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培訓心得體會

2022-10-04 00:15:10 字數 3959 閱讀 2853

班主任工作培訓心得體會胡文榮為提高班主任教師對新時代教育理論的實際掌握和應用水平,學校組織了一次面向全體班主任教師的培訓,這次班主任培訓內容豐富,形式新穎,在培訓中由優秀班主任、教育專家向我們詳細介紹了自己在工作中積累的獨具風格的工作經驗和切實有效的具體措施,使我受益良多。   現將自己的心得體會總結如下我體會到做好班主任工作首先要突出乙個愛。   即熱愛教育事業,熱愛教師職業,熱愛教書工作,熱愛自己從教的學校,熱愛班主任這個崗位,熱愛自己所教的每一位學生。

  要具備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高尚道德情操。   沒有愛的教育是死亡的教育,不能培養愛的教育是失敗的教育。   這一教育名言告訴我們,愛是教育的生命,是教育的催化劑、潤滑劑和粘合劑。

  素質教育對每一位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就是必須全面地愛學生。   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為了一切學生。   這要求每一位教師捧著一顆愛心,用愛去澆灌每一棵幼苗,為每乙個學生的健康成長去付出所有的努力。

  正如冰心老人的話有了愛就有了一切。   班主任的工作,是辛勤,是細心,是腳踏實地、勤勤懇懇的老黃牛精神。   作為教師,尤其的班主任,要用很長時間,用心靈來認識學生,支援和賞識學生,努力與學生心靈產生共鳴,用理解開啟學生的心靈。

  勤字要體現在工作的每乙個細節,應做到腿勤、眼勤、嘴勤。   其次要做到乙個細。   學生出了問題,切忌主觀武斷,簡單粗暴,處理問題要言之有據,言之有理,嘵之以情,達到和風細雨潤物無聲的效果,使動機和效果,手段和目標有機地統一起來。

  教育的核心和靈魂是育人,要體現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   班主任要特別關注學生的心理動向,尊重學生的個性差異,尊重學生作為獨立個體存在的現實,努力做學生的良師益友,努力處理好自身與他人的人際關係,主動幫助他人,用健康的身心去影響學生,協調好來自各方面的關係,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盡量為自己和周圍的人創造乙個合適的空間。   師愛如陽光,學生的心理渴望老師的愛,教師的使命在於發現、喚醒、引導。

  讓我們把陽光播灑在別人心田,讓生命的陽光照亮教育的每乙個角落。   我知道感激不僅來自學生對老師的尊敬和愛戴,而且也來自於乙份真誠的信賴,老師的教誨,渴望得到學生的尊重,但更要珍視學生的這份尊重,這樣才能了解學生、走進學生,從而充滿熱情和真愛來面對偉大的事業。   教育是心靈的交流,是心靈的建設。

  著名教育家魏書生說過教師應具備進入學生心靈世界的本領。   育人先要育心,只有走進孩子心靈世界的教育,才能引起孩子心靈深處的共鳴。   用心靈去贏得心靈,用愛去交換愛,用真情贏得真情聽了之後讓我很受啟發,記得有一句名言叫蹲下來看孩子,我們老師就應該蹲下來與孩子保持一樣的高度,以孩子的眼光看問題、看世界,這樣才能真正尊重孩子、理解孩子,也就只有在這樣的前提下,我們才更有心去主動地創造更充裕的時間和空間去了解、剖析、關愛孩子,為孩子提供最適合的教育。

  除此做好班主任工作,還要把握乙個嚴字。   班主任對學生不僅要給予關心、愛護、幫助、鞭策、指點、引導等使關係融洽、和睦,還要對學生從嚴要求,從嚴管理,從嚴衡量,使師生之間有一定距離。   只有做到嚴寬適度,嚴愛統一,才能有效地培養學生良好的思想品質,行為習慣,常言道嚴師出高徒班主任在教學中把握好了嚴的尺度,才能培養出合格的人。

  做好班主任工作,要講究乙個法。   管理上要有法,處理問題要得法,遇到問題要積極地想辦法。   並且做好班主任工作也要注重乙個學要做好新時期的班級管理工作,作乙個合格的班主任必須努力去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和能力。

  要向書本學習新的教育思想理論;要向同行學習,同他們切磋、交流,取長補短;要幹中學,學中幹,現代社會日新月異,班主任工作不斷會有新的內容,也會隨時產生新的問題,作為班主任就應在工作中不斷地學習,在總結經驗教訓的基礎上,不斷地改進完善,以適應工作的需要和提高工作效率與質量。   做好班主任工作,最後要歸結為乙個心字。   即工作要熱心,對學生要有愛心,發現問題要細心,處理問題要精心,思想工作要耐心,做事情要用心。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只要真心想做好,真正要做好,求用心去作好,那麼就能真正把班級管理工作做好,幹的出色,富有成效。   人們常說為人師表,身教重於言教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

  通過這次培訓,使我更懂得班主任的良好形象對學生的思想和行為產生積極的影響,不良形象對學生的思想有消極的影響。   因此,我在學生中要注重樹立自身的良好形象。   我在學生中的第一印象如何,直接關係到以後班級工作的開展和學生良好思想品德、良好行為習慣的形成。

  所以,在工作之初就要注重自身的形象。   教師平常以身作則,率先垂範,潛移默化地影響了學生,使他們做個真正的人。   要求學生努力學習,首先自己就要努力學習給學生看,對自己所教學科要掌握其基本理論要精通,了解學科的現狀、歷史、發展趨勢和社會作用,抓住要領,掌握重點、難點。

  在教育教學中,班主任不僅是傳授這些知識,而且要運用知識點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知新就是要不斷學習新知識,講課要有新意。   一位優秀的班主任心中要有一種永不衰竭的求知慾望,像乙個永不疲倦的探險家,對未知充滿渴望。

  要不斷吸取新資訊、新知識、新理論,不斷充實自己,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   要求學生作到的,教師就應該首先要求自己做好,做學生的表率。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還要繼續努力,不能停滯不前,不滿足於現狀,要認真總結教育的得與失,並虛心向身邊的優秀教師學習,注重教育教學經驗的交流,強調學習,要終身學習,擴大學習範圍,拓寬教育視野,使自己不斷進步,並創設自己的獨特教學風格,創造出與眾不同的教育方法。

  讓我們攜手共進,共同成長,為了握在我們手中的每一棵生命的幼苗,為了我們神聖的教育事業,生命不止,奮鬥不熄。

一、選擇題

1、桃花的下列結構中,經過發育最終成為果實的是( )

a、子房b、子房壁 c、 胚珠d、 受精卵

2、呼吸作用的實質是( )

a、分解有機物,貯存能量b、分解有機物,釋放能量

c、合成有機物,貯存能量d、合成有機物,釋放能量

3、旱地裡的農作物被水淹沒後,要及時排澇,主要是為了促進( )

a、葉的光合作用b、葉的蒸騰作用

c、根的呼吸作用d、根的吸水

4、農業生產中對農作物進行合理密植主要是為了( )

a、提高作物對水分的吸收b、提高作物對土壤中無機鹽的利用率

c、提高作物的蒸騰作用d、提高作物的光合作用

5、下列關於光合作用原料的敘述中,不正確的是( )

a、光合作用的原料是二氧化碳b、光合作用的唯一原料是二氧化碳

c、二氧化碳和水都用於製造澱粉 d、二氧化碳和水都是光合作用的原料

6、晚上,將金魚藻放在盛有水的試管中,將試管先後放在離白熾燈如下距離處,在相同時間內試管內產生氣泡數量最多的是( )

a、10厘公尺 b、20厘公尺c、30厘公尺 d、40厘公尺

7、貯藏蔬菜、水果要保持低溫,這是因為( )

a、溫度低,減少細菌病害b、溫度低,呼吸作用弱,有機物消耗少

c、溫度低,促進光合作用積累d、溫度低,蒸騰作用弱

二、實驗**題

1、下面是驗證「綠葉在光下製造澱粉的實驗」的具體步驟,請回答有關問題:

① 把盆栽的天竺葵放在黑暗處一晝夜。

② 用黑紙把一片葉的一部分的正面和背面蓋住,然後移到陽光下,照射3小時~4

小時。③ 剪下遮光的葉片,去掉黑紙。

④ 將葉片放在盛有酒精的小燒杯中,再放入大燒杯內隔水加熱,葉片顏色逐漸由變成

⑤ 取出葉片,用清水漂洗乾淨。然後放在培養皿裡,向葉片滴加碘液。

⑥ 稍停片刻,用清水沖洗掉碘液。這時可以看到,葉片遮光部分呈色,沒有遮光的部分呈色。

(1)步驟①的作用是

(2)步驟④中酒精的作用是

(3)這個實驗說明了

2、有一次小明上街買回來一袋黃豆芽放在陽光下,下午去開啟一看,發現許多黃豆芽變成了 「綠豆芽」,小明覺得奇怪,他把這一發現告訴了同學們,他們決定把問題搞清楚,請你和他們一起去**。

(1)你的問題是能影響葉綠素的產生嗎?

(2)針對你提出的問題,請作出假設對葉綠素的產生有影響。

(3)設計實驗方案:

a、取一定數量的新鮮的黃豆芽分成兩份,分別放在甲、乙兩個容器中。

b、把甲放在下培養,把乙放在處培養。

(4)該實驗的預期效果是:甲中的黃豆芽_______綠,乙中的黃豆芽_______。

班主任工作培訓心得體會

更令我們瞠目結舌的是她的個人特長多達十餘項。市級大獎賽美聲唱法三等獎 她學過鋼琴,已通過七級 她學過舞蹈,曾在全國比賽中獲獎 她學過指揮,榮獲過省青年指揮家稱號 健美操 古箏 設計 編織 美容美髮無所不會,這些本事讓她 解決 了乙個又乙個 一種又一種學生身上存在的問題。就是這樣一位 另類 老師用她自...

班主任工作培訓心得體會

首先,我熱愛這份職業,爭取在各方面注意為人師表,關心愛護學生。在學生面前表現出對人生的熱愛,對事業的追求,樂觀向上的心態。用自己的人格風範去感染學生,以輕鬆愉快 積極向上的心境迎接每一天的工作。所以每一天,不管自己的心情如何,我在學生面前都是微笑的,開心的,讓他們能夠感覺到每一天都是新的,都應該輕鬆...

班主任培訓工作心得體會

我從事班主任工作已經有幾年的時間了,而且前一段時間我還參加了班主任培訓,通過學習培訓,我對於班級管理工作我有一些自己的看法。面對11 12歲的兒童,工作更加繁重。我相信,任何一位班主任都希望勝任這項工作並把自己從繁重中盡量解脫出來,那麼,如何開展小學班主任工作就至關重要。下面我談談自己本學期來工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