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2:45:22 字數 2368 閱讀 2458

(三都民族中學--吳瑤瑤)

2023年07月25-26日,我有幸參加了本縣教育局組織的「百名名班主任」的培訓,為期兩天的班主任培訓,讓我收穫頗多,受益匪淺。不僅使我從理論上重新認識了班主任工作的內涵,更從兩位優秀班主任的案例實踐上,給了我處理班級事務的啟示。我將在今後的工作中,自覺運用學到的知識和方法,來指導工作,不斷學習、反思、總結,努力做好班主任工作。

通過這次學習,使我認識到作為乙個班主任要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一、要做有責任心班主任

教師肩負著教書育人的重任。首先,班主任要有嚴謹的治學態度,雄厚的學科專業知識和廣博的科學文化知識。其次,班主任還要有良好的職業道德與責任感、使命感。

這樣就會有為教育事業無私奉獻,就會有甘為人梯,善為人梯的精神。使我認識到做為學生老師的班主任,要用自己滿腔的愛去關心,去尊重每乙個學生,耐心細緻地去指導每個學生.才能做到對學生的關心,體現出班主任的責任心,學生才能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得到良好的教育。

二、班主任只有用心去做才能做好班主任工作。

班主任擔負著教書和育人的雙重任務,對學生個性心理品質的培養,行為習慣的養成起著巨大的作用。這種作用是無形的,它通過班主任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班級的學風,班風影響著學生的價值和評價。因此作為班主任,首先得熱愛這份工作,用心去體會這份工作的意義和價值才可能做好這份工作。

3、學會溝通,做幸福老師-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楊春林老師說:好關係才有好教育。作為班主任要對全班所有學生都一視同仁,公平對待,不歧視任何乙個學生,對於有生理或心理殘疾的學生應給予他們更多的關注與關愛。

要用換位思考替學生著想。在教育學生的過程中,要多考慮事情發生的來龍去脈,想一想自己在與學生同齡時的行為與想法;正確把握學生行為的性質,分清是故意的,還是無意的,是惡意的,還是善意的,要從有利於學生的健康發展出發,選擇合理的解決問題的方法方式,不簡單粗暴,不去傷害學生。在課餘時間,走到學生中,到學生休息的課間中去,到宿舍中去,到學生食堂去與學生平等交流,營造一種平等氣氛,讓師生關係更加融洽。

每天保持愉悅的心情,做一名幸福的教師,相信我在未來的班主任工作中會做得更好。

4、建立、管理好班幹部

班幹部在班級管理中的作用舉足輕重,要做好一名班主任,必須培養一批管理能力強,在班上有影響力、凝聚力、還有責任心的班幹部。楊春林老師經驗的傳授,讓我眼前一亮,原來選拔培養班幹部還可以有這麼多花樣,我都有點迫不及待的在下學期嘗試一下,但我同時也知道不能把楊老師的東西一成不變的照搬過來,要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做一些調整。通過周小均和老師對《爭做乙個創意班主任》的詳細講解,使我更加深刻的認識到,這樣的班幹部培養起來花一定的時間和精力,但有了這樣的班幹部,我們以後的工作就容易多了。

我們可以在開學初就抽一節課選班幹部,首先宣讀擔任各種班幹所具備的能力、責任、義務以及所賦予他的權力,然後自願報名,在全班同學面前表決心,再由全班同學舉手表決,老師根據對他們的調查了解在心中打打分,合理安排班幹部的職責與權力。這樣選出的班幹部有一定的群眾基礎,有全心全意為班上做事的決心,加上以後一段時間老師的點撥引導,把他們培養成在班上有權威,管理有方法的班幹部也不是難事了。

五、做好家校關係

孩子的進步,集體的成長,離不開教師,也離不開家長。要教育管理好學生,做好自己的班主任工作,除了做好學生的教育、管理外,還要做好家長的工作,要與家長聯絡,取得家長的支援與配合,這樣校內外結合,雙管齊下,才能把學生教好。因此,在班級管理中,班主任要經常和學生家長進行溝通,共同關心和教育。

在我們地區大多都是留守兒童周老師那些巧妙的方法在我們地方可能有很多用不上,但從中我也受到了很多啟發。如根據需要不定期地進行家訪是很有必要的。在培訓中,周小均老師提到:

「班主任,是乙個班級的精神領袖,是班級文化的總設計師和不折不扣的執行者。許多優秀的成功經驗告訴我們,認真地做乙份計畫不但不會約束我們,還可以讓我們的工作做得更好」,的確如此。

六、做正確評價,鼓勵學生的班主任

教師經常要對學生的工作進行評價,教師的評價要公正,只有公正地評價每乙個學生,才能使學生信服,從而激發起奮發向上的願望。教育中力求公正的評價每一位學生,對成績好的學生不護短,對待中等生不冷漠,對學習差的學生不歧視,注意發現優生的不足,善於發現差生的閃光點,並使之發揚光大。此外,作為班主任要講智慧型,要善於因材施教,因勢利導。

教育必須有愛,教育也需要技術。沒有愛的技術是危險的,而無技術的愛是無力的。教育要真正起到作用,教師的智慧型,獨特的工作方法,寶貴的工作經驗是萬萬不可缺少的。

好的教育不是鐵器的敲打,而是水的載歌載舞,使粗糙的石塊打磨成美麗的鵝卵石。教師要因材施教,遇到突發事件,光有愛心和責任心是不夠的,還要講求方法,因為我們工作的物件是人,每乙個學生都是不同的個體,所以在處理問題時要講方法。其根本的原則就是既能處理好問題,又不能傷害學生的自尊。

總的來說,要將這次班主任培訓學到的經驗、方法運用於班主任的工作實踐中去,為了對學生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紮實而有效地做好班級工作,對自己的班主任管理要不斷地反省,不斷地總結,不斷地進行創新。爭取做乙個優秀的班主任。

2023年07月30日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14年4月19日,我有幸參加了 全國著名班主任高峰論壇暨心理健康諮詢培訓 學習,聆聽了著名的班主任賈高見 鍾傑 楊春林的講課。通過這次學習使我受益匪淺 感慨良多。讓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重新的定位和認識,也為我明天的工作帶來了全新的風向標。一 小活動 大德育。外有規 內有德 學有成是賈高見老師對班級...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聽了專家和老師們的講座後,我茅塞頓開 我們班主任不僅是學生心靈的開墾者,做人的引領者,還是陽光的播撒者,人格的定位者。我們不僅要發現學生,還要教會學生自己發現自己,不但要用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了解學生 分析學生學習生活成長情況,還要以真摯的愛心和科學的方法教育 引導 幫助學生,和學生一起相互感化,共同成...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在學習中,我意識到要經常對自己工作實際中的來自學生的各種案例進行深思,不可以草草而過,要對比較突出帶有共性的問題進行多角度的深思,找到最好的解決辦法,並養成提煉總結的習慣,以便更好的完成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在這一方面,劉建宇校長就做得非常好,經常寫班級隨筆,善於總結班級管理工作,還著書立說,值得我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