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9:37:18 字數 2454 閱讀 4275

扶溝高中杜發星

首先我感謝學校領導給我這次學習的機會,讓我去周口參加了「關愛問題學生,反思教育行為」班主任專題培訓。在歷時兩天的培訓中,我認真地聽老師講課,積極地和優秀班主任交流,使我清楚的認識到,新時期班主任工作應具備一定的技巧和素質。在為期兩天的培訓中安排了四場報告——劉宵老師的《發展學生,成就自我1、2》和韓玲老師的《直面教育新問題,智慧型化解尋對策》及《問題學生的教育》下面我簡單的說一說我參加了這次培訓後的一點感受。

一、提高自身基本素質

班主任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直接對學生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自古以來就強調身教勝於言傳,要求學生做到的,班主任首先做到,而且要做的更好,更具有示範性,在無形之中為學生樹立榜樣.同時班主任還要善於創新,做到以德育德,以個性育個性,以創新育創新.

要想做到這些班主任還要不斷的完善自己,不斷地學習有關知識,提高自身素質,嚴於律己,以身作則,在學生中樹立實實在在的影響.

二、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著名教育家魏書生說過:「教師應具備進入學生心靈的本領。育人先育心,只有走進學生的心靈世界的教育,才能引起孩子心靈深處的共鳴。

」所以老師要善待每乙個學生,關愛每乙個學生,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當成自己的朋友,給學生以心靈的自由,多與每乙個學生接觸,縮短師生間的心理距離,與學生打成一片,切實走進學生的心靈,做學生最信任的領路人。對學生要注意語言分寸,多鼓勵學生,樹立學生的自信心,這樣才能搞好師生關係,管理班級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三、用愛關心每個學生。

韓玲老師說的好,讚賞孩子,鼓勵孩子是師生交流的催化劑,現在的孩子教育不能用過去的那種激將法進行了,必須要做到新形勢下的尊重和賞識教育著手,主要採用先跟後帶的方法進行。愛是教育的靈魂,愛是塑造美好心靈的力量。平等的愛,理解的愛,尊重的愛,信任的愛,民主的愛等等,這些都是老師愛的真諦。

不論在生活上,還是在學習上,都要給予學生必要的關心和幫助。只要有了問題時及時處理,處理的方法得當,注意和學生溝通,學生就會信任你,喜歡你,也就喜歡上你的課。愛學生,還表現在老師對學生的尊重和信任,以及對學生的嚴格要求,又要注意對學生的個體差異,區別對待。

對成績比較差的學生,我們老師要採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因材施教。只有注入了愛才能引起學生的共鳴,才能走近學生的心靈,才能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成為乙個成功的教育者。

四、班主任要有責任心

教師肩負著即教書又育人的重任。首先,班主任要有嚴謹的治學態度,雄厚的學科專業知識和廣博的科學文化知識。其次,班主任還要有良好的職業道德與責任感、使命感。

這樣就會有為教育事業無私奉獻,就會有甘為人梯,善為人梯的精神。老師在講到班主任素質的時候,講到了五愛,愛生如人,愛生如生,愛生如友,愛生如子,愛生如己對我觸動很大。使我認識到做為學生老師的班主任,要用自己滿腔的愛去關心,去尊重每乙個學生,耐心細緻地去指導每個學生.

才能做到對學生的關心,體現出班主任的責任心,學生才能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得到良好的教育。

五、對待問題學生的教育我認為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1.了解問題學生。了解學生部僅僅侷限於班級和和學校範圍,而且還要深入家庭及社會。

不僅要了解他們的缺點和短處,更要了解他們的優點和長處。然後班主任為他們提供展示自己的才能和特長的機會,在表現和展示中讓他們重新發現自己、認識自己。從而喚起自尊心和自豪感,激發內在的驅動力。

俗話說:「寸有所長,尺有所短。」這樣的學生也有他的長處和優點,班主任要善於發現他們身上的閃光點。

這不僅能解除他們的逆反心理,而且能讓他們對老師產生信任感。從而為幫助他們克服缺點、改正錯誤創造條件。

2.關愛問題學生。人是有感情的高階動物,人人都需喲愛。

愛能使人獲得積極滿意的體驗,從而獲得溫暖、自信和力量。這些學生尤其需要愛,特別是老師的關愛。由於他們和家庭、集體、同學、朋友、老師的關係往往不和諧,容易產生自卑和自暴自棄的心態。

如果這時班主任老師的真誠疼愛便能扣動他們的心扉,引起他們強烈的情感震動和內心體驗,他們的認識就會轉變,逐步樹立信心,克服自身的缺點,並能不斷去取得進步。列夫托爾斯泰這樣說,「如果教師熱愛自己的事業,他會是一名好老師。」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愛心是開啟學生心靈大門的鑰匙,愛心是一種巨大的無比的力量,它不僅是教師職業道德修養問題,也是教師智慧型和教育藝術的重要源泉。

3.理解問題學生。「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要盡量地理解他們的失誤和錯誤,寬容他們,力爭站在他們的心理和角度,站在他們真善美那部分思想的角度提出:

我們需要怎樣,我們怎麼做才能更好。所以,他們才感到老師不是在訓斥他,而是在幫助他,給他改正的機會。如果老師歧視他、打擊他,就會誘發他的逆反心理,既降低了教師的威信,把緊張的師生關係擴大開來,又不利於他改正錯誤。

因此,問題學生的教育工作是一項長期複雜的工程,班主任老師一定要用愛心感化他們,用真心去呵護他們,用誠心去善待他們,才能引起師生情感的共鳴,在愛護與尊重中,使他們恢復冷靜與思考,反思自己的錯誤與不足,以便修正自己的行為,才能達到教育的預期效果。

總之,經過這兩天的班主任培訓,使我真正感到作為新時期的班主任,不僅要關心學生的智,還要注重學生的德,這是新時期對班主任工作的要求。我在今後的工作中,要多學習先進經驗,不斷改進自己的工作方法,力爭使自己的班集體更加優秀。

2013-10-22

班主任工作培訓心得體會

更令我們瞠目結舌的是她的個人特長多達十餘項。市級大獎賽美聲唱法三等獎 她學過鋼琴,已通過七級 她學過舞蹈,曾在全國比賽中獲獎 她學過指揮,榮獲過省青年指揮家稱號 健美操 古箏 設計 編織 美容美髮無所不會,這些本事讓她 解決 了乙個又乙個 一種又一種學生身上存在的問題。就是這樣一位 另類 老師用她自...

班主任工作培訓心得體會

首先,我熱愛這份職業,爭取在各方面注意為人師表,關心愛護學生。在學生面前表現出對人生的熱愛,對事業的追求,樂觀向上的心態。用自己的人格風範去感染學生,以輕鬆愉快 積極向上的心境迎接每一天的工作。所以每一天,不管自己的心情如何,我在學生面前都是微笑的,開心的,讓他們能夠感覺到每一天都是新的,都應該輕鬆...

班主任培訓工作心得體會

我從事班主任工作已經有幾年的時間了,而且前一段時間我還參加了班主任培訓,通過學習培訓,我對於班級管理工作我有一些自己的看法。面對11 12歲的兒童,工作更加繁重。我相信,任何一位班主任都希望勝任這項工作並把自己從繁重中盡量解脫出來,那麼,如何開展小學班主任工作就至關重要。下面我談談自己本學期來工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