受的樣子,我便主動走過去詢問情況,得知其原來是肚子痛,他說自己是餓了,於是我趕緊找了乙個同學到校門外去給他買吃的,結果吃了以後便好了,放學後他高高興興地和同學們一塊回家了。

下午他還錢給我,我說:算了吧,他便放在了自己的口袋裡,我隨口說了一句話:以後作業認真完成就可以了。

沒想到一句不經意的話語引起了他的注意,從那以後,我發現王國銀同學變了。

接到本班的這些學生,有的老師說:你們班有很多問題學生。我聽了心中也涼了一大截,再想一下,這也已經是事實,是沒有辦法改變的,於是我就對這些問題學生特別注意,對於他們的學習,生活等及時予以幫助,對這些學生的性格對症下藥。

王建東、王萬春、郜思釔、馬樂彬這些學生在四年級時都是不做作業。對於王建東,我對其進行了一些教育,他不愛說話,但是數學成績還不錯,只是不愛學習文科,我對其進行一些文科知識的應用教育。告訴他學習文科的好處及用處,有一段時間,他的作業完成的還是相當及時的;郜思釔同學我針對其能力,給他安排了乙個副班長的職務,使他能夠約束自己,使自己樹立乙個好的榜樣,所以上個學期其學習與四年級相比有了很大進步。

還有其餘一些問題學生都有一定的進行,而且有的學生還改掉了一些壞的學習習慣。

在研究學生的過程中,我們班主任要努力展現自身廣博的文化與高尚的道德情操,使學生對你既新近又崇拜,既認定你是值得信賴的老師,又把你當作好朋友,

樹立起班主任崇高的威望。那麼,你的教育可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建立良好的班級管理組織

乙個班的集體面貌如何,很大程度上是由小幹部決定的。小幹部對班集體有著以點帶面和以麵帶面的作用,我稱他們是班主任的左右手。所以唯有慎重地選拔和培養幹部隊伍,班主任工作才能逐漸從繁重走向簡單與輕鬆。

當選的幹部應具有較強的號召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幹部隊伍的組建不能僅僅作為一種形式存在,班主任必須精心培養:其一,要大力表揚幹部優點,宣傳他們的先進事蹟,幫助小幹部樹立威信;其二,在鼓勵幹部大膽工作,指點他們工作方法的同時,要更嚴格要求幹部個人在知識、能力上取得更大進步,在紀律上以身作則,力求從各方面給全班起到模範帶頭作用,亦即以點帶面;其三,培養幹部團結協作的精神,要能夠通過幹部這個小集體建立正確、健全的**,帶動整個班集體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形成集體的組織性、紀律性和進取心,亦即以麵帶面。

我班的班幹部開始是由班級學生投票選舉的,只有副班長是老師擬定的。這也是針對不同學生進行的一次個別調整。作為班幹部自己首先要以身作則,有的班幹部戴上這個頭銜以後還可以約束自己的行為,改掉一些毛病。

我班的班長:王美語,自己學習成績優秀,而且還有一定的管理能力,對工作認真負責,有號召力,能得到全班學生的認可。同時我對其進行精心培養,大力發揚班幹部的作用,指點他們一些工作方法,提高自身的各種能力。

在平時開班會的時間指導他們先對本班工作進行自我總結。各個班幹部對自己所管轄的工作範圍的工作進行總結,然後發揮全班學生對各個班幹部的工作能力進行評價,使全班每個學生都參與本班管理工作。及時進行批評與自我批評,使自己在日常的學習和生活中改正一些不良的習慣。

三、加強常規學習和合理對待一些問題學生

做有責任的班主任,就必須分析班內學生的優勢與劣勢,分析如何讓學生揚長避短,如何把學生的劣勢得到改變,這就要求我們班主任時時刻刻關注班中的每一位學生。了解班風、學風,了解全班主要的優缺點並分析其原因所在,了解家長對孩子的關心,及時了解並找到亟待糾正的弱點;二要研究學生的個性特徵(包括能力、氣質、性格、愛好等),了解個人的生活環境,掌握哪些是積極分子,哪些是特別需要注意的學生等等。良好的常規是進行正常的學習和生活的保障,乙個學生調皮搗蛋、不合常規的舉動往往會使一堂好課留下遺憾,使整個集體活動宣告失敗,甚至使全班努力爭取的榮譽付諸東流,直接影響到班集體的利益。

因此,要紮實有效地加強乙個學生的常規訓練。訓練的內容包括《小學生守則》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要求的常規、課堂常規、集會和出操常規、衛生常規、勞動常規、參觀常規以及路隊常規等等諸多方面。結合學校的校訓對學生進行常規訓練。

日常行為的訓練要通過集體或個人、單項強化或全面優化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根據具體情況選擇),務必使每個學生具有服從集體,服從命令的思想,具有自我約束力,形成習慣,保證整個班集體隨時表現出活而不亂,嚴而不死的良好班風班貌。

我班今年就有乙個較調皮的學生王寧,這個學生愛說話,但是不分場合,無論什麼都說。有一次在上課的時候,我提問了乙個問題,別人都還沒有想到,王寧就把手舉得高高的,嘴裡還不停地說:老師,我知道。

看到他發言這麼積極,我就把他點起來,讓他回答,聽了他的回答以後,班上的氣氛活躍起來,為了使本堂課正常進行,我沒有批評他,只是反問他乙個問題,他這下啞口無言,同學們都笑了起來,這不僅活躍了課堂氣氛,而樹立了教師的威信。

俗話說:辦法總比問題多。在班級管理的過程中,肯定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問題,我們班主任就應該不是畏縮不前,而是勇往直前。

當然,在處理學生的問題時,應該講究方法,我們班主任應該採取貼近地皮、草根化的方法,即貼近學生,蹲下來與學生交談,傾聽學生的心聲;班主任應把自己看成是長大的兒童,多到學生中去,多到班級中去,與學生一起實踐,一起思考;班主任要以身作則,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班主任的一言一行都會對學生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尤其是初中學生,他們的模仿能力很強,更應該為人師表。班主任要求學生做到了,自己首先應該做到,要求學生不做的,自己首先應該不做。

班主任工作培訓心得體會

更令我們瞠目結舌的是她的個人特長多達十餘項。市級大獎賽美聲唱法三等獎 她學過鋼琴,已通過七級 她學過舞蹈,曾在全國比賽中獲獎 她學過指揮,榮獲過省青年指揮家稱號 健美操 古箏 設計 編織 美容美髮無所不會,這些本事讓她 解決 了乙個又乙個 一種又一種學生身上存在的問題。就是這樣一位 另類 老師用她自...

班主任工作培訓心得體會

首先,我熱愛這份職業,爭取在各方面注意為人師表,關心愛護學生。在學生面前表現出對人生的熱愛,對事業的追求,樂觀向上的心態。用自己的人格風範去感染學生,以輕鬆愉快 積極向上的心境迎接每一天的工作。所以每一天,不管自己的心情如何,我在學生面前都是微笑的,開心的,讓他們能夠感覺到每一天都是新的,都應該輕鬆...

班主任工作培訓心得體會

所謂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 體現師德的魅力。班主任在處理問題,就是在管理班級時,或許一句溫暖的話語就能鼓起孩子前進的風帆,或許教師乙個善意的眼神就能指出孩子改進的方向,或許教師一種傾聽的姿態就能獲得孩子傾訴的渴望,或許教師一次輕柔的撫摸就能安慰孩子受挫的心靈。因此,要解決班主任所面臨的困惑,跟上時代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