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4:24:41 字數 4396 閱讀 1445

一年級朱亞莉

我有幸參加了2011江蘇省「名師團送培」連雲港市小學班主任培訓,首先感謝學校給我們這次培訓機會,通過聆聽各位優秀專家外講座,使我感觸很深、獲益匪淺。下面我談談通過這次培訓和自己平時的積累獲得的心得體會。我認為要做好班主任最重要的是應當具備基本的素質及修養,「正班先正己」。

這些基本的素質包括愛心,專心,信心,耐心,慧心,恆心等。

首先談愛心,學生都是愛老師的,關鍵的是老師能否感知學生的愛」。我覺得老師的愛首先必須建立在人人平等的基礎上,學生也是人,他們也有自己的人格。因此在與學生談話時,作為班主任不能高高在上,儼然救世主一樣,唯有尊重每位學生的人格,老師給予的愛才是公平的。

就我班而言,班上有部分同學都是寄宿的,有的父母長年在外地做事,他們遇到困難可能沒有傾訴的物件,生病時無人照顧,成績不理想時情緒會比較消沉,與同學不能和諧相處,這時就需要班主任的幫助。也許在我們心中這都是些小事,但在學生眼中卻不是這樣,他們在學校裡最信任的肯定就是班主任了。只要我們認真付出,必定會有收穫。

教育不能沒有愛,但愛並不是教育的全部。愛並不意味著遷就學生,聽之任之,不是放棄「嚴格的要求和嚴肅的紀律」。初中階段正是學生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階段,具有很強的可塑性,正確的引導會讓學生前途一片光明,引導不好會讓他們陷入歧途。

我們不能讓自己的愛變成溺愛,這樣不利於他們身心發展。生活和學習上我們可以盡可能幫助學生,而一旦他們觸犯校級校規,則應毫不手軟,一抓到底。

再談談耐心和細心,要知道學生的發展過程不可能一帆風順,教育不像工業,一次可以做出很多的產品,合格率也比較高;相反卻有些像農業,我們都知道農作物的生長要符合一定的律,比如氣候、土壤、溫度、濕度。因此班主任要研究每一位學生,要知道他身

處的環境,考慮問題時,多從他們角度出發。俗話說的好,學生學習成績不好,頂多是次品;身心素質不合格,是廢品;思想品質不好,那可就成了危險品,會給社會帶來危害。因此班主任除了教書更重要的是育人,要觀察他們的一言一行。

前不久北京**抓獲三名偷車賊,不曾想是學生,當把這個訊息告知班主任時,意想不到的竟是:三個人當中乙個是團支部書記,乙個體育委員。這不得不讓人大跌眼鏡,同樣值得深思,在平時班主任眼中的好學生可能僅僅是在學校裡,換了環境可能就不一樣了,這就要求我們平時的工作要細心一些,未雨綢繆。

最後談一下恆心,這裡指班主任要有不斷學習的恆心。現在學生不像以前那樣,相信老師就是權威,今天開啟電腦很容易在**上找到教師的負面報道,尤其去年的「範跑跑」和「楊不管」事件,學生會經常挑戰權威,甚至在某些問題上知道的比我們還多。如果是授課教師,可能你的專業課知識很精深也就行了,你能讓學生為你的授課方式所折服,你就成功了;而班主任除了要做一名優秀的教師之外,還有很多的東西要學。

你不學可能你就落伍了,調查發現學生喜歡的教師當中就有學識淵博型的型別。我們都知道中外的名師除了在本專業上有較深的造詣之外,很多人都是多才多藝的,如果你想成為優秀的甚至是卓越的班主任,那趁著年輕,多學點吧,這是我在班主任培訓上得到的啟發。當然在這裡只是粗淺的談了我的一些看法,作為班主任就應當具備良好的素質及修養,這裡才能為我們的學生做表率作用,學生耳濡目染,潛意識中就受到你的教化。

在以後的教學中我將繼續我的班主任之路,通過這次培訓,自己的理論水平和思想境界有了很大的提高。我想人的一生總得有些追求,而我正在實現自己成為一位優秀班主任夢想的路上。我堅信通過自己的不斷努力,一定會為創造更加輝煌的一中做出更多貢獻。

歲月在指間滑過,轉眼間我已工作8年有餘了。在我的心中,班主任工作猶如一縷溫暖而明亮的陽光,依舊燦爛,它照亮了我的人生,使我更加發奮圖強,永不言棄! ——題記

感謝縣教育局提供了一次班主任互相交流的機會,搭建了共同學習的平台,開展了以《讓德育走進心靈》和《班主任工作藝術》為主題的全縣中小學班主任研討培訓班。在歷時三天的培訓活動中,我有幸聆聽了全國優秀班主任任小艾的錄影專題講座和同行們的精彩報告。他們為我們傳遞著班主任工作的先進理念與做法,報告者的理念超前、內容深邃、語言幽默,打動了在場的每一位聽眾。

其中,給我啟發最深的是張局長意味深長的講話、任小艾老師的《教師素質與班主任任務》專題講座和第三實驗學校盧學龍老師的《點繎心靈之燈照亮人生之路——學校德育工作漫談》教育報告。

一、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任小艾是一位嚴謹治學,勤於思考的老師,是一位愛生如子,嚴於律己的老師。任小艾的成功之處不僅僅是她的勤於思考,善於學習,更重要的是她的一顆博大深沉的愛人之心。

正如張國華局長所說:「當好一名老師就必須有職業道德與責任感,責任心與使命感是乙個人成長過程中的推進劑,當你把自己的工作當做一種對自己的責任,對事業的使命時你就會擁有不懈的動力。」

令人敬仰的是:多少人望而止步的班主任工作在任老師卻是軟磨硬泡的得來,多少人報苦怨累的班主任工作在任老師卻是痴迷沉醉的享受。這一切源於對教育者責任感和使命感的深刻自覺感悟,對學生源自內心的深沉博大的真愛。

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她的講座對心靈的激盪,引發的心靈共鳴不知到會對我及與我一起埋頭耕耘的老師們產生怎樣的影響。我們都知道,要愛孩子,知道愛是教育的靈魂,但是什麼是愛,怎麼愛,任老師給了我們答案:

讓我們的幫助無聲無息,春風化雨;讓我們的給予脈脈流淌,源自內心,能夠付出一種不張揚,不炫耀的真正的關愛既是品格,又是修養。

感謝任小艾,她告訴我們,智慧型源於真愛,真愛觸動心靈,愛的力量定會為教師的人生旅途灑下一路暖陽!

任老師說,老師要做一眼活水。她是這樣說的,也是這這樣做的。

為了做一眼泉,任老師成了圖書館的常客,一本一本教育專著,一本一本育人經典都成了她的營養快餐。她強調讀書需要思考,要讀出自己,做乙個教育教學的智者。基於此,我們才看到了乙個不斷昇華的任小艾,看到了乙個全國聞名的模範班主任,聽到了我們所要聽。

想要聽的精彩報告。

感謝任小艾,讓我們看到了差距,懂得了讀書之妙,反思之用,

堅定了做好班主任工作的決心。

二、愛到深處情自現,水到渠成嚴也服

第三實驗學校盧學龍老師的報告聲情並茂,字字珠璣,句句良言。聽他報告是一種享受,一種陶冶。

1、抓教育內容

他不再侷限於現有的經典的德育題材,可以利用現實中、孩子們身邊真實發生著的事,這樣更容易引發他們的共鳴,教育效果好於傳統的經典題材。例如:愛國主義教育可以宣傳冬奧會上張丹張昊的表現,突出「龍之傳人」的豪情和意志;講奉獻精神,可以讓學生看看「感動中國」的人和事等等;勇氣教育可以利用南極科考第一人秦大河的例子,

盧老師讓我們真正感受到為人師的重要,真正領悟到了為人師應該具備的心懷和情操。引導我們讓每乙個學生真正在他的學生時代感受到人生最大的幸福。

3月27、28日我非常榮幸參加了全國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在這兩天的時間裡,共有四位教育一線的專家進行了專題的報告會,其中田萬生教授從「自我成長」,鮑傳友教授從「教師專業發展及其生涯規劃」,陳紀英教授從「班主任在教育教學管理中的作用」,徐安德教授從「走進學生心靈,共奠人生路基」四個方面談了「尊重教育規律全面提高班主任心理教育」的問題,專家們還用大量生動的事例講解了班主任工作的一些經驗和搞好班級的具體做法,通過兩天的培訓活動,使我對自己的班主任工作有了新的認識,下面就這兩天的培訓簡單談談自己的一點感想。

一、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只有深刻了解自己,能夠改變自己才能夠了解、改變學生。田萬生教授通過乙個遊戲告訴我們乙個樸素的道理:作為乙個教育者,應該把自己和別人一樣來看待,這就是人性觀。

美國教育心理學博士吉諾特的師德警示牌:「在學校當了若干年教師後,我得到了乙個令人惶恐的結論:教學的成功與失敗,我是決定性的因素。

我個人採用的方式和每天的情緒是造成學習氣氛和情境的主因。身為教師,我具有極大的力量,能夠讓孩子們活得愉快或悲慘;我可以是製造痛苦的工具,也可能是啟發靈感的媒介;我能讓學生丟臉,也能使他們開心;能傷人也能救人。」 因此我認為,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責任重大,不僅要了解自己,改變自己,還要關注孩子們的優勢和劣勢,完善青少年良好的性格,是我們班主任最大的任務之一。

二、班主任要不斷加強自身修養,及時更新教育理念。現在的社會是資訊化的時代,是飛速發展的社會,對教育有了更高的要求,作為教育工作的最重要的成員------班主任,首先就應當適應社會的發展和需求。就如徐安德教授所說的:

「班主任最大的貧困是什麼?是觀念上的貧困!班主任一定要使自己的理念先富有起來,只有具備先進的教育理念,才能具備成為優秀班主任的條件,才能培養出優秀的人才。

」三、班主任管理班級要充分發揮學生的能動性,要有藝術性,充分發揮班主任的才智。管理班級,班主任要善於把問題擺在學生面前,引導學生出主意、想辦法,既增強了學生的參與意識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又達到了班主任的教育意圖。管理班級,要構建師生對話平台,班主任是學生的良師益友,不能只是居高臨下的說教,更重要的是能夠讓學生信任、理解,讓自己的言行深入到學生的心靈中去。

四、班主任要充分考慮學生的不同特點,走進學生的心靈,做學生學習、生活中的導師和引路人。對於初中階段的學生來說,信任是其力量源泉。個別學生與老師難於溝通,是老師沒有走進學生的心靈,沒有得到學生的信任。

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善待每乙個學生,做好與每乙個學生的接觸,縮短師生之間的距離,是作為班主任走進學生心靈的必要前提。班主任要正確客觀的評價學生,對於學生身上出現的閃光點要不斷地提出表揚和鼓勵,樹立學生的自信心,做到師生的互相尊重。

總之,這兩天的培訓令我如飲醍醐,如沐春風。班主任工作是乙個複雜的工作,同時也是乙個充分展示智慧型的工作,乙個崇高偉大的工作,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要不斷吸取先進的經驗和方法,充實自己,做一名合格的、與時俱進的班主任。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三都民族中學 吳瑤瑤 2016年07月25 26日,我有幸參加了本縣教育局組織的 百名名班主任 的培訓,為期兩天的班主任培訓,讓我收穫頗多,受益匪淺。不僅使我從理論上重新認識了班主任工作的內涵,更從兩位優秀班主任的案例實踐上,給了我處理班級事務的啟示。我將在今後的工作中,自覺運用學到的知識和方法,來...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14年4月19日,我有幸參加了 全國著名班主任高峰論壇暨心理健康諮詢培訓 學習,聆聽了著名的班主任賈高見 鍾傑 楊春林的講課。通過這次學習使我受益匪淺 感慨良多。讓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重新的定位和認識,也為我明天的工作帶來了全新的風向標。一 小活動 大德育。外有規 內有德 學有成是賈高見老師對班級...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聽了專家和老師們的講座後,我茅塞頓開 我們班主任不僅是學生心靈的開墾者,做人的引領者,還是陽光的播撒者,人格的定位者。我們不僅要發現學生,還要教會學生自己發現自己,不但要用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了解學生 分析學生學習生活成長情況,還要以真摯的愛心和科學的方法教育 引導 幫助學生,和學生一起相互感化,共同成...